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業氣體試生產方案

2022-06-25 20:48:04 字數 2994 閱讀 5018

溫州市巨集業氣體****

搬遷擴建專案試生產方案

溫州市巨集業氣體****

二〇一三年三月六日

目錄一、建設專案概況及施工完成情況 1

二、試生產目的 4

三、生產、儲存的危險化學品品種和設計能力 5

四、試生產組織及人員 7

五、試生產必須具備的條件 8

六、試車所需準備工作及檢查內容的目錄 10

七、試車所需外部協作條件及臨時設施的方案 11

八、周邊環境與本專案安全試生產(使用)相互影響的確認情況 12

九、試車所需物資清單 12

十、試車程式和進度表 14

十一、開、停車及緊急事故處理和程式與要求 14

十二、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和對策 15

十三、試生產其他有關要求 18

十四、試生產過程中的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8

十五、試生產(使用)起止日期 18

1)建設專案概況

溫州市巨集業氣體****創辦於2023年4月,屬於有限責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為單淼,原公司註冊位址為溫州市雙嶼鎮稽師村(溫州新溫化發展****內右首2號),主要進行氧氣、氮氣、氬氣、二氧化碳等充裝業務,現因**對溫化總廠的整體規劃,加上業務的不斷擴大,擬搬遷至溫州市鹿城輕工產業園區e1-03號地塊,廠區總用地面積6701.31m2,該土地屬於藤橋鎮坎上村,並於2023年9月取得由溫州市規劃局審批的臨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鹿城區坎上村委會與企業於2023年5月簽訂該土地的租賃協議書,同意企業對該土地的使用。

本公司原已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和氣瓶充裝許可證,本搬遷擴建專案總投資456萬元,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建設工業氧、氮、氬、二氧化碳充裝涉及的相關工藝裝置、管道及相應配套建築,以及儲存氫氣、乙炔、高純氮(氬、氦)等氣體儲存場所;二期工程建設醫用氧氣充裝涉及的相關工藝裝置及管道。

專案建成後,生產方面:專案一期工程建設完成後形成年充裝工業氧[壓縮的]30萬瓶,氮[壓縮的]5萬瓶,氬[壓縮的]7.5萬瓶,二氧化碳[液化的]5萬瓶;二期建設完成後形成年充裝醫用氧[壓縮的]3萬瓶的能力。

經營方面:形成年銷售高純氮氣3000瓶,高純氬氣2000瓶,高純氦氣2000瓶,氫氣3000瓶,乙炔10000瓶的能力。

本建設專案已於2023年3月19日取得了溫州市鹿城區經濟和資訊化局核發的《浙江省企業投資專案備案通知書》(本地文號:溫鹿經貿投資備案[2012]4號),2023年8月28日取得了溫州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核發的《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安全條件審查意見書》(編號:溫安監危化專案立批字[2012]9號),建設專案由江西省化學工業設計院設計(資質:

化工乙級),2023年12月15日取得溫州市鹿城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核發的《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安全設施設計審查意見書》(文號:溫鹿安監危化專案設批字[2012]001號)。

2)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

本專案於2023年12月15日開始開工建設,施工嚴格按照江西省化學工業設計院出具的設計圖紙要求實施,目前一期、二期規劃的主體建築、地面均已施工完成、一期專案的裝置、設施均已安裝到位,本次進行一期建設專案的試生產工作。

