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不全的飲食有什麼問題

2022-06-05 20:27:02 字數 2767 閱讀 1692

腎功能不全的飲食

一、腎功能不全飲食是困擾患者的乙個大問題,患者的**與良好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想要保證**順利就要有原則的進行飲食。

1、水果及乾果,可選用各種水果,不宜用花生仁、西瓜子、葵花子、杏仁、幹蓮子。

2、蛋類,可選用各種蛋的蛋白,腎功能不全飲食不宜用各種蛋的蛋黃。

3、鹹菜及乾菜類,醃青菜、雪裡紅、大頭菜、蘿蔔乾以及醬蘿蔔、糖醋大蒜都可選用。不宜用醃香椿、榨菜、醬黃瓜、口蘑、冬菇、銀耳、紫菜、海帶。

4、豆製品,可選用豆漿、涼粉、粉絲、四季豆。不宜用黃豆、綠豆、赤豆、蠶豆、素雞、油豆腐、豆腐乾、麵筋。

5、食,可選用江蘇標一公尺、中白公尺、富強粉、藕粉。不宜用江蘇標三糯公尺、北京特一大公尺小公尺。

6、蔬菜類,可選用各種蘿蔔、竹筍、大白菜、小青菜、生菜、捲心菜、莧菜、芹菜、青蒜、茭白、冬瓜、南瓜、黃瓜、絲瓜、茄子、蕃茄、青辣椒、馬鈴薯。不宜用玉公尺片、生藕、萵筍、金針菜。

7、調味品,可選用紅糖、白糖、蜂蜜,腎功能不全飲食不宜用芝麻或芝麻醬、豆瓣醬。

8、肉類,可選用瘦豬肉、瘦羊肉、雞肉、鴨肉、大黃魚、鰻魚、鯧魚、鯽魚、黃鱔、泥鰍、河蝦、火腿、豬心、雞肫、蚌。不宜用各種肉鬆、各種動物的腦肝肺、牛肉牛乳粉、鯊魚幹、魷魚乾、干貝、甲魚、青魚、刀魚幹、開洋、蝦皮、銀魚、鯉魚、帶魚、河蟹等。

9、腎功能不全飲食其他可以選用冰棒、冰淇淋等,不宜用蛋糕、桃酥、江公尺條等。

10、參元湯:人參(或西洋參)功能益氣健脾,桂圓肉功能養血安神;以人參6g加桂圓肉10枚,共煮內服,對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貧血、心悸怔忡者,有養血安神之功效。

11、五汁飲:鮮藕功能清熱涼血、鮮梨功能清心潤肺化痰,鮮生地功能清熱涼血,生甘蔗功能助脾健胃,以上諸品各500g,切碎,以消毒紗布擰汁,用於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有鼻出血者,分2-3次服完。

12、小公尺、大棗、赤小豆、山藥(鮮)各適量,加水共煮成粥,熬時加適量食鹼;經常服用;慢性腎功能衰竭病人貧血服用,有健脾利水、和胃養血的功效。

13、桑椹蜜膏:桑椹有養血補腎作用,蜂蜜可潤燥養血,以鮮桑椹100g(或乾品500g),濃煎,加蜂蜜250g收膏,用於慢性腎功能不全腎陰不足、失眠煩躁者。

14、參棗湯:以人參6g加紅棗6枚,人參(或西洋參)功能益氣健脾,共煮內服。對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貧血者,有提高血紅蛋白作用。

二、成都腎康腎病研究院專家介紹腎功能不全飲食原則應有乙個充分的了解

腎功能不全飲食原則有哪些是越來越多的患者所關心的問題,掌握正確的飲食原則,了解患者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是幫助患者順利**所必要的。

1、主食以澱粉為主保證熱量充足。

2、蛋白質攝入以高生物價值的優質蛋白為主,如牛奶,雞蛋,肉類等;以增加尿素的再利用,使血尿素氮降低和血漿蛋白上公升。

3、低鹽,低磷,高鈣飲食。不能進食者遵醫囑靜脈補充營養。

4、宜食含低蛋白,高糖的食物,選用生物利用度高的蛋白質,如乳類,蛋類,瘦肉,魚,雞等。含糖量高的食物:如蜂蜜,葡萄糖,甜果汁等

5、宜吃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及葉酸等

6、宜用植物油,但不限脂肪攝入量

腎功能不全飲食該如何掌握原則

三、成都腎康腎病研究院專家介紹腎功能不全飲食時需要掌握原則,否則可能讓病情加重,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減輕腎臟負擔。

第一,要有合理的蛋白質攝入量。人體內的代謝產物主要**於飲食中的蛋白質成分,因此,為了減輕殘存的腎的工作負擔,蛋白質攝入量必須和腎臟的排洩能力相適應。比如,當血肌酐為170-440微摩爾/公升時,蛋白質以每天每公斤體重0.

