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地質構造綜採工作面回採技術實踐

2022-05-31 12:15:03 字數 865 閱讀 4110

作者:李厚峰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通過布置不規則綜採工作面,調整工作面偽傾斜與切眼對接,採取鬆動爆破過斷層等手段,己15-13030工作面克服複雜施工工藝和特殊地質條件順利回採。實踐表明:

此技術的應用,減小了複雜地質條件對工作面回採的影響,實現連續開採,提高了工作面回採率,為類似條件煤層開採提供了借鑑。

關鍵詞:不規則綜採面回採斷層鬆動爆破

工作面回採受多種地質因素的影響,其中斷層不僅影響了工作面的連續開採,造成產量不穩定,增加了煤炭資源損失,同時對工作面的安全回採也構成一定的威脅[1-4]。平煤股份八礦地質條件複雜,其開採的己15-13030工作面受多條斷層的影響,通過優化工作面布置,將切眼設計為「刀把」形狀,採用回採工作面與切眼對接,鬆動爆破技術,減小了複雜地質條件對工作面回採的影響,為工作面順利回採提供了安全保障。

1 工作面簡介

己15-13030工作面位於己三採區上部,跨己

三、己三擴大採區布置,東西走向長平均為1048m,傾斜寬174m。該採面機、風巷及切眼掘進過程中,共揭露大小斷層30餘條,其中3m以上的有5條,2m以上的有3條,1m以上的有15條,地質構造複雜。己15煤層厚2.

9~3.8m,平均厚度3.3m,煤層傾角1°~9°,平均5°,堅固性係數0.

5~0.7,容重1.31t/m3,回採儲量為58.

69萬t。己15煤層呈南厚北

薄和西陡東緩的趨勢。該面絕對瓦斯湧出量為1.55m3/min,相對瓦斯湧出量2.

56m3/t,正常湧水量22m3/h,最大湧水量30.8m3/h。地面標高為+75m,煤層標高為-295.

9至-333m,埋藏深度為370.9-408m。

2 回採存在問題

2.1 回採工藝複雜

綜採工作面大面積地質構造帶安全回採技術

作者 尚成軍逯雲蔡雷 科技探索 2012年第11期 摘要 通過試探性的採取人工超前打叉梁小量截割頂底板 巧借支架作掩護風鎬手鎬人工回採等一系列特殊措施,在回採過程中相繼通過了大面積煤層變薄區 鼓底斷層交織區 偽頂增厚破碎區等一系列地質構造複雜區域。關鍵詞 煤層變薄區小量截割斷層交織區 任樓煤礦723...

2103綜採工作面機尾過地質構造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2103綜採工作面機尾段1 20架處頂板壓力大,頂板破碎,軌道順槽出現頂板下沉,為加強該段的頂板管理,保證工作面安全推進,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為保證採空區能夠及時充填,減小頂板壓力,工作面機尾段1 20架處停放頂煤,直至過了構造帶。2 軌順端頭處加設單體液壓支柱,增加支護強度。3 加快工...

1065綜採工作面過地質構造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由於受地質條件的影響,運輸巷和回風巷平均坡度達到18 左右,為保障綜採工作面安全生產和職工人身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面打錨桿 當工作面煤壁鬆軟時,對工作面煤壁打玻璃錨桿防止片幫。為保證施工安全制定以下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施工方案 1 施工範圍 工作面煤壁鬆軟地段。2 施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