目前廠區內已建成建、構築物的具體情況見表1,目前已安裝的裝置設施見表2,承建/安裝單位相關資料見表3,生產準備的準備情況見表4。

表1 已建成的建構築物一覽表

表2 已安裝的裝置設施一覽表

表3 承建/安裝單位一覽表

表4 生產裝置的準備情況

1)通過試生產察看一期裝置生產能力能否達到設計要求。

2)公用工程是否能保證生產工藝及安全的需求。

3)試生產產出的產品質量、經濟效益能否達到企業標準和目標,詳細的產品質量和經濟效益見表5。

表5 產品質量和經濟效益表

4)檢驗安全、衛生及環保等設施能否符合有關技術標準要求。

5)對已制定的操作規程進行完善,使之更加合理與可靠。

1)危險化學品生產情況

本專案生產的產品為氮[壓縮的]、氧[壓縮的]、氬[壓縮的]、二氧化碳[液化的];經營的品種為高純氮、高純氬、高純氦、氫氣、乙炔(經營的品種不列入本次試生產範圍),以上品種均列入了《危險化學品名錄》(2023年版),其生產的品種及生產能力見表6。

表6 危險化學品生產情況表

2)本專案產品的生產工藝

氧[壓縮的]和氬[壓縮的]生產工藝簡介

工藝流程簡述

外買來的低溫液體(液氧、液氬、液氮、液態二氧化碳),通過低溫槽車運輸灌注入各相應低溫貯罐,在有使用者需要的時候通過各自的液體幫浦公升壓,通過空溫氣化器氣化後(液態二氧化碳為液體幫浦公升壓後直接充瓶),通過管道輸送至充裝間各充裝台後充瓶至規定壓力,貯存或外送使用者,各液體幫浦壓縮時氣化的少量氧(氬、氮、二氧化碳)通過回氣管返回貯罐或放空。為減少液氬儲罐氣相氬的損失,將液氬儲罐中的氣相經膜壓機壓縮後進入充裝臺對鋼瓶進行灌裝。充裝過程中的溫度、壓力、充裝量見表7。

表7 充裝過程中的溫度、壓力、充裝量

工藝流程圖

圖1氧氣充裝過程工藝流程簡圖

圖2 氬氣充裝過程工藝流程簡圖

圖3 氮氣充裝過程工藝流程簡圖

圖4 二氧化碳充裝過程工藝流程簡圖

3)危險化學品儲存情況

本專案危險化學品的儲存情況見表8。

表8 危險化學品儲存情況表

本專案試生產由總經理負責牽頭,成立試生產執行指揮部,具體如下:

總指揮: 林小光

指揮部成員:林小光、張凌沾、單克國、賈鐘賢、盧箭鋒、陳燕

具體分工如下:生產主管(單克國)、供銷主管(張凌沾)、裝置維護(賈鐘賢)、財務總監(陳燕)

現場總負責:張凌沾

安全員:賈鐘賢

生產人員:肖富全、劉雲雷、李拓、常鐵牛、賈高敬

應急搶修人員:林秀迪

採購、後勤保障、資料整理人員:陳燕

安全保衛人員:賈玉良

設計單位人員:具體由設計單位派出

裝置安裝單位人員:具體由安裝單位派出

試生產前必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對裝置、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做到隱患不消除不試車、條件不具備不試車、事故處理方案不落實不試車,在安全管理與人員配備等方面也必須相應要求,具體如下:

1)試生產專案已按設計檔案規定的內容和標準完成;

試生產方案

邢台市中山助劑 年產1500噸四甲基哌啶醇專案試生產方案 1.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 邢台市中山助劑 年產1500噸四甲基哌啶醇專案自2008年10月6日開工建設,至2009年11月28日全部裝置安裝除錯完畢,歷時一年多時間,現該專案所有工程包括生產設施 辦公生活設施 公用工程 供熱 供水 供電和綠化...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新建第一期年產1000噸塗料 固化劑和稀釋劑建設專案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一 概述2 1.1試生產定義2 1.2試生產方案定義2 1.3制定試生產方案的目的和意義2 1.4制定試生產方案有關檔案和依據2 二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3 2.1主要裝置 設施的施工質...

化工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新建第一期年產1000噸塗料 固化劑和稀釋劑建設專案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一 概述2 1.1試生產定義2 1.2試生產方案定義2 1.3制定試生產方案的目的和意義2 1.4制定試生產方案有關檔案和依據2 二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3 2.1主要裝置 設施的施工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