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煤礦供配電系統中諧波的治理研究

2022-05-30 21:36:06 字數 1186 閱讀 5883

摘要:文章重點針對煤礦供配電系統中諧波的防範與治理工作展開了論述和分析,通過對一些實際情況的總結與**,就煤礦諧波的成因與治理提出了一些比較獨到的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供配電煤礦諧波治理

一些煤礦為了能夠節能,在提高電壓質量的過程中,經常都是利用一些無功補償的裝置進行提高實際功率的因數,由於這些電力裝置在具體執行的過程中都會產生大量的諧波,從而導致了供電系統的二度汙染。這些諧波不但對所有的電網和電氣裝置造成危害,同時也對這些無功補償的裝置帶來無可彌補的嚴重影響,所以只有進一步對諧波進行防範和治理,才能有效地提高整個供電過程中電壓質量。

1、諧波在煤礦供電系統中的分析

諧波廣泛分布於供配電系統中的各個環節,諧波電流的擁塞會在主電網系統上引起電壓畸變,導致電網系統中的電壓和電流波形嚴重失真,對其他電力裝置和裝置也會產生擾動,這將嚴重威脅礦井電網的電能質量和供配電裝置的安全執行。煤礦供電網路大量的電力電子功率器件、各種裝置在電網中的應用,在促進礦井生產執行中的節能和能量高效轉換的同時,也給電網中電能質量造成了嚴重的汙染,其主要原因就是電網諧波含量的普遍存在和不斷生成。所以,治理好煤礦供電系統中散布的諧波,不僅能從根本上解決因諧波存在導致的電能損耗,提高和穩定電能質量,從而確保礦井安全執行,而且從長遠看能延長電氣裝置的使用壽命,優化電磁環境,進而提高產品質量。

2、諧波危害煤礦供電系統的體現

通常情況下,煤礦電網中所產生的諧波源唯一**就是一些非線性的元器件,諸如礦井的提公升機、通風機、帶式輸送機等裝置以及不同的變頻器等等,這些電力裝置都是產生諧波。這些諧波所導致的危害往往會直接導致供電裝置使用週期的縮短、電網功率的損耗逐步增加、接地保護的所有功能逐漸喪失、裝置和供電線路過熱、遙控功能失去作用,如果諧波的波幅過大,有時候還將引起區域性變電站的串聯和併聯的諧振,這必將引發變電站的整個系統中的元器件形成附加的諧波的損耗,這樣一來就會加速了所有元器件的快速老化。筆者經過對一些煤礦供電企業的主井提公升裝置的電壓、電流以及副井公升降中的裝置電壓、電流和充電裝置的進一步測試波形,發現在每一次的測試過程中,在某乙個波段的電流諧波值經常出現異常偏高現象,遠遠超出了國家設定的限值,如果將此波段對比到礦井實際採用的脈動變流器,發現異常偏高的波段正好與裝置實際採用的脈動下測算出的諧波值吻合;而對礦井下充電裝置的測試採取與地面充電裝置對比的方式,測試發現井下充電裝置的各個諧波的含量都高於地面。

通過以上兩個測試分析來看,煤礦供電系統中普遍存在的電能質量問題的主要原因是諧波的大量存在。所以,治理煤礦供電系統中的諧波問題還需從改造電力電子裝置、過濾諧波的角度出發。

煤礦供配電系統諧波的危害及治理

摘要 供配電系統中諧波的危害已經廣為人知,本文就煤礦供配電系統諧波的成因與危害做了簡要 並提出了一些針對性的治理措施。關鍵詞 煤礦供配電系統諧波 供電質量包括系統電壓 頻率的合格率,峰值 超限電壓持續時間 停電時間,以及電網諧波含量等諸多方面。其中諧波問題一直是主要的電能質量問題。諧波廣泛存在於供配...

關於工廠供配電系統中的節能措施

作者 董磊 科學與財富 2013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工業取得了較大的進步,工業基本實現了現代化,工業發展速度的加快,使其對電能的需求量呈不斷上公升的趨勢,工業企業是耗能的大戶,在當前能源緊張的情況下,如何實現節能,降低損耗是當前工業企業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文中分別從工廠供配電...

關於完善供配電系統的案例

和治理諧波 雷電干擾的案例 1 我廠供電系統存在的問題。我廠配電站至從2003年7月份投入使用以來,經常出現因雷電波的侵入或電壓波動而引起變頻器電氣裝置的停機工作和plc處理器 軟啟動器損壞的現象,據不完全統計因雷電波的侵入或電壓波動而引起變頻器電氣裝置停機工作大約有30次,plc處理器損壞一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