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綜採工作面過地質構造安全技術措施

2022-04-29 02:42:03 字數 5008 閱讀 8115

工作面由於受地質條件的影響,運輸巷和回風巷平均坡度達到18°左右,為保障綜採工作面安全生產和職工人身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作面打錨桿

當工作面煤壁鬆軟時,對工作面煤壁打玻璃錨桿防止片幫。為保證施工安全制定以下措施:

(一)施工方案

1、施工方案

(1)施工範圍:工作面煤壁鬆軟地段。

(2)施工方案:用手持式風動鑽機打鑽孔、拌料。鑽孔引數:

直徑24公釐,長度2公尺;採用z2360型樹脂錨固劑,全程錨固;道木打孔,和錨桿配合防止片幫;鑽孔間距1.5公尺。角度視具體情況而定,要求鑽孔孔底打到硬煤上。

工作面向前推進兩刀(1.2公尺)打一遍錨桿。

2、施工步驟

(1)準備好所用物料,確定打眼位置。

(2)閉鎖前溜,敲幫問頂,檢查支護完好情況。

(3)打鑽孔,孔深1.7-1.8公尺。

(4)裝錨固劑至孔底,每孔裝3個藥捲。

(5)邊攪拌邊推錨桿頂端推到眼底後,全速攪拌不少於30秒。

(6)安裝道木。

(7)用力矩扳手緊固。

(二)安全技術措施

1、打錨桿眼前,必須首先敲幫問頂,用長把工具將活煤、活矸處理掉,在確保安全的條件下,方可作業。必要時架設臨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

2、理順管路,清理工作地點雜物。

3、上藥卷時必須按規定進行,中間不得停頓。推入錨桿時力度要適當,謹防折斷錨桿。

4、工作時至少兩人操作,一人看護作業環境。

5、錨桿螺母必須擰滿扣。

6、工作面推進時禁止將錨桿割完。

7、進入煤流的道木必須撿出,撿道木時必須停止輸送機。

二、煤層加固注漿

當工作面煤壁鬆軟、片幫嚴重時,對工作面頂板破碎段煤層加註fss(a/b)化學材料 。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案及引數

1、施工方案

(1)施工範圍:易發生片幫冒頂地段和頂板破碎段。

(2)施工方案:用手持式風動鑽機打鑽孔 ,利用專用注漿幫浦注入 fss(a/b)化學材料達到加固的目的。

(3)施工目的:通過注漿幫浦的高壓力,使漿液充分注入煤層,達到加固的目的,減少片幫冒頂,為順利回採提供安全保障。

2、施工引數

(1)注漿引數:設計壓力為8~18mpa。

(2)漿量的估計:根據工作面頂板的現場破壞情況確定。

3、單孔注漿結束標準:

(1)達到設計注漿壓力。

(2)雖未達到注漿壓力,但從周邊煤壁竄漿。

(3)注漿過程中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停幫浦處理。

(二)注漿施工

1、具體的施工步驟

(1)打孔及封孔,要求鑽孔直徑φ=38mm,深度6m,傾角平行於底板 ,高度1-2公尺,用專用封孔器封孔,鋁塑管注漿,禁止用鋼管,封孔器距孔口1.5-2公尺;

(2)把多功能幫浦及其附件組裝好;

(3)開始注漿,把兩根吸料管分別插入 a、b兩種材料桶中,活塞在氣動馬達的作用下運動,由於壓力的作用使原料經過活塞進入輸送管,注入煤層,原料滲入裂隙,進而快速反應達到加固的目的;

(4)停止注漿,用fss(c)材料沖洗管路 ;

(5)換孔注漿,重複2-5的步驟;

(6)注漿完畢後,用清洗劑清洗多功能幫浦和附件。清洗時用 fss(c)。

2、需要準備的工作

(1)準備動力風源:礦井地面空壓機提供壓風;

(2)準備風管,要求直徑1寸,長度視風源介面到幫浦的擺放點的距離而定;

(3)準備兩根10高壓管,長度由幫浦的擺放地點到施工地點的距離而定;

(4)把所用的材料和裝置運到施工現場;

(5)安排專業人員進行打孔,並配備2--3名施工人員;

(6)準備好清洗劑fss(c);

