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鄉土中國》有感

2021-03-04 02:16:34 字數 2284 閱讀 6946

農村社會學和農村社會工作作業

《鄉土中國》是費孝通在四十年代後期,根據其在西南聯大和雲南大學所講「鄉村社會學」一課的內容而寫成的十四篇文章,整本書篇幅較小,但所謂「小書大意」,這本書言簡意賅,精闢的分析出了中國鄉土社會的若干理論與實際問題。看完之後,感覺受益非淺,不過,在讚賞佩服之餘,我也產生了一些小疑問。

在《文字下鄉》一文中,作者認為文字是一種傳情表意的工具,但不是唯一的工具。鄉土人之間有更多的表達交流方式,而且豐富多彩。在《再**字下鄉》中,作者又說鄉土社會中有語言而無文字。

作者由此說文字下鄉大可不必,鄉人沒有用文本來幫助他們在社會中生活的需要。這種觀點本沒有錯誤,但費先生因此說中國文字不是在鄉土中產生,最早的文字就是廟堂性的,一直到現在為止還不是我們鄉下人的東西。對此我有一點疑問。

大家都知道,中國漢字是象形文本,我們可以說最早的文字是廟堂性的,但我們決不能說一直以來鄉土人跟文字沒有一點關係。中國文字的豐富得益於鄉土社會,各種各樣的象形文本是人民智慧型的結晶。更是有很多的文學作品直接來自於民間,亦及鄉土社會。

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中不是有很多優秀詩作直接來自於鄉人之口嗎?還有更多的民歌民曲不也都是鄉人創作嗎?因此,我們只能說鄉土社會沒有專門研究文字文學的需要,但鄉人的生活卻也萬萬離不開文字文學。

在《差序格局》一文中,作者以投石入水產生波紋來比喻中國鄉土社會以自我為中心的差序格局,以捆柴為例來比喻西方社會以團體為中心的團體格局。進而說明西方社會是權利網,而中國社會是人際關係網。在《系維著私人的道德》一文中,作者更進一步從「私「的觀點出發,欲說明中國社會建立在人際關係基礎之上,系維著私人的道德。

這種說法本也有一定的道理,但費先生因此武斷的說,西方社會為」公「,中國社會為」私「性,並說中國人是自私的,所謂被西方稱為法律的標準也是隨著關係親疏而定的,我卻不敢苟同。誠然,」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現象在中國社會是存在,而且不在少數。忠君思想也固然不是」公「的體現,因為君的利益並不一定就是國家,集體的利益。

但在中國歷史上,個人利益服從集體的事件也是屢見不鮮的。而且在依法治國的今天,作為法的標準也決不是隨著親疏關係而定,而是更多的體現公正公平。反而我認為在整天倡導自由,平等的西方社會」私「的觀念更強。

而且還是與生俱來的,根深蒂固的。中國更強調集體意識。中國鄉人更懂得團結。

在《家庭》和《男女有別》兩篇文章中,作者從封建倫理道德出發,極力論證中國鄉土社會是乙個「男尊女卑」,「男女有別」的社會。禮俗,規矩租礙著男女間激動感情的發生,鄉土社會是乙個穩定的社會,是乙個壓抑的社會,是亞普羅式的社會。的確,雖然有武則天的登基為帝,有杜十娘的怒沉百寶箱,有「孔雀東南飛」(這裡暫且不討**學作品是否可信),但在「三從四德」等倫理的統治下,幾千年來,中國的男女關係的確呈現亞普羅狀態。

然而,費先生說中國鄉土社會人的感情方向走入同性戀的一層顯得程度很深。因此,同性戀,自戀現象在中國社會(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比較嚴重。這一點我是絕對不敢相信的。

現代社會暫且不說,但在中國古代社會,有龍陽之好,斷袖之闢的人就算是有也絕對是少數。也許是我孤陋寡聞,但我真的從沒聽人說過或是從資料資訊中得知中國古代社會同性戀現象嚴重的事實來。在我看來,同性戀的發生絕對不是因為對異性不了解或是產生恐懼,恰恰相反,它是在異性間已經非常了解,因此對異性沒有了興趣或是感到失望的情況下發生的。

我敢肯定,經濟社會更加發達的西方社會裡同性戀現象肯定比中國鄉土社會中多。

在《禮治秩序》一文中,作者認為禮是傳統,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經驗。中國鄉土社會的固定性使禮治成為可能。但禮制不同於法制,德製,也不是人治。

但我始終沒有搞清楚德製跟禮治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難道是說德製的範圍小於禮治?禮不僅包括心理層面的道德,也包括經驗,傳統?

不如說殺人祭旗合於禮,但不合於道德?)在《無訟》中,作者從鄉土社會是禮治社會出發,認為法律和法律條文下鄉,法治和禮治必然發生尖銳的衝突。即法律的平等性和不講倫理性破壞了鄉土社會的禮治秩序。

因此,社會結構和思想觀念不變,推法下鄉必然受到很大阻礙,依法治國在鄉土社會裡的推行必然困難重重。在這裡,我不質疑作者關於禮治和法治在中國鄉土社會中的矛盾衝突關係,我只對作者在文章中提到的一點發表一下看法,即舊式鄉土社會中父母官審案,判案固然可能攙雜主觀成分,但恐怕也沒有作者所描述的那樣「鄉土化」,「禮俗化」吧?(文章中說古代折獄程式是:

把「犯人」拖上堂,先各打屁股若干板。然後一方面大呼冤枉,父母官用「看相式」的眼光,分出哪個「蟑頭鼠耳」,必非好人,重加責罰,逼出供狀。結果好噁分辨,冤也伸了,大呼青天。

)這恐怕有些誇張,以偏概全了。鄉土社會中也有他的是非標準。不可能以相判案。

至少包公判案不全是這樣。

以上只是我在拜讀大作後的一點點自己的疑問和看法,有說的不對的地方,還請指正。

社會學0601班楊金波

學號 0120006001132

march 18, 2008

讀《鄉土中國》有感

長久以來,中國 不僅僅是乙個國家,也是乙個具有深厚內涵的代名詞。土氣 的帽子在中國冠了幾十年,至今仍然不能完全擺脫。其實,這也成為一種帶有象徵意義的形容。就 土 字而言,個人給予這種象形是筆直站立的中國人深深扎根於泥土中。中國的鄉土氣息,追溯其裡,我覺得費先生這句 從土里長出過光榮的歷史,自然也會收...

中國本色讀《鄉土中國》有感

中國本色 讀 鄉土中國 有感 費孝通先生說,從基層上看去,中國社會是鄉土性的 從古至今,農民人口在社會總人口中比重是很高的,農民對社會的進步發展也作出了極大貢獻。作為一名從農村走出來的學生,我感到無比驕傲。以前對自己生活的村子沒有太多感想,在讀完 鄉土中國 後再去回想,鄉土社會果然都是大同小異的。在...

讀《可愛的中國》有感

在學校組織的此次 讀紅書 活動中,我選擇了 可愛的中國 一書,通讀 下來,我受益匪淺。可愛的中國 是革命領袖方志敏烈士在牢獄中提筆的,記 錄了方志敏許許多多感人的事。文章以三段式結構 血肉 清貧 可愛的 中國 通過紅十軍突圍 前後 獄中鬥爭等時空交叉,講述了方志敏偉大 而感人的一生。影片以波瀾壯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