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庫試生產方案

2022-03-16 18:15:50 字數 3055 閱讀 4954

內蒙古亨利達石化****

油品及化工品儲運專案

第一期成品油庫建設專案

試生產方案

內蒙古亨利達石化****

一、概述2

1.1試生產定義2

1.2試生產方案定義2

1.3制定試生產方案的目的和意義2

1.4制定試生產方案有關檔案和依據2

二、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3

2.1主要裝置、設施的施工質量控制情況3

三、生產、儲存的危險化學品品種和設計能力5

3.1生產和儲存的危險化學品品種情況表5

四、試生產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及對策5

4.1危險有害物質分析6

4.2危險有害因素及分析8

4.3作業場所的危險有害因素及分析9

4.4物料儲運過程中的安全問題分析10

4.5對策措施11

4.6採取的安全對策措施12

4.6.1防火防爆和平面設定12

4.6.2構建築物12

4.6.3防雷和防靜電設施13

4.6.4工藝、裝置14

4.6.5特種裝置的對策措施15

4.6.6勞動保護措施15

4.6.7安全管理的對策措施16

4.6.8消防設施的對策措施17

五、事故應急救援預案18

5.1應急救援預案編制的目的19

5.2人員緊急疏散、撤離26

5.3危險區的隔離26

5.4檢測、搶修及控制措施27

5.5受傷人員現場救護、救治和醫院救治28

5.6現場保護及現場消毒29

5.7應急救援保障30

5.8預案分級響應條件30

5.9事故應急救援終止程式30

5.10演練計畫30

六.試生產(使用)起止日期32

一、 概述

1.1試生產定義:指企業新建或擴建生產工藝過程中,在竣工驗收前,按照設計規定的工程質量和標準,進行整個車間裝置的負荷或無負荷聯合試運轉或試生產。

1.2試生產方案定義:指企業準備生產前,針對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出預先的評估、判斷並制定相應的對策和措施。

1.3制定試生產方案的目的和意義:試生產是企業在竣工前驗證整個專案各系統是否具有生產能力和是否符合整個設計標準的必要步驟,也是驗證整個管理系統是否有效的必然選擇,所以針對試生產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制定出詳細周密的計畫,試保證整個專案順利進行的有效手段。

1.4制定試生產方案有關檔案和依據

(1)內蒙古亨利達石化****《安全評價報告》

(2)內蒙古亨利達石化****《安全設施設計專篇》

(3)內蒙古亨利達石化****《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竣工安全檢查報告》

二、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

2.1、主要裝置、設施的施工質量控制情況

2.1.1本專案的主要裝置

本專案已建設完成了倉儲油罐及配套設施的施工工程,該工程包括倉儲油罐、幫浦棚、髮油臺、油氣**、變配電房、消防水罐、事故池、綜合辦公樓。

2.1.2各系統裝置功能和布置控制情況

(1)倉儲油罐及配套設施

本專案已完成的建設專案及配套設施的工程專案及占地面積:4.4萬立方公尺的油品倉儲油罐、幫浦棚面積168平方公尺、髮油臺712平方公尺、綜合辦公樓1642平方公尺、變配電房105平方公尺、消防水罐4000立方公尺、事故池2000立方公尺、營業間59平方公尺、門衛室22平方公尺等經營設施。

其建築耐火等級、照明、防靜電跨接均符合國家有關法規標準,庫區防雷設施全部通過了市防雷檢測所檢測合格。

(2)生產裝置及配套設施的施工質量控制情況

倉儲油罐的制安以及建築物,均按設計及相關規定進行加工、建設,裝置的布局以及管線均在嚴格控制下施工,並通過了測試,安全性良好,符合《石油庫設計規範》有關標準要求。

(3)供電系統的施工質量控制情況

該工程用電電源來自市政供電,設配電房1間、配置315kva變壓器1臺、低壓配電櫃1組,正常生產用電負荷為250kw。為保證用電正常,另配備500kw柴油發電機一台作為備用電源。

