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GIS平台解決方案之列印篇

2022-05-26 22:51:04 字數 4832 閱讀 6095

中地公司技術支援部辛後林湖北武漢

mapgis作為一套優秀的地理資訊系統軟體,應用在很多行業中。通常,我們通過mapgis的「輸入編輯」模組,在地形圖或其他掃瞄後的柵格圖件上採集資料,向量化,形成完整的點、線、面檔案,結果或者出圖列印,或者進行各種應用分析。所以輸出列印對於很多的客戶來講是乙個很常用的功能。

在和客戶交流的過程,我感覺到:很多的客戶對輸出列印這部分,在操作上還不是很清楚,有很多的地方都是靠自己摸索,出現問題後不知如何去檢驗,找出問題的出處,所以列印也就成了乙個老大難的問題,而恰恰列印出圖在地質、國土等很多行業卻又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功能。鑑於此,我查閱了一些資料,結合自己和同事的一些經驗,寫出此篇「mapgis平台解決方案之列印篇」,希望能給客戶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

mapgis輸出模組是mapgis平台的主要輸出手段,它讀取mapgis的各種輸出資料,經過版面編輯處理、排版,圖形整飾,最終形成各種格式的圖形檔案,並驅動輸出裝置,完成mapgis的輸出工作。

一、輸出版式

在輸出版式上,mapgis輸出模組提供了兩種方式:單工程輸出和多工程輸出。

1、單工程版式輸出

單工程版式輸出:即把單幅圖在乙個版面上輸出,這時只需建乙個工程檔案(*.mpj),將待輸出列印的點、線、面檔案新增至當前工程中。

工程檔案可以是「輸入編輯」模組中編輯好,在「輸出」模組中直接開啟,或者是在「輸入編輯」模組中通過單擊選單欄上的「工程輸出」命令,轉到「工程輸出」狀態,也可以在「輸出」模組中,通過「檔案」選單下的「新建」命令,如圖1所示,新建一工程,然後將待列印輸出的點、線、面檔案新增至工程中,列印輸出。

圖1 新建命令對話方塊

2、多工程版式輸出

多工程輸出,也稱為「拼版輸出」,就是將多幅圖在同乙個版面內輸出列印,這時需要新建乙個拼版檔案(*.mpb),乙個拼版檔案可以同時管理多個工程(幅圖),因此多工程輸出的基礎是編輯單工程檔案;

通過「檔案」選單下的「新建」命令,如圖1所示,可以新建一拼版檔案,如圖2所示。通過單擊「新增工程檔案到版面」按鈕,將多個編輯好的工程檔案,新增至當前版面中,並經版面設計和工程設計,即可列印輸出了;

圖2 拼版檔案對話方塊

二、輸出方法

mapgis平台輸出模組提供三種輸出方法:windows輸出、光柵輸出、postscript輸出;

1、windows輸出

「windows輸出」是mapgis平台利用windows的gdi,在各種印表機,繪圖儀上輸出,輸出裝置必須安裝好對應的windows輸出驅動程式。由於在整個列印過程中mapgis沒有做任何的處理,只是呼叫了windows的列印驅動來列印輸出各種圖件,所以如果這時出現列印問題,應該優先考慮是不是頁面設定和硬體上出了問題。對於「windows輸出」,由於受到輸出裝置的windows輸出驅動程式及輸出裝置的內部快取等因素的限制,在輸出一些比較複雜的圖形時,可能有的圖元、線型或者顏色不能正確輸出,並且部分資料的處理會比較慢,這種情況只有在「光柵輸出」下才能解決。

2、光柵輸出

mapgis光柵輸出是為了解決複雜圖形的輸出以及部分繪圖儀的裝置記憶體限制等問題而設計的,它極大的提高了大幅面地圖的輸出速度。mapgis設計了乙個針對地圖處理的高速軟體rip,它先對圖形進行分色光柵化,形成供印表機及彩色噴墨繪圖儀輸出用的分色光柵檔案,然後再驅動彩色噴墨繪圖儀進行輸出。

