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煤礦廢水汙染治理理念的研究

2022-06-18 12:36:02 字數 976 閱讀 9038

作者:萬佳會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7期

摘要:本文以西南煤礦汙水治理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為例,分析了煤礦水汙染的特點及其處理方法和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方案。

關鍵詞:煤礦廢水環境汙染治理技術

中圖分類號:x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煤炭在我國能源結構中佔70%以上,煤炭開採過程中排放大量廢水,若不經處理直接排放,勢必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同時造成水資源的大量浪費,無法實現迴圈經濟的目標。如何針對西南地區煤礦廢水酸性嚴重,水流量大,煤礦酸性水的ph、fe~(2+)、ss、重金屬含量較高的特點,開發、利用好煤礦廢水資源,對西南地區煤炭工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煤礦廢水的特徵及特點

西南地區的煤礦,由於和煤伴生的硫鐵礦是在強還原條件下生成的,煤層開採後處於氧化條件,硫鐵礦和礦井水、空氣中的氧接觸後,經過一系列的氧化、水解等反應,生成硫酸和氫氧化鐵等,使水呈酸性。礦井水是煤炭開採過程中地下水滲透到巷道,為安全生產而排出的廢水。因此它具有地下水的特徵,但由於受到人為汙染,又具有地表水的特點。

礦井水的特性取決於成煤的地質環境和煤系地層礦物化學成分,其中井田水文地質條件及充水因素礦井水的水質水量有決定性的影響。礦井水主要有懸浮物(ss)、硫化物、化學需氧量(codcr)、氟化物、鐵等幾項指標,其中有機物是懸浮物附帶作用及水中某些還原性溶解物質所致,它將隨懸浮物的去除而大幅下降;其中鐵和氟化物的超標倍數都較低,一般可以通過混凝、沉澱過濾等方法去除。

2 不同性質煤礦廢水的危害

2.1酸性廢水。分析調查顯示,酸性礦井廢水的主要汙染物為:

大量的氫離子,ph<6;鐵離子,呈二價或三價;含有一定的懸浮物,主要是煤、巖粉和粘土等細小顆粒物,尤其是煤粉,其含量為幾十至幾百mg/l;含鈣、鎂、錳等其它金屬離子及硫酸根、氯根等陰離子。如果直接外排含鐵、含ss的酸性礦井廢水,它將汙染地表水體和土壤,使水體中的重金屬及無機物毒性增大,對生態環境產生毒害作用,損害生物生長,酸性水流入排水溝、河流之後,水體發黃(人們常說的鏽水),色度嚴重超標,還將破壞自然景觀。

水汙染治理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 參觀水汙染處理工廠,了解水汙染處理的工藝 實習安排 上午全班同學驅車前往青島市沙子口汙水處理廠,下午前往城陽區汙水處理廠實習參觀 學習。關鍵詞 a a o uct 1 青島沙子口汙水處理廠 uct工藝 沙子口汙水處理廠位於青島市嶗山區沙子口辦事處駐地,占地約5.5公頃。根據沙子口目前排水系...

餐飲廢水汙染物指標

不同物件和時段產生的餐飲廢水中各項汙染物指標分析結果 mg l 餐位數與餐飲廢水排放量的關係 經洗滌 蒸煮燒烤 炒菜過程產生大量的剩餘油脂及美食的剩菜殘羹和燃油噴燒外溢等匯集的廢水,有機汙染物含量很高,極易腐敗 發臭,排入環境水域容易使江河水缺氧甚至發臭。國家為了保護整體環境水系,對餐飲廢水要求處理...

廢水汙染防治設施執行規範 試行

1 用酸企業廢酸水汙染防治設施,裝置必須配套完善,保證正常執行,且汙染防治設施處理能力應與企業廢水產生量相匹配,建立健全汙水處理設施執行台賬,執行台賬須條目齊全,記錄完善。2 廢酸水汙染防治設施須配備專用電表,多套汙染防治裝置的,每台裝置均須配備專用電表。3 廢酸水汙染防治設施必須包括板框壓濾機,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