(4)消防系統及管路的施工質量控制情況

本專案的消防設施委託長嶺煉化岳陽工程設計****進行設計,湖南獅門安全系統工程****負責施工,詳細情況如下:

庫區內消防栓及罐區噴淋系統均採用消防水罐供給,消防泡沫由壓縮比例泡沫裝置供給。消防幫浦房設定有3臺消防水幫浦,2臺泡沫幫浦,1臺壓縮比例泡沫裝置。消防水幫浦及泡沫幫浦均由火災報警系統聯鎖啟動。

在聯鎖啟動失效的情況下,均設定有手動啟動裝置。

消防裝置的閥門保持開啟,設有明顯的啟閉標誌,消火栓栓口離地高度為1.1公尺。

(5)防雷和防靜電設施

本專案的防雷設施委託長嶺煉化岳陽工程設計****進行設計,岳陽市永安防雷科技****負責施工,詳細情況如下:

接地設定

利用建築物的基礎結構做防雷接地體(包括柱鋼筋、基坑鋼筋或樁臺鋼筋、地梁鋼筋、柱鋼筋),接地電阻≤4歐姆。

引入線布置

利用柱子內的兩條對角主筋用10個打的鍍鋅圓鋼焊接出一條引線作防雷引下線,其上端與接閃裝置、下端與接地裝置焊接聯通,柱內引下線鋼筋與地梁內作水平接地極的主筋、該柱承臺鋼筋及其柱體用垂直接地體的鋼筋焊接連通。

天面針、網、帶布置

辦公樓、變配電房、幫浦棚均沿屋面外圍牆上、屋角、屋脊、屋簷和簷角等易受雷擊的地位鋪設避雷帶,在避雷帶每個陽角處安裝避雷短針。利用屋面圈樑、框架梁、屋面蓋板鋼筋組成的暗敷避雷網路。本專案髮油臺採用金屬屋面作為接閃器防雷。

等電位措施

埋地或進入建築物的各種線路、管道,在入戶端將電纜的金屬外皮、金屬線管與接地裝置相連,架空金屬管道在進出建築物處,有防雷電感應的接地裝置相連。

防靜電防雷和靜電接地公用接地裝置,採用tn-s系統,作總等電位連線。

在存在靜電引爆危險的場所,所有屬靜電導體的物體均已接地,對金屬物體採用金屬導體與大地作導通性連線,對金屬以外的靜電導體及亞導體則作間接接地。

三、 儲存的油品品種和設計能力

3.1儲存的油品品種情況表

3.1.1油品主要情況表

四、 試生產(使用)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及對策

4.1危險有害物質分析

根據《危險化學品名錄》(2002版),該專案在生產儲存過程中,所涉及的危險化學品分類情況如下表:

危險化學品分類表

物質的主要危險特性表

4.2危險有害因素及分析

試生產方案

邢台市中山助劑 年產1500噸四甲基哌啶醇專案試生產方案 1.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 邢台市中山助劑 年產1500噸四甲基哌啶醇專案自2008年10月6日開工建設,至2009年11月28日全部裝置安裝除錯完畢,歷時一年多時間,現該專案所有工程包括生產設施 辦公生活設施 公用工程 供熱 供水 供電和綠化...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新建第一期年產1000噸塗料 固化劑和稀釋劑建設專案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一 概述2 1.1試生產定義2 1.2試生產方案定義2 1.3制定試生產方案的目的和意義2 1.4制定試生產方案有關檔案和依據2 二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3 2.1主要裝置 設施的施工質...

化工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新建第一期年產1000噸塗料 固化劑和稀釋劑建設專案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一 概述2 1.1試生產定義2 1.2試生產方案定義2 1.3制定試生產方案的目的和意義2 1.4制定試生產方案有關檔案和依據2 二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3 2.1主要裝置 設施的施工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