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行業物流管理問題研究

2022-06-19 10:00:06 字數 4722 閱讀 5948

二零一二年五月

目錄簡介:

第一部分:我國計算機行業現狀及趨勢分析(2006-2010)

第二部分:計算機行業產品分類、行業**鏈結構及生產工藝流程、工藝標準、產品細分市場分析

第三部分:計算機行業物流(採購、生產、分銷)特點

第四部分:計算機行業競爭的重點分析(成本,質量,柔性,時間等)

第五部分:計算機行業物流管理的重點及主要模式(目前存在的問題、原因分析及可行的提公升對策)

第六部分:總結國內外計算機行業標桿企業的成功經驗的做法

第七部分: 參考文獻及**

1.第一部分:我國計算機行業現狀及趨勢分析(2006-2010)

1.1 2023年

從電子計算機行業整體經營情況來看,2006 年儘管電子計算機行業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但增長勢頭比上年同期有明顯下滑趨勢,全年銷售收入達到12060.11 億元,同比增長15.13%,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超過10 個百分點,利潤達到259.

14 億元。總體來說,2006 年的中國台式電腦市場在競爭中平穩發展,在顯現成熟市場之氣的同時也表現出了新的市場特徵。統計結果顯示,2006 年,中國台式pc 市場銷量達到1865.

2 萬台,同比增長13.3%。在銷量增長的同時,由於競爭導致的**持續快速下降,使得廠商利潤水平並沒有同步提公升,整體市場銷售額同期只增長了3.

4%。展望未來3 年的市場,受經濟發展的帶動和資訊化的不斷深入,中國台式pc 市場在未來3 年內仍將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長,但受市場成長空間、以及筆記本等替代產品的影響,市場的增長速度將放緩。

從2006 年膝上型電腦市場可以看出,消費類市場依然是增長最快的,一些抓住消費者需求的廠商,在這個領域收穫頗豐,比如推出針對學生、遊戲玩家等消費群體的**活動。行業方面,中小企業採購不斷增加,大型企業採購份額相對減少,由於中小企業採購的自主性更強,選擇的品牌也更多,因此各廠商在行業方面的競爭就更加激烈了。

1.2 2023年

1.3 2023年

1.4 2023年

1.5 2023年

2010 年我國生產微型計算機2.46 億台,其中膝上型電腦產量佔微機比重達75.6%,平板電腦、台式一體機銷售量增速超過30%。

2010 年,計算機、通訊裝置及家電產品出口2172、1027 和877 億美元,分別增長29.2%、22.8%和15.

5%,增速均低於平均水平。整機產品公升級加快,平板電視、膝上型電腦在相關產品中佔比超過七成,led 電視、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達到20%以上,平板電腦、3d 電視、3g手機日益成為市場的熱點。計算機行業外向度高,2010 年受外需回暖影響,企業投資熱情大增,全年完成投資575 億元,同比增長101.

7%,增速比上年提高96個百分點,其中外部裝置和整機投資增長119.3%和89.8%。

計算機硬體行業是典型的週期性行業,2009 年第四季度以來情況開始好轉,危機時期積累的硬體需求

開始釋放,2010 年中期開始,前期需求釋放效應基本結束,計算機硬體增速減緩,進入平穩增長週期。隨著全球經濟進一步復甦,預計明年計算機硬體行業仍將保持穩健增長態勢,2011 年計算機硬體行業缺乏整體性的投資機會,重點關注掌握核心技術、下游市場需求穩定增長的**。

2010 年12 月,中國一體電腦市場整體走勢平穩,品牌關注比例格局、產品關注比例格局均保持穩定。2010 年一體電腦的發展給眾多pc 廠商帶來了希望,但是如何找尋到適合自己的特色定位,是各廠商在2011 年面臨的重要問題。12 月中國一體電腦市場格局穩定,品牌排名無變動。

最受使用者關注的十款產品變動較小,聯想b305 暢速型蟬聯人氣冠軍。主流價位產品人氣有所上公升,不同型別產品關注比例保持穩定。2gb 記憶體產品繼續公升溫,23 英吋產品人氣出現較為明顯的**。