3、postscript輸出

postscript輸出,主要應用於地圖的出版印刷中,所以普通客戶用的很少,這裡就不再作詳細的介紹,具體可以參閱mapgis平台「輸出」模組中的幫助檔案。

三、輸出操作的基本流程和問題檢測的通用方法

1、 輸出操作的基本流程

在多次和客戶交流的過程,發現列印輸出之所以出現很多的問題,很大的原因是有些客戶在列印輸出的操作上不是特別清楚,尤其是一些引數的設定上,正如一位客戶說過的那樣「列印輸出的操作和各種引數設定,我是跟單位的老員工學的,至於正不正確自己並不清楚,而且我們這邊都是這樣的!」,通過這段話,可以看出mapgis平台輸出列印出現問題的原因之所在,當然這也折射出我們的工作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這裡以mapgis67平台自帶的演示資料(d:\mapgis67\sample\校正演示資料),來說明輸出的正確操作方法。

在「輸入編輯」模組下,將演示資料開啟,然後單擊選單欄上的「工程輸出」命令,轉到「輸出」模組,如圖3所示:

圖3 頁面設定前

單擊「檔案」選單下「頁面設定」命令,系統會彈出「工程輸出編輯」對話方塊,這時一般會出現兩種頁面設定:

、按圖幅的實際大小列印:這種列印方式常常應用在地質圖件的列印中,在「工程輸出編輯」對話方塊右邊的「頁面設定」部分,單擊「版面定義」下拉條,選擇「系統自動檢測幅面」項,這時我們可以看到x、y軸的比例分別為1,即系統按照圖幅的實際大小來列印,然後分別設定上、下、左、右頁邊距,推薦值為20~30mm,然後單擊「確定」,如圖4所示:

圖4 頁面引數設定1

、按紙張的大小列印:這時系統會根據紙張的大小自動的對圖幅進行縮放,比如在視窗右邊的「版面定義」下拉條中選擇「a4幅面210*297公釐」項,然後單擊「按紙張大小設定」按鈕,這時可以看到x、y軸比例已經發生了改變,表示系統根據紙張的大小已經自動的對圖幅進行縮放,然後分別設定上、下、左、右頁邊距,推薦值為20~30mm,單擊「確定」,如圖5所示:

圖5 頁面引數設定2

接下來列印輸出既可以選擇windows列印,也可以選擇光柵輸出。

、windows列印:單擊「windows輸出」選單下「列印輸出」命令,在彈出的「列印」對話方塊中,選擇相應的印表機或繪圖儀,然後單擊「屬性」按鈕,系統彈出印表機屬性設定對話方塊,如圖6所示:

圖6 印表機屬性設定

在「列印紙」選項中,通過「列印紙尺寸」下拉條中,設定自己紙張的實際大小,若下拉條中已有,如a0 841×1189公釐,選中即可;若下拉條中沒有,則選擇「使用者自定義」項,則系統彈出的「使用者自定義列印紙尺寸」對話方塊,設定列印紙的寬度和長度,如圖6所示。這裡設定的依據就是紙張實際是多少就設定多少,而不要考慮上面頁面設定中的寬度和高度,比如列印紙的寬度可以設定為繪圖儀的實際寬度,而列印紙的高度(若是捲紙)則可以通過頁面設定中的高度加上上下頁邊距計算得出。客戶一般在這裡容易出現設定上的錯誤,比如頁面中設定為a4的幅面,習慣上這裡又設定a4的紙張,這樣列印時一定會出現映象問題,即所謂的連續出紙。

因為後面設定的紙張大小和即將列印的頁面一樣大,也就是說紙張容不下頁面,所以才會出現映象的問題。

同樣值得注意的還有「單位」的選擇,因為設定不正確,也會出現列印映象的問題。

圖6 列印紙尺寸設定

在列印之前,最好能將「列印預覽」選中,可以在列印之前看看系統會不會列印映象,從而避免紙張的浪費。

、光柵輸出:單擊「光柵輸出」選單下「光柵化處理」命令,系統彈出引數設定對話

框,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必須正確設定輸出解析度,原則是輸出解析度必須和繪圖儀

標註的實際輸出解析度保持一致,否則列印出的光柵檔案會出現只列印區域性或無法正

確輸出圖元等一系列問題,如圖7所示:

圖7 輸出解析度設定

然後單擊「ok」按鈕,系統自動根據設定的引數對當前向量檔案光柵化處理,並在同一資料夾下生成新的光柵檔案(*.nv1)。

單擊「光柵輸出」選單下「列印光柵檔案」命令,系統彈出「輸出裝置設定」對話方塊,

如圖8所示:

圖8 輸出裝置設定

在「輸出裝置」右邊的下拉列表中選擇繪圖儀對應的驅動程式,若繪圖儀驅動選擇錯誤,則列印結果可能會存在問題或根本無法列印;

