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生產方案

2021-03-04 09:33:58 字數 3991 閱讀 5755

邢台市中山助劑****

年產1500噸四甲基哌啶醇專案試生產方案

1.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

邢台市中山助劑****年產1500噸四甲基哌啶醇專案自2023年10月6日開工建設,至2023年11月28日全部裝置安裝除錯完畢,歷時一年多時間,現該專案所有工程包括生產設施、辦公生活設施、公用工程(供熱、供水、供電和綠化等)、危化品儲罐區、消防設施、防雷和靜電接地系統、汙水處理系統和自控及檢測報警系統等全部建成並除錯,已具備試生產條件。

2.試生產目的:

試生產目的是檢測該專案各系統運**況是否達到設計要求,找出工藝和裝置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進行調整、改進,為正式竣工投產做準備。

3. 生產、儲存的危險化學品品種和設計能力

本專案為年產1500噸四甲基哌啶醇。所使用的原輔材料中主要有:丙酮、液氨、乙醇、氫氣、硝酸銨、氫氧化鈉、阮氏鎳。

因所用原輔材料中均屬於危險化學品,我們按照安全設計的要求,對液體危險化學品設立儲藏區。其年設計用量和最大儲存量見下表:

4. 試車組織、試車負責人及參加試車的人員:

為保證試車工作的順利實施,為早日正式投產打下良好的基礎,公司領導極為重視,組成了由范立中總經理掛帥的試生產領導小組協調試生產工作;由生產、安全、技術部門主要負責人和車間主任、生產骨幹、裝置安裝除錯單位負責人參加試生產工作;由劉俊華副總經理任試生產總負責人。

5. 試車必須具備的條件:

試生產前,我們已經先期對供電、蒸汽鍋爐、供水(包括消防水池儲存用水)進行了除錯並已正常執行。車間和儲罐區壓力容器、安全閥、壓力表和鍋爐等特種裝置已報邢台市特檢所和任縣技術監督局進行驗收並已經取得使用證。廠區防靜電接地網由河北都邦石化工程****設計、邢台市防雷中心進行檢測和驗收,符合設計要求。

罐區和危化品使用車間現場的檢測報警系統、排風系統、生產裝置的報警系統也進行了除錯,在試生產階段將進行進一步的檢驗。

由於本專案屬於新建專案,我公司管理人員和特種崗位操作人員都考取了相應的管理資質和操作證書。全體員工也進行了全員安全技術培訓。車間工人經培訓後對本專案工藝熟悉。

試生產員工個人防護勞保用品已按設計安全要求配齊並發放到位。

本專案消防驗收工作正在進行,待驗收完成後,試車正式開始。

6. 試生產所需準備工作及檢查內容的目錄:

試車前,我們對所需準備工作和檢查內容進行列表並逐項進行檢查驗收,符合要求的由檢查人簽字驗收,不符合要求的和需要整改的也責任到人進行了限期驗收,保證試車工作的按時、順利進行。

根據試生產方案專家組要求,我們對試生產裝置所有閥門的啟閉狀態進行了再確認並由生產、技術部門簽字認可,確保試生產安全。

7. 試車需外部協作條件及臨時設施的方案:

試車前,我們給開發區供電所報告了試車時間和流程,供電所計畫停電時將予以提前通告;緊急情況下的停電對試車影響不大,我們也有相應的應急預案。本專案試車無臨時設施。

8. 試車所需原料、燃料,化學藥品和水、電、汽、氣、備件等物資清單:

試車所需的原材料等物資主要有:

9.試車程式和進度表:

10. 開、停車及緊急事故處理的程式與要求:

該專案是以丙酮、液氨為原料,合成哌啶酮溶液,經蒸餾提純,得到哌啶酮中間產品。將哌啶酮用乙醇溶解,壓入加氫塔,加入復合催化劑進行加氫反應得到的哌啶醇粗品,再進行負壓精餾,得到成品哌啶醇。

該專案採用的加壓液相催化、氫化法工藝,具有收率高、純度高、技術成熟的特點。

在液相催化工段,將丙酮加入合成釜,投入硝酸銨作為催化劑,公升溫,然後通入氨氣,控制釜內壓力,通氨結束後繼續反應,反應結束後,將合成後的哌啶酮溶液轉移到蒸餾釜,進行常壓蒸餾,得到較高的哌啶酮中間產品。

在氫化法工藝工段:1、配料,將哌啶酮、乙醇加入配料罐,開啟攪拌,攪拌5分鐘停止。2、上料,向計量罐加入催化劑和配好的料,用氮氣把計量罐中的料壓入加氫塔內。

3、加氫,氫氣經減壓閥、止回閥、安全閥給加氫系統沖壓,當壓力公升到3.0mpa關閉氫氣沖壓閥門,當塔內壓力不斷下降,塔內溫度降至40℃時,準備放料。4、放料,開啟放空閥門,放空後,開啟塔底根部閥門,把本批物料放出。

氫氣格與系統的連線採用防靜電軟管並接有防靜電地線,當有突發狀況時安裝在系統上的報警裝置會自動啟動切斷氫氣格與系統的供氣,還可以由現場人員手動關閉。

11.試生產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和對策及採取的安全措施:

本專案在生產過程中會使用少量丙酮、液氨、氫氣、乙醇等可燃液體及氣體,故此防火是主要的安全問題。生產車間嚴格按照設計要求的防暴電氣裝置、靜電接地、檢測報警、安全距離和齊備的消防設施、安全防護設施,保證在出現安全問題時按應急預案程式及時得到處理。

