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監理規劃

2022-07-26 17:24:02 字數 3467 閱讀 8367

蒙城縣****鎮小街巷新建、改建工程監

理規劃安徽正方工程諮詢****

2023年3月

蒙城縣**鎮小街巷新建、改建

工程施工監理規劃

一、 監理範圍和目標

1、 監理範圍

蒙城縣****鎮小街巷新建、改建工程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缺陷責任期的工程質量、進度、費用監理及合同管理。

2、 監理目標

根據監理合同的條件和要求,我公司將承擔蒙城縣****鎮小街巷新建、改建工程的監理任務。

我公司將依據上述檔案,派出勝任的監理人員組建專案監理處,在業主授權的範圍內,在總監代表處的領導下,按照「嚴格監理、熱情服務、秉公辦事、一絲不苟」的原則,對本合同段施工進行「三控一管」,即對

施工質量、進度、工程費用進行全面監督和控制,嚴格進行合同管理,務使工程施工質量達到合同規定的標準和要求,使工程按既定計畫有序進行,並在規定的最終工期內完成,交付使用;在保證工程施工質量和要求進度的前提下正確計量和支付,盡量合理控制索賠,使工程投資控制在施工合同總價和計畫投資的額度之內,最終使業主按質按量,在預定工期獲得建築產品,獲得應有的經濟效益;在施工過程中督促施工單位建立和健全施工檔案管理,並在完工時向業主提供完整的施工檔案,為今後公路的運營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礎;在工程工後,繼續進行並完成工程缺陷責任期的全部監理工作,進行最終驗收,達到業主的產品要求。

二、 監理機構和人員配備

1. 監理機構框圖

三、 各級監理人員及其職責

1. 駐地監理工程師職責

(1)在總監代表的直接領導下,全面負責本監理段的監理工作和監理組內部事務,履行監理合同規定的職權。

(2)責成承包人根據施工合同的要求制定工程施工組織計畫和措施,並組織審批。

(3)根據批准的施工計畫和措施,安排駐地辦的工作,編制監理工作計畫,並對施工和監理工作進行督促檢查。

(4)主持工地例會,組織處理工程進度、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存在的問題,組織處理工程質量和安全事故。

(5)審批工程開工報告:組織工程驗收,簽發對承包人的工程款支付證書。

2、 副駐地監理工程師職責

(1)在駐地監理工程師直接領導下分管質檢工作,督促和檢查承包人建立、健全質量自檢體系和監理監督體系。

(2)協助駐地監理工程師,指導合同段承包人編制施工組織計畫和措施,並參與審批該計畫。

(3)根據批准的施工計畫和措施,組織編制本監理段的監理工作計畫,並對施工和監理工作進行日常檢查。

(4)對施工安全和環保工作進行具體檢查和督促。

(5)完成駐地監理工程師交辦的其他工作。

3、 合同工程師職責

(1)負責施工進度控制,具體指導和督促承包人編制施工組織計畫;審核承包人的總體進度計畫和分期進度計畫,督促檢查進度計畫的實施;當發現實際進度偏離計畫進度較大時,協助承包人分析原因,採取措施調整人力及機械裝置,確保進度目標的實現。

(2)審查承包人工地代表及其主要管理人員、機械裝置是否符合合同要求及投標許諾(必要時對人員進行考核,對裝置進行檢驗)。

(3)認真審核分包人的資質,對已進場的分包人人員進行考核,檢查其機械裝置是否符合要求。

(4)在確保進度和施工質量的前提下,按照計量支付程式及合同檔案規定的工程計量原則和方法,準確計量,核定承包人的計量申請表,送駐地監理工程師簽認後上報業主審批。

(5)按照工程變更程式,編制或審核變更報告,上報總監代表和業主審批;對承包人的索賠申請進行認真調查、審核上報。

4、 試驗工程師職責

(1)審查承包人試驗室人員和儀器裝置配備是否符合施工合同要求,試驗人員素質和儀器裝置狀況是否滿足施工需要。

(2)協助副駐地監理工程師督促和檢查承包人建立、健全質量自檢體系和監理監督體系。

(3)與總監辦的中心試驗室建立密切聯絡,按照標準試驗(中心試驗室完成的)確定的強度、密度、配合比等各種指標,嚴格檢查,控制工程質量;參與承包商的試驗施工,確認試驗施工所提供的施工工藝及其試驗資料。

(4)按技術規範規定頻率,對工程用材料、混合料及工程成品進行抽查試驗;通過旁站監理,對承包人試驗方法及其試驗成果進行審核認可,並與抽檢資料對照審核承包人試驗資料,對工程施工質量加以認定或否定,為工程計量提供依據