(7)準備足夠的棉紗用來封孔或防止原料順裂隙流出造成浪費。

(三)施工流程圖

(四)安全技術措施

1、為保證工作面加固注漿施工安全、優質、快速的進行,凡參加加固注漿工作的全體人員都必須嚴格執行煤礦三大規程,以及晉平煤業公司各項規章制度。

2、嚴格按設計施工,如有重大變動,必須經總工程師批准。

3、對機電操作人員(包括司幫浦工、檢修工、注漿工、電工等)都要經過培訓學習。

4、施工人員嚴格執行「先檢查後工作」及」敲幫問頂」制度

5、工作期間要嚴格按照措施施工,杜絕違章作業。

6、工作時,安排專人對工作地點及周圍頂板進行監護檢查,發現安全隱患要及時處理,確保安全施工。

7、打眼時, 加固臨近支護,閉鎖前溜開關,嚴禁空頂作業。

8、注漿前要對管路做耐壓試驗,安好封孔器,掌握鑽孔間距,以防一孔注漿多孔跑漿。

9、注漿時認真觀察壓力表及工作面情況,發現問題立即停機處理,嚴禁無壓力注漿,出現漏漿時要及時封孔。

10、換眼或檢修幫浦及管路時,必須先卸壓後處理,卸壓放漿時嚴禁人員站立在卸壓閥前。嚴禁帶壓工作。

11、參加注漿人員應做好防護措施,要特別注意不要使fss材料濺入眼內,一旦濺入眼內,應及時用清水沖洗,並到醫療單位及時**。

12、施工用材料要分類堆放整齊、標識清楚,添料人員應仔細識別,嚴防不同材料混和。

13、參加施工人員,要做到相互照應,相互配合,協調一致,防止誤傷。

14、未提及處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及相關要求執行。

三、前探支護

當支護形式採用工作面煤壁打錨桿、煤層加固注漿效果不理想時,配合前探支護形式進行頂板及煤壁管理。 用手持式風動鑽機沿液壓支架伸縮樑前打一排鑽孔,深度7.5公尺,直徑38公釐,間距1.

0公尺 ,平行於頂板作業。每個鑽孔插入一根長6公尺的鋼管作為錨桿杆體,鑽孔中、鋼管內注入fss(a/b)化學加固材料成為預挑錨桿。多根預挑錨桿聯合組成假頂支護上覆煤巖。

工作面向前推進3.0公尺後,在兩鑽孔之間打鑽孔插鋼管注漿,如此迴圈前進,直至過完鬆軟破碎帶。

1、施工範圍:回採工作面。

2、施工引數:

設計壓力:8-18兆帕;

注漿量:根據工作實際情況確定;

鑽孔直徑:38公釐;

鑽孔設計深度:7.5公尺;

鋼管:長度6公尺,直徑1寸;

注漿結束標準:達到設計壓力;雖未達到設計壓力,但從周邊跑漿。

3、施工步驟

(1)準備工具、材料,接通壓風風源;

(2)安好注漿幫浦準備注漿;

(3)閉鎖前溜開關,掛好「正在檢修,不准送電」警示牌,安排專人看守;

(4)確定注漿位置,由專人加固注漿地點支護,架設逼幫柱。必要時煤壁掛金屬網,用液壓柱、道木逼好幫,確保工作地點安全;加固支護和鑽孔注漿間距不得小於5公尺。

(5)打鑽孔、插入鋼管;

(6)先往鑽孔內注入少量漿液,使鋼管固定,然後向鋼管內注漿。達到標準時停止注漿;

