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掘工作面過地質構造

2022-08-18 19:00:06 字數 977 閱讀 1434

通風瓦斯管理措施

總工程師:

安全副總:

開拓副總:

機電副總:

礦排程:

安監處:

生產科:

機電科:

通風科:

編制:東曲礦通風科

二〇〇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開掘工作面過無地質構造

通風瓦斯管理措施

為加強開、掘工作面過地質構造時的通風瓦斯管理,防止因開、掘工作面過地質構造引起瓦斯積聚超限,造成重大瓦斯事故的發生。制定通風瓦斯管理規定如下。

1、根據地質部門提供的地質資料,施工隊組必須有準確的測量圖,每班在圖上填明工作面到地質構造的距離。

2、當開、掘工作面接近地質構造前,施工隊組必須把接近地質構造的通知書下達到通風、生產、地測等有關科室。

3、施工巷道過地質構造時,採工區、通風、地測、生產隊組幹部必須現場跟班。防止因處理方法不當,引起瓦斯超限事故。

4、生產隊組必須制定過地質構造的通風瓦斯管理安全技術措施,並嚴格按制定的措施執行,防止因爆破作業造成瓦斯超限事故的發生。

5、必須採取「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鑽探距離與施工距離必須在安全技術措施中明確規定。

6、生產隊組現場跟班幹部必須檢查風筒的完好狀況和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限時,必須立即停止工作,撤出人員、進行處理。只有在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在1.0%以下時,掘進的工作面方可作業。

7、開、掘的工作面每次爆破前,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連鎖爆破」 和「爆破斷電」制度。只有在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在1.0%以下時,掘進的工作面方可爆破。

8、每次爆破後,工作面班組長、安監員和瓦檢員必須巡視爆破地點,檢查通風、瓦斯等情況。如果發現瓦斯湧出異常,應立即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匯報通風排程和礦排程,立即組織處理。

9、施工巷道過地質構造期間,通風部門安排測風員每隔5天對該巷道的區域性通風的風量進行測定。

10、設定專職瓦檢員和安全員,檢查工作面的瓦斯變化情況,監督施工巷道「爆破斷電」情況。

採煤工作面過地質構造帶安全措施

採煤工作面過地質構造帶時,煤層的走向傾向和厚度都往往發生變化,頂底板不平整,岩石鬆散破碎,斷層面岩石膠結性差,煤層裂隙多,煤質變軟,有淋水與瓦斯湧出量增大等現象。這種現象最容易發生頂板和透水事故。因此,採煤工作面國地質構造要採取以下措施,在採煤工作面回採前要查明該採區的有關地質構造情況,以及該構造的...

2103綜採工作面機尾過地質構造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2103綜採工作面機尾段1 20架處頂板壓力大,頂板破碎,軌道順槽出現頂板下沉,為加強該段的頂板管理,保證工作面安全推進,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為保證採空區能夠及時充填,減小頂板壓力,工作面機尾段1 20架處停放頂煤,直至過了構造帶。2 軌順端頭處加設單體液壓支柱,增加支護強度。3 加快工...

11121採煤工作面過老地質構造帶巷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由於11121採煤工作面遇地質構造帶後,採取補掘過構造帶措施,現採煤工作面距過構造帶上山措施巷17.5m,為安全過特編制以下安全措施。二 過老巷安全措施 1 11121回採工作面距老巷17.5m時,首先採取牽調節風帳措施,將風流一部分迎向工作面,一部分迎向上山巷,防止瓦斯濃度超限,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