(5)參與工程質量事故的檢測、分析和處理。

5、 測量工程師職責

(1)參與設計代表向承包人提供原始基準點、基準線和基準高程的交樁工作,並對承包人的定線控制測量進行監督、檢查、認可。

(2)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對控制各項工程位置、高程及其線形的控制點的準確性進行監督、檢查和認可。

(3)在各分項、分部、單位工程的中間交工和竣工驗收時,進行測量檢查,並提供測量成果資料,作為技術符合性和計量的依據。

6、專業(路基、路面、橋梁及其他構造物)監理工程師職責

在駐地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對分管工程的施工進度、質量和計量進行全面的現場監督和管理:

(1)對承包人的工程施工安排,特別是各工序的短期計畫、施工實施方案、施工工藝,進行審核認可或修正,對施工保證措施加以核查。

(2)對分管工程進度進行評估,分析進度滯後的措施。

(3)對施工現場所用材料、混合料配合比是否符合技術規範要求進行檢查確認。

(4)通過對施工現場的巡視和旁站控制工程質量,對工程成品、半成品的質量是否符合要求進行檢查、確認。參與工程質量事故的處理和各階段工程計量和驗收。

(5)參與分管工程的變更與索賠處理,提供現場資料和記錄,提出初步意見。

(6)對工程進展和質量狀況及時進行記錄,以備查閱。

7、旁站人員職責

(1)旁站人員應熟悉所監工程的技術要求和質量標準。

(2)旁站人員應遵照主管工程師的交代,對所監工程進行全過程的監督和一般性檢查,遇到異常情況,立即報告主管工程師或試驗工程師進行現場檢查或測試。必要時,可根據授權,要求施工人員暫停施工。

側牆和頂板。

(7)箱涵、通道澆築完成後,待混凝土達到預期強度,並監理工程師檢驗認可後,立即進行回填。兩側同時平行回填,回填材料應多含顆粒材料,便於壓實,並應分層夯實,達到要求密度。

12.管涵

(1) 核定涵位、朝向、標高和坡度,然後進行放線、開槽。

(2) 修築臨時排水設施。

(3) 混凝土砂漿層的原料及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

(4) 管涵按設計圖紙尺寸應符合要求製作:混凝土管內外表面必須平整、光滑,整個管節無破裂、裂縫、蜂窩、明顯的紋理、剝落及粗糙表面。混凝土管尺寸符合設計圖紙要求,誤差在允許範圍內。

(5) 開槽、排水、砂墊層施工要求與涵管、通道要求相同。

(6) 混凝土墊層的斷面尺寸應符合圖紙:現澆混凝土墊層的連線處應與預製混凝土管接縫處在同一位置。

(7) 混凝土管鋪設在規定的線位、標高和坡度上。預製混凝土管涵應設定足夠的預拱度減小由於填方荷載的沉降而引起變形。

(8) 預製混凝土管涵的連線應符合設計圖紙的形式和要求。

施工階段工程進度監理工作流程圖

同意基層、底基層混合料質量監理工作流程重配

不合格不合格不同意同意

不合格合格

不合格合格

施工階段工程質量監理工作流程圖

注:後續同樣分項工程的開工申請,駐地監理工程師可授權給專業監理工程師。

施工放樣測量監理工作流程測重

不認可 認可

驗證試驗監理工作流程

市政道路工程監理規劃

鑄造精品回饋社會 一 工程專案概況 二 監理工作範圍 按照委託監理合同,本工程監理工作範圍為施工階段全部的建築安裝工程及保修期工程的全過程 三控制 三管理 一協調 的監理工作。即 質量控制 進度控制 投資控制 安全管理 合同管理 資訊管理 組織協調。鑄造精品回饋社會 三 監理工作內容 監理工作的主要...

市政道路工程監理規劃

濱江區湘湖北路 蕭山界 長江西路 道路工程 監理規劃 總監理工程師 姜早龍 湖南湖大建設工程監理 湘湖北路 二標 工程監理部 二oo 八年九月七日 編號 02 監理規劃審批表 新編 第一次修改 說明 本表由技術部 監理部統一編號,一式兩份,專案監理部和技術部 監理部各存乙份。目錄1 工程專案概況 1...

市政道路監理規劃細則

施工監理細則編制人審核人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目錄第一章 工程簡述 第二章 工程測量監理實施細則 第三章 路基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第四章 路肩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第一章工程簡述 一 工程簡介 1 建設單位 長淨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交通運輸管理局 2 設計單位 吉林省誼誠交通工程諮詢 3 監理單位 吉林省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