網架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08 10:03:03 字數 3071 閱讀 8480

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名稱:網架結構工程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

編制單位:

編制時間: 2023年10月21日

附表1、建設單位發布的招標檔案;

2、本工程建築場地實地踏勘情況;

3、我公司iso9001質量管理檔案;

4、建設單位提供的工程量清單;

5、國家和行業現行施工規範及驗收規範、技術規程、標準以及省市關於建築施工管理的有關規定。

1、本工程投標施工組織設計是根據現場實際條件,嚴格按照工程招標範圍和招標檔案對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進行策劃後編制的。在人員、機械、材料調配、施工方案、質量要求、進度安排、安全文明等方面統一部署的原則下,編制而成。

2、我公司對此次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高度重視,召集了參加過類似工程施工、有豐富管理及施工經驗的人員,在仔細研究圖紙,明確工程特點、充分了解施工環境、準確把握業主要求的前提下,成立編制小組,集思廣益、博採眾長,力求使本方案切合工程實際,思路先進,可操作性強。

詳見表no.1所示

使用標準規範一覽表

表no.1

1、建設單位:

2、工程名稱:某網架結構工程

3. 施工單位:

4、專案內容:鋼結構

5、結構內容:網架結構

一、建築的重要性及影響

本工程的質量,進度,現場文明、安全管理都將產生較大的影響(尤其是質量方面)。也是承建單位表現企業信譽、綜合實力等方面的舞台,我公司將倍加珍惜這次機會,派出堅強的專案陣容,以雄厚的技術力量、豐富的施工經驗、先進的施工手段、巧奪天工的智慧型、超前的意識完成此工程,揚我公司之雄風。

二、多專業、多工種穿插施工

本工程能否優質、快速的建造成功,關鍵在於施工隊伍及專案班子的選擇,應具有類似工程的施工經歷及管理總體協調能力,才能有效把握本工程多專業、多工種同時穿插作業,滿足質量高、工期的要求。土建與安裝的配合施工是保證工程質量進度的關鍵。

三、安全施工要求高

本工程所處的地理位置、設計特點、質量、工期要求及工程重要性等方面都要求施工單位的現場管理必須規範化,確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標準化,以較好的場容場貌,優良的施工環境保障,才能創造出精品工程。在制定方案和措施時,要有專門的安全措施及防噪、防塵、排汙等措施,確保安全、文明落到實處。

針對上述工程特點,在制定施工措施時,必須分析問題關鍵之所在,作出優化的管理路線及正確、高效的決策,用「皰丁解牛」的嫻熟技能抓住主要矛盾,使各種制約生產的困難和障礙解決在各施工工序開始之前,以確保「優質、快速、高效、高回報」地建成該工程。

公司設立專案經理部負責該工程的現場施工組織和施工管理,由專案經理負總責,專案總工程師負責工程技術,共同領導專案部的生產運作。

專案經理部成員必須明確崗位職責,做好本職工作,專案經理部各成員職責如下:

1、專案經理:對工程全面負責,在組織工程的施工中,建立工程專案的質量保證體系,明確質量分工,確保資源充分配置,做好質量審核工作,在施工中認真執行施工組織設計,組織質量檢查和評定,制定措施,確保施工過程處於受控狀態,工程質量達到合同要求,對工程的質量、安全負全面責任。

2、專案總工程師:抓好質量管理的具體工作,實施施工組織設計中制定的各項技術措施,實現合同中承諾的工程質量目標,對工程質量負主要責任。負責施工過程的技術交底、質量檢查、檢驗、試驗等級評定的組織或具體工作,保證過程施工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3、專案副經理:直接負責各專業及特殊專業的施工管理以及協調配合管理。

4、施工員:對施工範圍內的工程質量、進度等進行具體管理、排程。

5、質量員:對施工範圍內的工程質量進行跟蹤監督與控制,對工程施工進行測量放線、沉降觀測以及按規範要求進行的試驗檢驗,計量管理等。

6、安全員:對施工過程中的生產安全、文明施工臨建、消防保衛等進行綜合管理,制度各種安全技術措施,對工程安全生產目標進行控制,負責對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技術交底。

