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g樁監理質量控制措施 secret

2022-06-18 09:18:03 字數 2815 閱讀 5884

cfg樁分項工程監理細則

目錄一、施工前準備階段監理

1、概述

2、原材料的要求

3、人員要求

4、施工條件

5、工藝性試樁

二、施工階段監理

1、施工方法

2、施工流程圖及監理工作流程圖

三、質量控制

1、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

2、施工中的控制方法

四、施工完成後監理質量檢測

1、檢測標準

2、樁身質量檢驗

一、施工前準備階段監理

1、概述

cfg樁是水泥粉煤灰碎石樁的簡稱,是由碎石、砂或石屑、粉煤灰、摻適量水泥加水拌合,通常採用沉管灌注樁成樁裝置製成。

2、原材料的要求

(1)水泥:一般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品種等級不低於p.o 32.5

(2)粉煤灰:具有細骨料及低標號水泥作用

(3)碎石:採用未風化軋制的碎石,粒徑宜為30mm~50mm的粗骨料.

(4)砂或石屑: 採用細度模數大於3的級配良好、質地堅硬、顆粒潔淨的中、粗砂。

(5)水:一般可飲用水可使用

3、人員要求

cfg樁施工主要人員,必須通過操作認可後方可上崗,要熟練操作,專案部必須配置足夠質檢管理人員,對cfg樁施工進行全過程管理,監理組實行旁站制度。

4、施工條件

(1)、建築物場地工程地質報告書

(2)、建築場地鄰近的高壓電纜、**線、地下管線、地下構築物及障礙物等調查資料

(3)建築物場地的水準控制點和建築物位置控制座標等資料

(4)具備「三通一平」條件

(5)申報cfg樁施工組織設計

(6)複核測量基線、水準點及樁位,cfg樁的軸線定位點,檢查施工場地所設水準點

5、工藝性試樁

(1)、試成孔樁應不少於兩個,以複核地質資料,檢驗施工裝置、工藝是否適宜,核定選用的技術引數.

(2)、確定施工機具和配套裝置

(3)、確定施打順序,按序隔樁跳打施工,向乙個方向逐漸推進,最好採用先中心後周邊,以防止地冒現象.見示意圖如下:

a、由里向外b、兩邊向中間c、間隔跳外

(4)、記錄沉孔時間、樁時間、沉孔深度、灌入混合料量、留振時間、電流的變化和貫入度等,經驗證設計引數和施工控制有關引數作為施工的控制指標,確定合理的施工工藝.

二、施工階段監理

1、施工方法

(一)、沉管.

(1)、按設計要求測放樁位.

(2)、埋放相應規格的樁頭(符合強度等級要求),注意水平,使樁頭中心重合.

(3)、樁機就位,調整沉管地面垂直,確保垂直度不大於1%;樁位允許偏差不大於150㎜.

(二)、灌漿.

(1)、合理布置好攪拌機位置,以減少混合料出料至倒入沉管的時間間隔,以便混合料進入樁管後有較好流動性,必要時考慮新增防凍劑.

(2)、向管內投料,直到混合料與地料口齊平.坍落度按設計要求加以控制,成樁後浮漿厚度以不超過20㎝為宜.

(三)、拔管.

(1)、啟動馬達,留振5~10秒,開始拔管,拔管速度一般為1.2~1.5公尺/分鐘,(拔管速度為線速度,不是平均速度),如遇淤泥或淤泥質土,拔管速度還要放慢。

拔管過程中不允許反插。如上料不足,應在拔管過程中空中投料,以保證成樁後樁頂標高達到設計要求。成樁後樁頂標高應考慮計入保護樁長。

(2)、沉管上拔至地面2公尺時,特別放慢速度,以保證這段樁身直徑符合要求,沉管拔出地面後發現樁身混合料麵低於樁頂標高時,應立即將樁頂浮土清理乾淨,立即補灌混合料至設計標高並振搗密實。

(3)、灌入過程中由專人統計混合料用量,計算充盈係數。一般情況下充盈係數大於1。

(4)、沉管拔出地面,確認成樁符合要求後,用粒狀材料或溼粘性土封頂。然後移機進行下一根樁施工。

(四)、在施工過程中,抽樣做混合料試塊,按規定製作和保養試塊(一般每15根樁或每台班一組),並測定28天抗壓強度.