6克為宜,有大量蛋白尿者,每丟失1克尿蛋白,可額外補充1.5克蛋白質。當血肌酐超過440微摩爾/公升時,蛋白質的攝入量應進一步減少,以每天總量不超過30克為好。

但是,必須強調的是如果一味追求限制蛋白質攝入,將會導致病人出現營養不良,體質下降,效果並不好。

第二,腎功能不全飲食食鹽量應視病情而定。不論哪種腎病,只要有水腫,就必須限制食鹽攝入量。水腫明顯時,應每日限制在1克以下, 嚴重的甚至要求無鹽腎功能不全飲食。

待尿蛋白量減少,水腫減輕時,食鹽量可適當增加,但也應每日不超過5克。低鹽飲食的目的是減少體內水、鈉的瀦留,使水腫消退和血壓下降。

第三,減少服用致腎損害藥物。經過腎臟排洩的藥物也有可能損傷腎臟,如慶大黴素、磺胺類抗生素、青黴素等、消炎痛、撲熱息痛,以及激素、造影劑等,因此需要避免服用此類藥物。

第四,減少含磷的食物攝取。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食物雖符合前面的條件,如蛋黃、肉鬆、動物內臟、乳製品、骨髓等,但由於它們的含磷量較高而不宜食用,因為磷的貯留可促使腎臟的功能進一步惡化。腎功能不全飲食時,為減少食物中的含磷量,食用魚、肉、土豆等,都應先水煮棄湯後再進一步烹調。

第五,適時補充機體所需能量。為了使攝入的蛋白質獲得最大利用,不讓其轉化為能量消耗掉,在採取低蛋白質飲食的同時,還必須補充能量。每日每公斤體重至少35千卡的熱量,主要由糖供給,可吃水果、蔗糖製品、巧克力、果醬、蜂蜜等。

四、成都腎康腎病研究院專家介紹腎功能不全預防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

腎功能不全預防如何進行是越來越多的人所關心的問題,隨著腎功能不全發病率的上公升,該病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1、首先**原發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防止腎動脈和腎小球硬化的加重。

2、積極糾正水電及酸鹼平衡失調;利尿、糾正心衰;充分有效透析。

3、避免受涼、受濕和過勞,防止感冒,不使用損害腎臟藥物。

4、慢性腎功能不全預防飲食上以高熱量、優質低蛋白、低磷飲食配以必需氨基酸,適當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5、腎功能不全預防在飲食上要以高熱量、優質低蛋白、低磷飲食配以必需氨基酸,適當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避免受涼、受濕和過勞,防止感冒,不使用損害腎臟藥物

6、利尿、糾正心衰。

7、對併發症需綜合**,糾正貧血,防止消化道出血,有高凝狀態者需用抗凝**。

8、積極控制感染,尤其泌尿道和呼吸道感染,要防止雙重感染。

腎功能不全分級

國內曾經分為4期代償期 失代償期 衰竭期 尿毒症期。現在都按照美國的ckd分期根據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 來分分為 ckd1 5期。即分為1 2 3 4 5期。分期標準按照腎小球濾過率的損害程度 根據腎功能中的肌酐值這一項結合年齡體重來計算出腎小球濾過率 gfr 越 高...

腎功能不全中醫怎樣治療腎功能不全的中醫治療

腎功能不全中醫怎樣 俗話說 良藥苦口 特別是中醫用藥多味苦,吃起來困難。能治病根,而西藥吃起來方便,見效也快,但很難 容易 那麼,腎功能不全中醫怎樣 呢。針對腎功能不全的中醫 方法,我們請專家為大家介紹腎功能不全的中醫 腎功能不全中醫怎樣 解放軍總參總醫院 309醫院 腎病專家會診中心的專家為患者介...

冠心病心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

患者範經榮,男,53歲,主因胸悶 氣促 乏力2天,雙下肢浮腫10天,於2011 5 18 9 00入院,詢患者既往冠心病病史5年餘,以冠心病 心功能不全 腎功能不全收入我院,輔助檢查 化驗血尿常規正常,心電圖標1 竇性心律2 交界性早搏3 偶發室早。腎功能檢查示肌酐超出正常範圍,血脂示甘油三酯超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