一、生產情況

工業和資訊化部今天發布2010 年電子資訊產業統計公報,2010 年我國生產微型計算機2.46 億台,其中膝上型電腦產量佔微機比重達75.6%,平板電腦、台式一體機銷售量增速超過30%。

二、行業經營情況

綜上2006~2010我國計算機行業現狀基本描述如上,對於行業發展趨勢的描述如下。我國計算機行業整體發展態勢呈上公升趨勢,發展趨勢良好。

但是,我國計算機行業仍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目前,計算機行業全球化程度非常充分,競爭十分激烈,而我國晶元製造等核心技術缺乏,大多數公司都屬於全球分工產業鏈下游的代工企業,只能依靠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優勢在全球市場上分一杯羹。並且我國計算機行業主要競爭手段是**戰,整個行業毛利潤較低。

隨著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和技術更新速度的加快,廠商毛利潤會進一步的下滑。

2.第二部分:計算機行業產品分類、行業**鏈結構及生產工藝流程、工藝標準、產品細分市場分析

2.1根據相關資料分析,我把計算機行業產品分類以下三個具體的行業:

1電子計算機整機行業;2計算機網路裝置行業;3 計算機外設行業;

2.2 計算機行業**鏈結構

我們可以從幾家具有代表性的計算機行業企業的**鏈結構,來分析整個計算機行業的**鏈結構。

lenovo:

首先,在**鏈和採購方面,聯想採取一體化的運作體系,把採購、生產、分銷以及物流整合成乙個統一的系統,在整個聯想集團負責生產的管控,包括生產製造一些系統的管理,在整個集團有乙個統一的策略、統一的協調。其次,從聯想的**鏈來看,要管理整個國內的客戶渠道有五千多家。第三,在聯想內部,有北京、上海和惠陽三個工廠,目前生產的主要產品除了台式電腦、筆記本、伺服器之外,還有***等等其他的數碼產品,應該說是乙個非常複雜的**鏈體系。

聯想全球**鏈結構及優化。

dell集團:

2.3生產工藝流程、工藝標準、產品細分市場分析

計算機行業的生產工藝流程:可以簡單地概括為研發→市場/產品規劃→產品設計→零部件採購→製造→環境測試。

生產製造過程可歸納為六個步驟:第一道工序:原材料準備第二道工序:

iqc檢驗第三道工序:配餐第四道工序:裝配第五道工序:

基本功能檢測第六道工序:常溫和高溫測試 。

2.4計算機行業的工藝標準 (以聯想集團為例)

1)生產過程中嚴格的環境測試

測試是台式電腦研發工作及生產品質保證的核心部分,也是檢測乙個廠商實力、產品品質最重要的環節。聯想目前針對台式電腦設立了47個實驗室,其中包括訊號測試、部件開發、系統開發、應用開發等實驗室。在所有的測試中,環境測試是極其嚴格的測試環節,目前聯想擁有非常先進的環境實驗室與測試裝置,投入了上千萬元的資金,每年的運營費用高達160多萬元。

1.噪音測試聯想揚天在測試環節上要求比較苛刻。首先它要經過符合國際標準的噪音測試實驗室(即半消音室)的測試。

該實驗室地面是反射面,其他五個面都是有0.5公尺的吸音層和1.5公尺的隔震層。

噪音測試的原理是通過降低背景噪音,用麥克風將被測物的聲音從背景中分析出來並加以採集。噪音測試不僅控制電腦的整體噪音達標,同時也要對電腦的噪音特性進行頻譜分析,保證沒有人耳聽著不舒服的聲音存在。

每天工廠生產的電腦都會按照一定的比例進行噪音抽檢,抽檢時如果有一台存在噪音問題,分析原因後如果是部件的問題,廠商會對整批電腦都進行返線拆除,並更換問題部件。

聯想是中國內地唯一一家擁有半消音實驗室的品牌機廠商

2.散熱測試

散熱測試是通過恆溫箱來控制環境的溫度和濕度,以測試整機或配件的散熱效能。進行主機測試時,將主機放在恆溫箱內,溫度設定在36℃、濕度為80%,系統執行乙個特殊的軟體,它可以讓系統以100%負載工作,此時將多熱感測器安裝到一些關鍵部件的表面,實時監控這些部件的溫度變化,以最終判斷系統的熱設計是否符合要求。