(7)注下乙個鑽孔。

4、安全技術措施

(1)凡參與本工作的人員都必須認真學習前探支護安全技術措施,掌握其控制圍岩理論和各個引數。嚴格按設計施工。掌握好鑽孔角度。

(2)嚴格執行煤礦三大規程,以及晉平煤業公司各項規章制度。

(3)施工人員嚴格執行「先檢查後工作」及」敲幫問頂」制度。

(4)工作時,安排專人對工作地點及周圍頂板進行監護檢查,發現安全隱患要及時處理,確保安全施工。

(5)打眼前,必須加固臨近支護,閉鎖前溜開關,嚴禁空頂作業。

(6)插鋼管時,必須防止損壞工作面電纜、支架燈,防止誤傷他人。

(7)注漿前要對管路做耐壓試驗,安好封孔器,掌握鑽孔間距,以防一孔注漿多孔跑漿。

(8)注漿人員要認真觀察壓力表及工作面情況,發現問題立即停機處理,出現漏漿時要及時封孔。

(9)換眼或檢修幫浦及管路時,必須先卸壓後處理,卸壓放漿時嚴禁人員站立在卸壓閥前。嚴禁帶壓工作。

(10)參加注漿人員應做好防護措施,要特別注意不要使fss材料濺入眼內,一旦濺入眼內,應及時用清水沖洗,並到醫療單位及時**。

(11)施工用材料要分類堆放整齊、標識清楚,添料人員應仔細識別,嚴防不同材料混和。

(12)參加施工人員,要做到相互照應,相互配合,協調一致,防止誤傷。

(13)操作注漿幫浦必須由廠家有資質人員擔任。

(14)採煤機割煤時,機組司機必須精心操作,避免切割鋼管,產生火花。移架時把鋼管挑到支架頂樑上,上不了支架的鋼管要及時鋸掉。

(14)推進3公尺後必須停機,預挑工序完成後方可割煤。保證預挑錨桿的搭接。

四、處理支架前方冒落矸石的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受地質條件影響,造成煤壁鬆軟、頂板破碎,會出現支架前方矸石冒落現象,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預防矸石冒落的措施:

(1)超前移架;

(2)加強支架管理,嚴禁自動落架;

(3)移架時合理操作,盡量少降支架,帶壓移架,用單體柱輔助移架;

(4)煤壁打錨桿;

(5)煤體注漿;

(6)前探支護;

2、預防矸石傷人的措施:

(1)堅持使用行人路防護網;

(2)採煤機割煤時,人員需要進入煤壁、機道內工作時,拆除行人路防護網,工作完成後及時掛好防護網;

(3)鋪金屬網回採;

3、處理冒落矸石的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發生冒頂時,必須立即停止、閉鎖刮板輸送機,待冒落穩定後進行處理;

(2)安排有經驗工人觀察頂板動靜,敲幫問頂,在此段作業,跟班人員現場指揮,把好現場安全關,並且重點交接;

(3)準備支護材料,加固附近支護,清理好後路,保證退路暢通;

(4)在冒頂端兩側打逼幫柱,用金屬網將冒頂區包裹,金屬網的兩短邊牢固連線在單體液壓支柱上,金屬網盡量拉緊;

(5)從兩端向中間進行清理煤矸,挖好柱窩,在機道前方打逼幫柱,逐漸縮小範圍;

(6)用道木背緊煤壁,前溜中的煤矸清理到後溜中;

(7)大塊矸石用風鎬破碎後清理;

(8)掏梁窩,用長π鋼、單體液壓支柱支護,探梁打不進去時用撞楔法處理,然後架好支架;

(9)開啟刮板輸送機,超前移架縮小空頂距離;

4、移架後前方仍有大塊矸石時的處理原則及注意事項:

(1)用金屬網包裹矸石,液壓柱逼幫,人員在安全地點操作,逐塊處理。

(2)放入煤溜中的大塊矸石運到安全地點破碎。

(3)用π鋼支護時避免單梁單柱,使用一樑二柱,行人路和煤壁各一根液壓柱,避免懸臂梁支護。

(4)設定防倒防滑措施:底板上鑿柱窩,π型鋼梁上墊薄木板,用鐵絲分別把π型鋼、單體液壓支柱拴在液壓支架上。

(5)頂板來壓時,人員及時撤到安全地點,待頂板穩定後方可作業。

2103綜採工作面機尾過地質構造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2103綜採工作面機尾段1 20架處頂板壓力大,頂板破碎,軌道順槽出現頂板下沉,為加強該段的頂板管理,保證工作面安全推進,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為保證採空區能夠及時充填,減小頂板壓力,工作面機尾段1 20架處停放頂煤,直至過了構造帶。2 軌順端頭處加設單體液壓支柱,增加支護強度。3 加快工...

開掘工作面過地質構造

通風瓦斯管理措施 總工程師 安全副總 開拓副總 機電副總 礦排程 安監處 生產科 機電科 通風科 編制 東曲礦通風科 二 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開掘工作面過無地質構造 通風瓦斯管理措施 為加強開 掘工作面過地質構造時的通風瓦斯管理,防止因開 掘工作面過地質構造引起瓦斯積聚超限,造成重大瓦斯事故的發生。制...

複雜地質構造綜採工作面回採技術實踐

作者 李厚峰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4年第02期 摘要 通過布置不規則綜採工作面,調整工作面偽傾斜與切眼對接,採取鬆動爆破過斷層等手段,己15 13030工作面克服複雜施工工藝和特殊地質條件順利回採。實踐表明 此技術的應用,減小了複雜地質條件對工作面回採的影響,實現連續開採,提高了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