在「裝置尺寸」右邊的下拉列表中設定自己紙張的實際大小,若下拉條中已有,如a0幅面841×1189公釐,選擇即可;若下拉條中沒有,則選擇「使用者自定義幅面」項,在「紙寬」、「紙長」項中設定列印紙的寬度和長度,設定的依據就是紙張實際是多少就設定多少,同樣不要考慮頁面設定中的寬度和高度。這裡同樣是容易出現設定錯誤的地方,值得注意。

在「使用印表機」右邊的下拉列表中選擇相應的繪圖儀或者印表機,然後單擊「確定」按鈕,即可列印輸出了。

2、 問題檢測的一般方法

上一小節中詳細論述了列印輸出的基本操作步驟及引數的設定方法,一般依此方法,列印輸出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們知道,列印輸出本身就是乙個比較複雜的過程,它不僅和軟體有關係,同時也和作業系統、列印裝置、甚至網路都有很大關係,所以當我們列印出現問題的時候,不要著急,要學會一步一步的去排查錯誤,最終找出問題的原因,並加以排除。

當您在列印出圖的時候,如列印結果出現問題,比如出現映象或者是列印的圖不完整等一些列問題,而根據常規的方法又無法排除,這時建議您先不要去列印自己的資料了,而是將mapgis平台自帶的資料(d:\mapgis67\sample\校正演示資料)列印乙份看看,這樣做的目的就是首先要區別列印結果不正確到底是資料的原因,還是軟硬體裝置的問題,然後再進一步分別加以解決。

列印mapgis平台自帶的資料時,通過上一節所述的頁面設定,首先選擇「windows輸出」方式列印,因為前面已論述過,在整個列印過程中mapgis本身沒有對向量檔案做任何的處理,只是呼叫了windows的列印驅動來列印輸出,所以如果這時出現列印問題,就應該優先考慮印表機或繪圖儀等硬體裝置及網路的問題,如繪圖儀缺墨、繪圖儀的噴頭需要清洗、計算機和繪圖儀之間的連線過長等,而不是mapgis軟體本身出現了什麼錯誤。

若「windows輸出」方式列印該演示資料沒有問題,那麼接著設定光柵化引數,對檔案進行光柵化處理,形成乙個新的光柵檔案,這時先不要列印,而是在「輸出」模組下開啟該光柵檔案看看有沒有問題,如果開啟後發現有問題,說明光柵化處理過程有問題,就可以考慮是不是光柵化引數沒有設定對,或軟體本身有問題;若光柵檔案開啟後沒有發現問題,則開始光柵化輸出,若正確輸出則大功告成,若出現問題,可以考慮繪圖儀的驅動程式選擇的是不是正確,裝置尺寸設定的對不對等情況。

通過這樣一步一步的檢測,我想無論列印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難題,我們都可以找到它的源頭,並加以解決!

四、輸出列印中容易出現的問題

實際的列印過程中常常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若問題能在本單位解決,則既可節約客戶大量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同時又能提高客戶自身應用mapgis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我們一方面會給每乙個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同時我們也更多的是希望客戶自己能提高自身的操作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為您自己實現價值的最大化,而這也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之一。

雙面列印最終解決方案

沒有雙面列印功能的印表機可以通過設定word中的列印選項來實現。word2007與word2003的雙面列印設定稍有不同。如下 word2003中雙面列印方法 檔案 列印 手動雙面列印 選項在雙面列印選項下面的紙張背面前打勾 確定 確定。在列印完一面後,把打出來的紙重新放進印表機。再點word裡面那...

教育雲平台解決方案

一 中職教育雲,促進資源共享和泛在學習 中職教育雲平台通過對中等教育校園資訊化現狀的分析和需求的整理,結合整個行業資訊化建設的特點,建設而成的綜合性教育平台。平台主要由基礎平台建設 功能系統建設 掌上中職平台建設三大塊內容組成,實現了學生從 入學 在校 畢業 全生命週期的一體化服務,涵蓋了教育資源共...

條碼列印常用的解決方案

用條碼軟體製作的條碼標籤如何能夠快速實現列印,是客戶常常會遇到的問題之一。鄭州易網科技根據不同的客戶條碼列印的具體需求,整理了以下幾種條碼列印常用的解決方案,希望能夠幫到您!1,熱轉印條碼標籤列印 熱轉印列印技術的原理是通過加溫和加壓將色帶上的固體油墨熔化轉印到介質上完成標籤列印的。通過選擇熱轉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