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市政道路規劃設計

2022-05-31 13:57:05 字數 1018 閱讀 6935

摘要:目前,我國城市建設的發展正經歷著質的飛躍,城市建設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城市化的程序突飛猛進的發展。與此同時,城市道路規劃管理作為一項能夠有效的調節城市空間的布局,改善人民的居住環境,促進城市經濟的行政管理工作之一。

市政公路設計,力求實現公路與自然環境、人文環境的和諧統一;人們對出行的需求也不再只是簡單的空間移動,而是更加注重公路沿線景觀美學的欣賞與環境的保護,最終達到人與自然相和諧的境界。本文從當前我國市政公路規劃設計的現狀和問題以及解決措施進行系統闡述市政道路規劃的要點。

關鍵詞:市政公路、道路規劃、現狀、協調性、問題、解決措施

1、城市道路規劃設計中的現狀以及應注意的問題

1.1 城市道路規劃設計的現狀

1)城市的道路規劃隨意性

道路的規劃在建設中的地位很重要,城市建設依附與道路的規劃。所有的城市建設例如,城市的廣場,社群街道,旅遊景觀等等的建設都應列入到城市道路規劃的行列中。而在目前的城市建設中,很難看到完整的道路規劃,通常表現的很隨意,這將影響到城市的道路規劃設計合理性的問題。

2)城市的道路規劃缺乏權威性和嚴肅性

城市的道路規劃作為城市的重要一部分,其中重要性可想而知,所有城市的道路規劃權威性和嚴肅性應突出地表現出來。一旦城市的整體道路規劃確定下來,不能因為人為的因素的改變而改變。但目前的城市道路規劃中存在這樣的現象,即換屆、換領導,道路規劃馬上就變,僅僅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沒有考慮到道路規劃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導致消耗了大量的城市的資源,影響城市的發展速度和質量。

3)城市的道路規劃中沒有體現出「以民為本」的原則

從道路規劃過程看,人們群眾參與的程度是不夠的。其次,在道路規劃過程中,領導們總是以自己的意志進行判斷好壞是非,使道路規劃的獨立性和公開性被打破,人們的需要得不到反應。最後,城市的道路規劃的約束力不強,降低了人們對道路規劃的信任和關注。

4)道路規劃中有一系列不良的影響 1)在城市的道路規劃中,完全忽視了對文化的保護意識。乙個城市的發展壯大,需要有乙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伴隨長期的歷史過程必然會有大量的文化遺產遺留下來。在城市的道路規劃的過程中,那些有深厚文化的底蘊的文物古蹟,名勝風景,文化遺產已經遭到嚴重的損壞;

市政道路工程監理規劃

鑄造精品回饋社會 一 工程專案概況 二 監理工作範圍 按照委託監理合同,本工程監理工作範圍為施工階段全部的建築安裝工程及保修期工程的全過程 三控制 三管理 一協調 的監理工作。即 質量控制 進度控制 投資控制 安全管理 合同管理 資訊管理 組織協調。鑄造精品回饋社會 三 監理工作內容 監理工作的主要...

市政道路工程監理規劃

濱江區湘湖北路 蕭山界 長江西路 道路工程 監理規劃 總監理工程師 姜早龍 湖南湖大建設工程監理 湘湖北路 二標 工程監理部 二oo 八年九月七日 編號 02 監理規劃審批表 新編 第一次修改 說明 本表由技術部 監理部統一編號,一式兩份,專案監理部和技術部 監理部各存乙份。目錄1 工程專案概況 1...

市政道路工程監理規劃

蒙城縣 鎮小街巷新建 改建工程監 理規劃安徽正方工程諮詢 2010年3月 蒙城縣 鎮小街巷新建 改建 工程施工監理規劃 一 監理範圍和目標 1 監理範圍 蒙城縣 鎮小街巷新建 改建工程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缺陷責任期的工程質量 進度 費用監理及合同管理。2 監理目標 根據監理合同的條件和要求,我公司將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