7、材料員:對工程材料及施工用材的採購、保管、發放等管理工作。

8、機械員:負責對施工現場所有機械進行管理,對機械定期檢查、維修、維護。

9、內業技術員:對施工範圍內的工程進行技術管理,解決圖紙及設計上的問題,編制施工方案及作業指導書,編制與調整各級施工進度計畫等,並對施工技術資料進行收集、整理、彙編成冊。

10、核算員:對工程用款有計畫、有測算,並進行成本控制等;對工程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進行調配,以及定額核算、人工控制、勞動工資管理等;對施工範圍內的工程預決算,報量及對有關分包報量的審定,參與合約談判及對工程合約進行綜合管理。

為適應公司管理模式的需要,成立專案經理部,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其具體做法是專案經理部直接隸屬於公司,公司各職能部門服務於專案經理部,公司法人代表授權專案經理負責對工程各生產要素進行優化配置,全權處理與工程有關的一切事務。專案經理部所需的人、財、物資將優先得到公司的有力保障和大力支援。

1、專案經理部直接隸屬公司總部,由公司法人代表授權專案經理處理施工現場一切事務。

2、組織強有力的專案班子,由專案經理選用思想好、業務精、能力強、善合作、服務好的管理人員進入專案管理班子。

3、建立健全專案經理、施工員、內業、材料、機械、質安等崗位責任制,定期以各專業進行考核。專案經理、業主或監理認為不稱職的管理人員及施工班組立即更換。

4、強化激勵與約束機制,制定業績評比,獎罰辦法,定期組織專案經理部管理人員會議,檢查工作質量。

5、每半月召開一次現場辦公會,重點解決專案的資金、質量、進度等問題,以確保資金為前提,帶動專案各項工作的高效運轉。

6、每天下午下班後召開由專案經理主持的碰頭會,要求專案部管理人員對該天的工作進行匯報,專案經理根據匯報的情況對次日的工作進行協調安排。

7、實行勞動用工管理,選用組織能力強,技術水平高,能打硬仗的作業隊伍,樹立連續作戰的精神,確保工期按時完成。

8、實施目標考核,公司針對本專案制定「工程專案管理責任目標考核與獎懲辦法」,以推動專案整體管理水平的提高,激發全體管理人員的工作責任心與積極性。

9、專案經理部加強對專案職工進行素質教育,強化敬業精神,提高工作技能。鼓勵參建人員艱苦創業,同時提高其福利待遇,讓他們以旺盛的精力積極投入工程建設。

10、專案經理部加強同業主、質監站、設計院及監理單位的聯絡,及時解決工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保證工程有條不紊地進行。

一、與監理工程師工作協調

1、在施工全過程中,嚴格執行「三檢制」,並自覺接受現場監理工程師對施工情況的檢查和驗收,對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嚴格按照監理工程師的監理指令要求進行處理。

鋼結構屋面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西站站房 及站台雨棚工程 站房屋面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二零一零年五月二十日 中南建築設計院 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 設計的施工圖。新建鐵路哈大客運專線長春西站站房及站台雨棚鋼結構工程位於長春市綠園區西新鎮雙豐鄉,站房建築面積61456.85 站台雨棚建築面積42771.6 建築層數 地下一層...

鋼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玫瑰廣場鋼構網架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中鐵建工集團 二00七年月日 鋼構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首層裙樓採光大廳玻璃天棚屋面採用多層鋼構網架加雙層中空夾膠玻璃屋蓋,網架結構長 寬均為24.30m,弦高800 施工高度15.30m,上承式的支座結構為全現澆的鋼筋混凝土。2 網架為螺栓球...

鋼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1 施工準備 1 材料 1 鋼網架安裝的鋼材與連線材料,高強度螺栓 焊條 焊絲 焊劑等,應符合設計的要求,並應有出廠合格證。2 鋼網架安裝用的空心焊接球 加肋焊接球 螺栓球 半成品小拼單元 桿件,以及橡膠支座等半成品,應符合設計要求及相應的國家標準的規定。2 主要機具 電焊機 氧 乙炔切割裝置 砂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