三、質量控制

1、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

(1)、縮頸和斷樁

在飽和軟土成樁,樁機的振動力較小,可採用連打作業時,新打樁已打樁的影響主要為擠壓,即使得已打樁被擠扁或橢圓形或不規則形,嚴重的產生縮頸和斷樁。

(2)、樁體強度不均勻

樁機捲揚提公升沉管速度太快時,若採用控制平均速度為1.5m/min,一般提公升一段距離,停下留振一段時間,非留振時,速度太快可能導致縮頸斷樁。拔管太慢或留振時間太長,使得樁的端部樁體水泥含量較少,樁頸浮漿過多,而且混合料也容易產生離析,造成樁身強度不均勻。

(3)、土、料混合

當採用活瓣靴成樁時,可能出現的問題是樁靴開口開啟的寬度不夠,混合料下落不充分,造成樁端與土接觸不密實或樁端一段樁徑較細。

2、施工中的監測

(1)、施工現場標高觀測

施工前測量場地標高,注意測點應有足夠的數量和代表性,施工過程隨時測量地面是否發生隆起,因為斷樁常和地面隆起相聯絡。

(2)、樁頂標高的觀測

新打樁對未硬結的已打樁的影響。可在已打樁的樁面設標桿,在施打新樁時測量已打樁樁頂標高的變化,特別是注意觀測樁距最小部位的樁,以估算樁徑縮小的數值,待已打樁結硬後,必要時開挖檢查樁身質量並量測樁徑。

(3)、樁位移觀測

可將標桿埋置在樁頂混合料中,待樁體結硬後,觀測新打樁對已打樁樁頂的位移情況。

(4)、對樁頂上公升量較大的樁或懷疑發生質量事故的樁開挖檢視。

四、施工完成後監理質量檢測

1、檢驗標準

cfg樁質量檢驗標準

2、質量檢驗

(1)、施工質量檢驗主要應檢查施工記錄、混凝土坍落度、樁數、樁位偏差、褥墊層厚度、夯填度和樁體試塊抗壓強度。

(2)、復合地基載荷試驗應在施工結束28d後進行。試驗數量宜為總樁數的0.5%~1%,且每個單體工程的試驗數量不應少於3點

(3)、低應變動力檢測。檢測數量可按10%控制,檢測樁身完整性。

CFG樁成樁常用施工方法及質量控制措施總結

cfg樁是英文,意為水泥粉煤灰碎石樁,由碎石 石屑 砂 粉煤灰摻水泥加水拌和,用各種成樁機械製成的具有一定強度的可變強度樁。cfg樁是一種低強度混凝土樁,可充分利用樁間土的承載力共同作用,並可傳遞荷載到深層地基中去,具有較好的技術效能和經濟效果。一 cfg樁施工原理 cfg樁是水泥粉煤灰碎石樁的簡稱...

夯擴樁質量控制措施

夯擴樁又稱夯壓成型灌注樁,是在普通錘擊沉管灌注樁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樁型,由於擴底作用增大了樁端支承面積,同時在夯擴過程中對端部土層的強制擠密能夠充分發揮樁端持力層的承載潛力,具有較好的技術經濟指標,如費用低 施工簡便 速度快 工藝合理 技術可靠 工程質量容易保證等特點。該樁型適用於場地上部為軟...

水泥攪拌樁質量控制措施

1 測量準備 放線前對各控制點進行複核後,按設計圖紙放線,確定出各攪拌樁的位置且做好標記,對各個區域的樁位監理人員現場抽樣複核。打樁區地表處理 水泥攪拌樁施工前應先清除地表草皮,位於水塘地段的應先將水抽乾,清除流動性淤泥。按設計要求填築粘性土,並予以壓實。填築高程控制在絕對標高3.1公尺以上,並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