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述職

2022-06-07 10:18:02 字數 2403 閱讀 1753

2011-2012學年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8月中旬的陽光依然火辣,但傍晚已有了一絲涼意,接到主任的**是乙個涼爽的傍晚,**通知我要做高一的班主任。雖然滿口答應,可是心裡卻像是倒了五味瓶,期待、忐忑、緊張···在複雜情緒的糾結中開始了新一學期的工作。

接手的高一十六班共有58名學生,男生29人,女生29人,分別來自於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吉林等地,是乙個比較複雜的班級。因此在開學初我就計畫將本班建設成「團結、嚴謹、奮發、拼搏」的優秀班級。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這個學期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增強凝聚力,形成團結、互助互愛的班集體

通過入學教育、班會、軍訓、校運會、元旦匯演等各項活動和比賽,逐漸形成了每一位同學都要為班爭光的意識,每一位同學對班集體都有一種歸屬感與榮譽感。這種榮譽感也使得我們在各項比賽中取得較好的名次,使班級脫穎而出。

2、民主競選,建立一支強有力的班幹部隊伍。

通過自薦、競選等方式選出班委會成員。將班委會分成三個組,班長、生活委、學習委為第一組;副班長、紀律委、體委為第二組;團支書、宣傳委、組織委、安全委為第三組。將班級所有事情分工明確,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用乙個月的時間讓各位班幹部熟悉日常工作,第二個月開始逐步培養班幹部的獨立管理能力,特別是嚴肅認真的工作作風。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和努力,每位班幹部都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性,並非有名無實,大部分班幹部都在班內樹立了自己的威信,起到班級靈魂的作用。

3、制定班規,落實小組量化考評的執行

根據《成長手冊》和現實情況制定班規,使班級有規可依,讓學生們明白遵守規矩才能使自己獲益最大。為了使大家都能遵守班規,制定了小組量化考評。將全班分為七個小組,根據年級量化標準制定個人量化標準,實行扣分制,每個班幹部負責不同量化的登記,比如副班長負責考勤,科代表負責作業的完成狀況,紀律委負責紀律情況,生活委負責值日情況等……每天都有值日班幹部,並對當天的一切情況做好班級記錄,每個班幹部要對自己的工作進行每週總結交給班長彙總 。

半年下來,班級各項工作都能有序進行,班級量化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4、狠抓常規,形成優秀的行為習慣

高中三年,學生最後的結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高一的習慣養成。因此,本學期我為班級提出的乙個口號是:習慣決定一生。

兩操出勤、教室和衛生區的衛生、宿舍內務整理、自習課紀律、宿舍內務整理和紀律,都是常規管理的重點,在一切方面都嚴格要求學生按照學校的規定去做,積極配合年級的要求,每天下班督促和管理。鼓勵每乙個同學都以「成功從這一刻開始」來要求,約束自己改掉壞習慣,做好每一天,力爭在高一的一年中使我班學生都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這是成績的根本保證。

5、學習上入門,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對於高一新生來說,關鍵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形成適合於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班內學生的型別比較多,而且來自不同的省市,初中學習的知識差別比較大,開學第乙個月通過班會、師生交流、學法輔導等方式,幫助各類學生適應楊村一中的學習,各科基本能夠入門,掌握各學科的基本學習方法。

接下來的任務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我從心理上消除他們的自卑感,我在班裡明確地告訴每乙個學生,入學的成績並不能說明高中會怎麼樣,來到一中,所有的人都是從零開始,學校和老師對任何人都是一視同仁,這樣說的目的是使他們放下思想包袱,以便輕裝上陣;其次,我針對個別自律性比較差的學生,分別找他們談話,從思想上關心他們,從學習上鼓勵他們,從行動上指點他們,特別是從紀律上嚴格要求他們。最後,我給全班同學提出乙個口號:

做學習的主人,具體說來,就是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科強弱,學習特點,切實制定好自己的學習計畫,學習上有什麼問題,要求在第一時間解決,每天都不留下不懂的問題,努力跟上老師的教學節奏和思路,學會自主學習。在學法上,我特別強調兩點:一是每天無論多麼緊張,都要安排時間預習第二天的課;二是不要迷信各種各樣的資料,課堂認真聽講最重要。

成績的進退容易令學生的情緒產生波動,讓每個同學樹立自己目標自我激勵,常督促自己勿忘目標,勿忘奮鬥。從開學始,便強調「好紀律——高效率——好成績」的關係,課堂上抓好40分鐘,晚自習保證專注、高效的學習,早讀和晚讀要提早到課室展開自主學習。多與每位科任老師、學習委員、科代表溝通交流,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16班的成績在各科都有了一定的突破,雖然沒有達到第一集團,但是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

6、加強家校聯絡,同心協力培育學生

學生的教育不僅僅是學校的責任,學校與家長必須架起溝通的橋梁,及時、切實和高效地解決每一位學生面臨的問題。半年中,我經常與家長溝通,及時了解學生的各方面動態,有效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研究恰當的教育方式,追求「家校合一」的教育效果。在實踐上雖然沒有明顯的效果,但是我還會努力去探索這條道路的。

半學期轉瞬已逝,16班的每個孩子都在各方面有一定的進步,16班也成為了乙個團結奮進的班級,但是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很多的問題,比如打架、違反宿舍紀律等,對於學校、班級、個人都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更加努力的探索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把問題扼殺在搖籃裡。

最後,誠心感謝校領導給我的這次鍛鍊機會。

2011-2012學年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單位:楊村一中

姓名:王超

班主任述職報告

王子黑有人說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 是充實的。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辛勤工作,沒有領導的支援,沒有同事的合作,沒...

班主任述職報告

趙光明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的工作,他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領導者,班主任工作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和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班主任工作中首要的就是德育工作,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秘訣就是 愛 班主任要對每一位學生充滿愛,師愛是偉大的 神聖的。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

班主任述職報告

工作總結 2011年元月擔任自動化系任輔導員,分別負責08級機電一體化技術 d1 d2 d3 班和08級電氣自動化技術 一 二 班的學生管理工作。九月份任11級電氣 一 二 班和09 五 機電d1和d2班的輔導員。在系黨支部的領導下,工作積極主動,勤勤懇懇,觀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在政治上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