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通訊行業物流管理現狀及優化策略研究

2023-02-10 09:27:03 字數 952 閱讀 1996

作者:張琳悅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15期

摘要:在高速發展且競爭日益激烈的移動通訊行業中,物流已經成為影響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要素。本文以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為例,分析公司物流發展現狀及存在的突出問題,並提出物流優化策略,為移動通訊企業物流優化改善提供參考。

關鍵詞:物流管理;優化策略;現狀分析;移動通訊

隨著4g牌照的發放、通訊運營商全業務市場競爭以及新技術、新業務的發展,移動通訊業對其全網執行起重要支撐作用的物流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然而我國移動通訊業的物流管理剛剛處於起步階段,與先進的物流標桿企業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現在庫存水平高、倉儲資源利用率低、物流配送成本高、物流管理分散等方面。

一、重慶移動公司物流管理的現狀

1.物流管理的部門效率乏力。重慶移動公司以自營物流為主,兼顧少量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缺乏進行主導物流管理和資源整合的專門機構,物流管理職能分散在市場部、綜合部、行政部等多個部門;區縣分公司機構、名稱和分工不統一,組織架構不合理、管理職能落後。

公司物流管理人員中專職人員只佔37%,佔比較少;崗位職級偏低、待遇低,人員流動性大,缺乏系統的物流管理專業知識培訓。

2.公司物資倉儲管理。目前公司83%使用的倉庫為租用外部倉庫,自有倉庫比例佔比很小。

各地倉庫租金一般在13元-25元/月/平方公尺之間,全市每年用於倉庫租用費約為700萬元左右,而且目前仍在以每年15%遞增。在管理上公司內大多數倉庫管理員對物資退貨流程、調撥流程、盤點流程、報廢流程等倉儲配送業務流程運作不夠清晰規範;而且公司管理出庫、庫存、操作等方面較為薄弱,缺乏「5s」管理,報廢和閒置物資占用近25%的倉庫面積。

3.公司物資配送管理。目前公司物資配送沒有實行集中管理,各分公司差異較大,當前主要使用的配送方式是委託第三方物流公司配送、**商配送、分公司自行配送和需求部門自行提貨等多種方式。

由於物流管理工作滯後,缺乏統一的管理制度,且緊急物資難以滿足配送需求;第三方物流公司多且水平參差不齊,嚴重制約公司物流運作效率的提公升。

移動通訊網路優化現狀及發展趨勢

網路優化的具體操作大致分為資料採集 資料分析 實施 評估四個階段。資料採集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通過人工操作 整理 歸類 彙總各類工具採集的海量資料。此階段工作量大,但是難度較低。資料分析階段工作量雖小但是很有難度。此階段中,工程師需通過前階段的資料來判斷 分析 確定所反映的問題,並得出乙個包含不同地點...

中國物流行業現狀及發展思路

一 中國物流行業現狀 我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商品流通規模不斷擴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每年平均遞增15.3 2009年社會商品零售總額達61135億元,比1979年增長17.3倍。商品流通規模的擴大使流通業自身及相關的行業得到快速發展,已成為第三產業的主體。自從1992年中國 在商業領域實行對外開...

我國高職物流管理專業工學結合改革現狀及思考

作者 黃晶高潔 物流科技 2012年第01期 摘要 結合近年來我國高職物流管理專業工學結合教學改革的經驗和教訓,分析我國高職物流專業工學結合現狀,提出物流專業工學結合存在問題,並以此為依據提出高職物流管理專業進一步推進工學結合改革的若干意見。關鍵詞 高職教育 物流管理 工學結合 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