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與社會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06-13 05:27:04 字數 1587 閱讀 9586

思源學校孫海榮 2016/2

一、班級基本情況

三年級的同學們基本上對學習和常規等各方面的習慣轉入正規。但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家長的文化水平、道德素質等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因此還有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較差,大部分學生在課堂只停留在認真、專心聽, 缺少主動參與的意識和習慣,一部分學生上課紀律鬆懈,喜歡隨意講話,作業不肯及時完成,喜歡拖拉作業。

本學期將從學生學習習慣入手,著重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

二、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

1.熱愛集體,在集體生活中要有責任感。

2.面對困難不退縮。

3.形成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4.正確對待生活中的問題、壓力、衝突和挫折。

5.學會欣賞和尊重別人,對人寬容。

6.愛生活愛家鄉。

7.學習優秀人物的品質,激發學生建設家鄉的願望。

8.珍愛生命,熱愛生活。

9.熱愛大自然,初步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能力:1.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

2.培養學生解決困難,自我調節的能力。

3.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4.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見解。

5.培養學生讀圖能力。

6.培養蒐集、整理、分析和運用社會資訊的能力。學會訪問、 調查等學習方法。

7.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行為習慣。

8.學習從不同角度觀察、認識分析社會事物和現象,嘗試合理的、有創意地**和解決生活中的環境問題。

9.培養學生蒐集、分析資料的能力,並嘗試運用一定的方法解決問題。

知識:1.知道自己是集體中的一員。

2.知道生活學習中會有困難。

3.知道怎樣做才能建立同學間真摯的友誼。

4.知道社群、縣、市、本省及省會城市的位置,知道家鄉是祖國的一部分。

5.讓學生了解讀圖、識圖常識,辨認簡單圖例、方向、比例尺。 6.了解家鄉生態環境的有關問題,理解人與自然、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

7.知道解決生活中的環境問題有不同的方法。

三、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共分三個單元:在集體中成長;我們生活的地方;愛護我們的生活環境。本冊教學內容在落實課程設計思路中提出的「螺旋上公升」時,共涉及到「我在成長」 「我與家庭」 「我與學校」 「我的家鄉(社群) 」四大模組的內容,考慮到學生的現實生活與不同生活領域之間的交叉關係,著重從社會關係、社會活動、社會環境等三個方面設計單元主題。

四教學進度

本學期以 16 周計算, 每週 3 課時, 全計 48 課時。 具體安排如下:

五、教學措施

1.從人道的角度出發,尊重兒童的差異與感受。如:在涉及到家庭、父母、親情的教學時,要考慮自己班上是否有離異家庭,怎樣做才能使部分學生的自尊不受到傷害。

2.在學生需要的基礎上,要讓班上所有學生都有參與教學過程的平等機會。學生的平等參與不僅是為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理重要的是為使他們都感受到老師和其他同學對自己的期望。

3.因材施教,根據學生發展的需要為學生提供發展的資源。根據學生需要的差異考慮教學資源的分配, 為所有孩子的發展提供他所需要的教育服務。

4.尊重學生的理性思考,特別是在涉及個人體驗與判斷的問題上, 引導學生通過自己的思考得出結論, 把握 「導而弗牽, 強而弗抑, 開而弗達」 ,不把既定結論強加於學生。

品德與社會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 三年級3 4班學生人數大約135人,全體學生都活潑可愛,品德優良,有上進心,對學校生活充滿激情,對各科文化課學習非常投入。但由於學生年齡小,可塑性強,知識面窄,這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身邊的人和事,開展積極有益的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二 教材分析 ...

三年級下冊《品德與社會》的教學計畫

謝誌蓮一 指導思想 以實施素質教育為核心,以課程改革為契機,全面落實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政策,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價值取向,以培養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教研活動,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著力提公升學校教學水平和教研水平,為學校的持續發展不懈努力。二 學生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強,絕大部分會學生樂於這一門課程的學習,能積極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