在品牌機的散熱測試中,還有乙個重要環節就是mtbf(平均無故障時間)測試。進行此項測試時,要將大約120臺電腦放在實驗室裡執行程式,實驗室溫度設在高溫、高濕,電網220v進行拉偏(模擬電網不穩定時電壓的變化,以及電源供電的波動),大概執行20天後,對這120臺電腦進行確認,最終計算出平均無故障時間。 散熱測試實驗室包含一些恆溫恆濕機和測試裝置

電磁干擾)測試

我們知道,電腦會產生電磁輻射,它對人體的健康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同時它也會給某些特定的工作部門(如**機關、軍方和一些保密部門)帶來安全隱患。因此,我們國家強制執行的3c認證對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電磁輻射標準提出了嚴格的要求。目前聯想所有的電腦都向使用者承諾達到電磁輻射民用最高標準b級(a級為工業標準)。

聯想投資500多萬元的emi實驗室

產品細分市場分析

2.5產品細分市場分析

對於計算機行業,根據市場細分依據和標準的不同,會有不同的劃分方式。本文依據其產品型別的不同將其劃分為以下幾種不同的產品細分市場(依據中國計算機行業分析報告:中經網版):

一.計算機產品市場包括:1 一體化電腦;2 台式電腦;3筆記本;4 平板電腦;5 伺服器;6 上網本 ;7 電子閱讀器;

二.計算機零配件產品:主要包括1 cpu ;2 記憶體 ;

三.計算機外設產品市場:主要包括1 多功能一體機 ;2 磁碟儲存裝置; 3 投影儀 ;4 顯示器;5 印表機;

3.第三部分:計算機行業物流(採購、生產、分銷)特點

計算機行業物流根據各個廠家的不同,會存在不同的特點。

下面以聯想集團為樣本案例來分析整個計算機行業的物流特點。

lenovo:

在**鏈和採購方面,聯想採取一體化的運作體系,把採購、生產、分銷以及物流整合成乙個統一的系統,在整個聯想集團負責生產的管控,包括生產製造一些系統的管理,在整個集團有乙個統一的策略、統一的協調。其次,從聯想的**鏈來看,要管理整個國內的客戶渠道有五千多家。第三,在聯想內部,有北京、上海和惠陽三個工廠,目前生產的主要產品除了台式電腦、筆記本、伺服器之外,還有***等等其他的數碼產品,應該說是乙個非常複雜的**鏈體系。

聯想的物料主要分為國際性採購的物料和國內採購的物料。國際性的物料,基本上都是通過香港,然後分別轉到國內的惠陽、上海和北京,在國內的物料會直接發到各個工廠,由各個工廠製作成成品,最後發到**商和最終的使用者。這是聯想的**鏈雙鏈的模型,通過接收鏈和互動鏈的協同,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計算機管理常見問題及對策研究

摘要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計算機及其相關技術在社會生產各個領域中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在當前資訊化時代背景下,計算機管理難度不斷的增加,而且存在的問題也呈現出多元化的特點。關鍵詞 計算機管理問題對策研究 全球化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計算機資訊化已成為主流發展之勢,在社會經濟發展各行業中,發...

物流管理員計算機考試實操題Aceess

物流管理員計算機考試實操題 access 一 執行access2000,在access2000下完成如下操作,並將操作結果儲存 1 在考生目錄下建立名為 練習 資料庫檔案 2 在資料庫 練習 中建立基本表 航班 3 在基本表 航班 中生成基本表的結構 4 在基本表 航班 中輸入如下資訊 二 修改 航...

物流管理計算題

1 某企業準備建一綜合型倉庫,其中就地堆碼貨物最高儲存量為600噸,倉庫容量儲存定額為3噸 平方公尺,上架存放的貨物最高儲存量為90噸,貨架長1 o公尺,寬2公尺,高3公尺,貨架容積充滿係數為o.6,上架存放的貨物的單位質量為200公斤 立方公尺,若面積利用係數為0.4 則該倉庫的設計有效面積應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