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雪國》有感

2022-06-19 08:45:05 字數 690 閱讀 9914

記得有人曾說過:「幸福最後都只剩下卑微。」這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有時讓我們感到幸福的的確是乙個又乙個微小的滿足。

幸福有時就來自那些小事當中。我突然感到文學也一樣,能記錄下那些真實生活的瞬間,記錄那些最真摯的情感,也是一種成功。比如川端康成的《雪國》。

在**《雪國》裡講的是島村、駒子和葉子的故事。在**中講述了島村三訪雪國,描寫了駒子和葉子的悲劇。駒子為生活所迫當了藝妓,愛上了無所事事、並不鍾情於她的島村,而葉子則痴情地照料著病魔纏身的行男,為他送終後仍眷戀著他。

這種人物關係本身就充滿了虛幻的感覺。**一開始通過對車窗之鏡的描寫,將葉子的面影與遠山變換的美景重疊起來,產生了奇異的藝術效果。這一「鏡中映像」代表了《雪國》時時蘊含的象徵與暗示。

它暗示駒子和葉子的努力就像「鏡中映像」一樣是虛幻的、徒勞的,但同時,作者又以葉子和駒子互相襯托,集中反映了日本女性之美。

在《雪國》裡沒有似科幻**裡那激動人心的科幻冒險。沒有似武俠**裡面獨霸天下的功夫。也沒有愛情**裡那種青色的愛戀。

有的只是駒子、和葉子和島村的生活細緻描寫。對他們生活細節的精巧捕捉,對他們內心情感的真摯流露。將駒子對島村的愛表露無遺。

那是來自乙個底層藝妓的感情。看似平淡卻又有種說不出來的深沉。那麼真誠、樸素。

沒有愛情**裡面的那種浪漫。只感覺在那一段平淡的時光裡,讀了《雪國》傾聽他們的故事覺得很充實。

或許,我們有很多的幸福,來自那看似平常的「微小」。

讀《小人國》有感

我愛和平 讀 格列拂遊記 有感 假期我讀了英國作家斯威夫特的作品 格列拂遊記 其中第一章 小人國 令我難忘。格列拂跟著一位外科醫生學習醫術,結束了學徒生活之後,他在商船上任外科醫生。一天,羚羊號 在海上行駛,突然,大海起了大波浪,羚羊號 撞到了礁石,被撞得粉身碎骨。格列拂僥倖逃到了乙個小島上,重重地...

讀《鄉土中國》有感

長久以來,中國 不僅僅是乙個國家,也是乙個具有深厚內涵的代名詞。土氣 的帽子在中國冠了幾十年,至今仍然不能完全擺脫。其實,這也成為一種帶有象徵意義的形容。就 土 字而言,個人給予這種象形是筆直站立的中國人深深扎根於泥土中。中國的鄉土氣息,追溯其裡,我覺得費先生這句 從土里長出過光榮的歷史,自然也會收...

讀《鄉土中國》有感

農村社會學和農村社會工作作業 鄉土中國 是費孝通在四十年代後期,根據其在西南聯大和雲南大學所講 鄉村社會學 一課的內容而寫成的十四篇文章,整本書篇幅較小,但所謂 小書大意 這本書言簡意賅,精闢的分析出了中國鄉土社會的若干理論與實際問題。看完之後,感覺受益非淺,不過,在讚賞佩服之餘,我也產生了一些小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