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述職報告

2021-03-03 21:16:57 字數 2479 閱讀 5724

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級:路橋1115班

班主任:王項

日期:2023年12月26日

班主任工作總結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是高中路橋1115班的班主任王項。

轉眼間,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已經接近尾聲了。在各位領導和老師的幫助下,我順利的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班主任工作計畫,使lq1115班的42名同學從開始的互不相識發展成了乙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在此,我要感謝校領導對我工作上的鼎立支援,以及各位任課老師對我工作的配合。

我深知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管理者、領導者和教育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班內學生的培養。

本學期,我重點從以下幾方面來對班級進行建設。

一、班集體的建設

全班有42名學生,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學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習慣。如何讓這42位學生心往一塊想,勁往一塊使,都來為這個班出一分力,使班級形成乙個團結友愛的班集體,是我面臨的首要問題。

首先,從實際出發,制定出一套較為完整而容易操作的班規。 「無規矩不成方圓」,班級管理一定要有一套較為完整而容易操作的班規。由全班同學共同制定出來,這樣,同學們從心裡面認同了這些行為準則。

如果誰違反了這些行為準則,那麼誰就應當受到紀律批評,就要接受同學們和老師的幫助教育。

其次,選好、用好幹部。班級能否成為奮發向上,團結友愛集體,形成良好的班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班幹的工作能力和模範帶頭作用。我發現和培養班內的積極分子,明確落實班幹的責任,經常與班幹部開會,了解班幹的工作表現和工作上的困難,有什麼不足之處就給予指導,通過以上的一系列措施,班幹部的威信在班內逐漸得以樹立起來了。

2、利用班會,建立正確的集體**

每週星期一下午四點是我班的班會時間。我會利用這段時間,開展活動,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例如:

「警匪遊戲」——我把全班同學分成四組,把預先準備好的紙條發給所有學生,並要求只准同學們看自己的紙條。之後,我告訴同學們:「我在紙條上寫了各自的角色,請每組同學把自己組裡的土匪找出來。

」大家都覺得很有意思,嘰嘰喳喳的討論起來。最後,每組找到了兩個土匪。正當大家為自己的「火眼金睛」高興時,我告訴學生:

「其實,每個人的紙條上都是警察。」同學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給同學們解釋道:「當你把一樣是警察的同學認定為土匪時,你已經不相信同學,同時也不相信自己。

這樣做的結果是,警察的力量被削弱,作為警察乙份子的你,少了乙個夥伴。」之後,我組織同學們對這個遊戲進行總結。有的同學說:

「我明白了,相信別人就是相信我們自己。」有的同學說:「我們就是乙個集體,應該團結。

」從此之後,同學們相處更加融洽,班集體變得更加團結了。

3、積極組織學生參加校內的活動

我會及時的把學校組織的活動通知給同學們,讓他們積極報名,並準時參加。例如:我得知學校要開展籃球比賽,第一時間便告訴了學生。

學生們在課餘時間刻苦訓練,積極準備,準時參加比賽。最終取得了大專組第一名的好成績。

4、發現有特長的學生,鼓勵他們參加活動,展示自己的才華

我班徐少江、公尺元文等人,熱愛書法,寫了一手的好字。當我知道學校要舉辦手抄報比賽時,我找到他們,鼓勵他們參加。最終,他們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公尺元文得了一等獎,徐少江得了二等獎。

5、關心學生

對待學生要有一顆愛心,像「長輩愛護下輩」一樣的愛護他們,讓學生感到親情。平時,利用課餘時間,和學生談心,及時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並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有困難的學生。天氣轉冷,我通知學生及時新增衣物,避免感冒。

我班有四名孤兒和五名來自單身家庭的學生。我會對他們加以照顧,多噓寒問暖。在新生來乙個月時,我會詢問對學校的食宿是否適應。

等教學開始後,我會詢問是否能跟上任課教師的思路等,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6、利用自己是專業課教師的優勢,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

作為路橋專業的教師,我會注重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例如:在第一次班會時,我對路橋專業的現狀和發展為學生進行了詳細介紹,並將學生在這三年內的課程安排進行了講解,對學生關於路橋專業的疑問進行了解答。

我告訴學生,只有學好知識,在社會上才有立足之地。當我發現學生不上早操時,我告訴學生:「上路橋專業,就必須有吃苦的準備。

連早操都起不來,還是趁早改行吧!」

6、加強和學生家長的聯絡

家長很放心的將學生送到學校來,作為班主任,應該及時將學生在學校裡的情況告訴家長。學生若說家中有事要請假,我會和家長聯絡確認後在准假,保證學校和家庭都能掌握學生的動向。

回首這一學期,成績不少,但缺憾和不足也不少。現將我個人的缺點與不足向大家盤點一下:

1、個人能力有限、經驗不足。在遇到突發事件時,不能沉著冷靜的應對,缺乏經驗,不能將事情非常圓滿的解決。

2、對學生的安全教育沒有做到位。由於前段時間,對學生的安全教育放鬆警惕,使得我班單小軍被陌生男子帶走,並無故被打。

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教育藝術水平、教育方法、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的建設、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方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使班級的明天更美好。

lq1115班班主任:王項

日期:2023年12月26日

班主任工作述職報告

我自一九九九年參加工作,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憑著領導,老師的關心 支援 家長 學生的積極配合,以及她對工作的熱情和實幹精神,在工作中虛心學習別人好的做法,從中吸取成功與失敗的經驗,逐步提高了管理水平,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一 率先垂範,身教感染 教育學生中,我始終相信身教勝於言教。善教育者,使人繼其志。...

班主任述職報告

王子黑有人說 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 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我咀嚼過失敗的苦澀,也品嚐過成功的甘甜。經歷過一次次心靈的歷程,我認為做班主任老師是不乏味的 是充實的。乙個好的集體,沒有每個老師辛勤工作,沒有領導的支援,沒有同事的合作,沒...

班主任述職報告

趙光明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的工作,他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領導者,班主任工作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和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班主任工作中首要的就是德育工作,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秘訣就是 愛 班主任要對每一位學生充滿愛,師愛是偉大的 神聖的。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