本專案的儲罐區、車間均安裝有自動報警系統,危險品原料管道均安裝有防靜電和安全報警系統。各生產工段系統安裝有自動化的報警系統,提醒現場和操作室控制人員,自動啟動切斷氫氣格與系統的供氣,還可以由現場人員手動關閉。

保證反應嚴格控制在設定的控制引數範圍內。在極端情況下,如反應失控或嚴重超溫超壓,反應器上的安全閥將自動開啟。

12.試生產過程中的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化學事故處置

1、物質外洩事故處置方案

(1)事故發生現場對於化學物質外洩或需要緊急救援時,當班操作人員或現場人員必須立即向安全生產部報警,同時佩戴相應防護用品,採用一切可行辦法切斷事故源。本崗位或鄰近崗位必要時應進行緊急停車處理。

(2)應急救援部門①安全生產部在接到報警後,應迅速通知有關單位負責人,查明有毒物洩漏部位和原因,同時下達應急救援預案處理的指令:發出警報,通知指揮部成員及消防救援隊迅速趕往事故發生現場。②指揮部應迅速組織有關專業人員對於事故原因作準確判斷,及時選擇或調整不同階段的應急救援的方案。

指揮部成員到達現場後,根據事故情況及危險危害程度作出相應的決定,並命令各應急救援隊立即開展救援,如事故擴大應及時請求救援。③發生事故的部門,應迅速查明事故發生原因和洩漏部位,採取措施消除事故源,及時向指揮部報告事故處理進展情況。消防隊到達事故現場後,消防人員佩戴好消防用品,首先查明現場有無中毒人員,以最快速度配合醫務人員一起將中毒者救離現場。

④安全救援人員到事故現場後,會同時事故的部門在查明有毒物質洩漏部位和範圍有視能否控制作出區域性或全部停車決定,若需緊急停車則按緊急停車程式迅速執行。⑤ 搶險搶修隊到達事故現場後,根據指揮部下達的搶修指令,迅速進行搶修裝置,控制事故,防止事故擴大。

(3)專門小組事故得到控制後,立即組織兩個專門小組:

①在總經理指揮下,組織安全環保、技術、發生事故的部門參加的事故調查小組,調查事故原因和落實防範措施;

②在總經理的指揮下,組成由生產、技術和發生事故的部門參加的搶修小組,研究搶修方案,並立即組織搶修,盡早恢復生產。

(二)火災事故處置方案

1、事故發生現場

(1)大多數火災都是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生產過程中,初**災的發現和撲救,意義重大。生產操作人員一旦發現火情,根據火勢大小應果斷採取措施;如果是小火,應使用就近配備的一定數量的滅火器材及時撲滅(乾粉滅火器:

拉掉插銷,壓下壓把對準火源噴出):如果火勢不能撲滅,火勢擴充套件速度不能有效控制(或發生大火)時,應立即向消防隊(119)安全生產部報警,邊撲救,為專業消防隊伍趕到現場撲救贏得時間。操作人員或現場人員應立即進行緊急停車處理。

(2)發生**事故時,當班操作人員或現場人員應採取自救互救措施,無人員受傷時,採取自救,可使用老丁防護用品(防毒面具、濾毒罐等)或逆風脫離現場;有人員受傷時,採取互救,使用勞動防護用品(防毒面具、濾毒罐等)協助受傷人員逆風脫離現場,脫離現場後必要採取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同時向安全生產部、消防隊報警。

(三)突然停電的處置方案:

化工生產由許多化工單元操作組成,在突然停電時,化工單元操作處於一種失控狀態下,特別對於放熱反應,因突然停電,隨著斷電、斷氣,致使反應釜冷系統中斷,反應熱置換不及時,容易出現區域性高溫,分解,發生火災或物料外洩等化學事故。如一旦發生突然停電、停水,公司生產部,各車間值班主任及操作人員應保持鎮靜,應迅速處於緊急處理狀態。

1、首先對跳閘、斷電作出正確的判斷,然後立即採取果斷有效的應急措施;

2、在採取緊急措施處理過程中,盡快匯報請示生產副總經理;因突然停電而引起的緊急停車、時間非常緊迫,根據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因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緊急停車。

13.試生產(使用)起止日期:

為保證生產裝置的可靠執行和操作人員熟練掌握四甲基哌啶醇生產工藝,我們將試生產時間確定為五個月,即2023年12月15號——2023年5月15號。

邢台市中山助劑****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新建第一期年產1000噸塗料 固化劑和稀釋劑建設專案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一 概述2 1.1試生產定義2 1.2試生產方案定義2 1.3制定試生產方案的目的和意義2 1.4制定試生產方案有關檔案和依據2 二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3 2.1主要裝置 設施的施工質...

化工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新建第一期年產1000噸塗料 固化劑和稀釋劑建設專案 試生產方案 南雄市德利萊精細化學品 一 概述2 1.1試生產定義2 1.2試生產方案定義2 1.3制定試生產方案的目的和意義2 1.4制定試生產方案有關檔案和依據2 二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3 2.1主要裝置 設施的施工質...

試生產方案修改

8000kg 年康力龍新建專案試生 產方案編制單位 宜城市共同藥業 編制時間 二o一二年五月 目錄一 方案編制目的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建設專案裝置及管道試壓 吹掃 氣密 單機試車 儀表調校 聯機試車等生產準備的完成情況 5 一 裝置安裝竣工已達到以下標準 5 二 單機試車已具備下列條件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