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共享交換平台解決方案

2021-08-03 16:14:29 字數 2433 閱讀 9312

(4) 資源層

資源層通過定義資料模型,實現資料組織、儲存和管理,為平台層和應用層提供資料服務。主要包括元資料庫、四大基礎資訊庫、平台日誌庫、各類主題資訊庫以及其他資料庫等。根據應用的深入和資訊量的增加需要建設的共享資訊庫以及資料中心等,都作為資源層為各類應用提供資料支撐。

(5)網路基礎設施層

基礎設施層提供各類系統的承載網路、所需的系統軟體和硬體裝置及其執行環境。

(6)安全、標準體系層

資訊保安保障體系、法規與標準體系提供電子政務應用系統安全穩定執行的保障。標準規範建設是政務資訊資源共享交換平台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是接入城市平台的各個節點之間實現互聯互通、資訊共享、業務協同和安全可靠執行的前提條件

3. 共享交換平台軟體

3.1. 共享交換平台軟體概述

共享交換平台包括資料資源管理平台和資料交換平台兩個部分。

資料資源管理平台是管理、配置系統資料資源的中樞,提供元資料著錄、查詢,資料字典管理、前置節點管理、資料服務管理、資源目錄管理等功能,同時保證上述操作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資料交換平台是業務系統間無縫共享資料、連通資訊孤島的高速公路,由資料交換管理模組、核心元資料審批模組、介面卡模組、資料傳輸設計模組,許可權設計模組,安全性和穩定性模組,易擴充套件,易用性模組組成,提供點對點的資料共享機制,有效的減輕了中心負擔,實現系統的負載均衡,保證資料安全可靠高效的轉遞。

3.2. 平台框架

3.3. 共享交換平台軟體特點

3.3.1. 易用性

採用b/s模式設計;實現了集中管理靈活配置,使用者只需通過簡單的操作,就可完成資料共享交換的配置。通過介面卡圖形化拖拽的方式,簡單的配置來實現。

3.3.2. 易擴充套件

系統採用soa框架,很好適應未來的擴充套件需要。可以方便的擴充套件節點數量,在伺服器上部署新的資料交換應用和更新資料交換原有應用。對傳統的訊息中介軟體進行了改進,實現節點的熱部署,熱配置。

能實現節點的一次性新增。

3.3.3. 安全性

採用了ws-security安全標準。資料傳輸採用安全性較高的ssl協議。採用前置機模式,實現了對源業務系統的隔離,保證了不對業務系統造成破壞和壓力的增加。

3.3.4. 可靠傳輸

資料傳輸採用商用成熟的訊息中介軟體,保證了資料不丟失,不會出現資訊重發現象。傳輸過程因意外中斷,當系統恢復時,資料會重新傳輸,實現斷點續傳。

3.3.5. 靈活的策略配置

為使用者提供豐富的定時方式,週期可以是小時,周,月以及各種組合。支援定時,定次執行。支援某時間段執行等。

支援策略交換和手動交換;支援一到一,一到多的資料交換;支援前置機到前置機/前置機到中心的資料交換。

3.3.6. 完善的日誌系統

提供共享交換的監控管理服務,以便對共享交換過程的有關情況進行記錄,包括發起方、接受方、採用的共享/交換規則,策略的運**況等 。能對傳送日誌和接收日誌進行分析,驗證傳送和接收的一致性。

3.3.7. 實時的節點監控系統

能通過中心對前置機的介面卡和訊息中介軟體的狀態進行監控。及時了解各節點的執行狀態。

3.3.8. 統一的安全許可權認證服務

資料查詢和交換必須經過中心認證伺服器的認證。和傳統的簡單通過資料庫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的方式,更可靠的保證了資料的安全性。

4. 典型案例

4.1. 「數字東勝」城市級數位化應用一級平台系統工程

「數字東勝」城市級數位化應用一級平台系統工程通過資源整合,使物理分布的資料邏輯集中,在資料層面滿足地區「數字城市」的發展需要,快速地獲取城市各方面的資訊,進行綜合分析與決策。該系統是實現城市部門間業務協同的資料樞紐,可選用前置機資料庫對接、檔案傳輸以及**錄入等多種靈活的資料接入方式,以解決各部門間因資訊化水平差異所造成資訊無法共享的問題。該平台以「四大基礎資料庫」為核心,實現跨部門間的基礎資料比對服務,在此基礎上擴充套件業務應用。

「數字東勝」城市級數位化應用一級平台系統工程相比其他地區數字城市建設,具有以下特點:

其次:涵蓋電子政務四大資源庫,通過建立城市級的大型資訊資源中心,為應用系統提供基礎資料支撐;

第三:提供了集電子政務和地理資訊共享交換於一體的綜合性共享交換平台;

第四:本平台支援多種結構化、非結構化的資料交換共享。如資料庫、空間資料、流**、實時監測資料,資料內容豐富、全面;

第五:在完備的資料共享交換體系的基礎上提供直觀簡潔的綜合資料資源目錄查詢服務;

第六:採用商業智慧型(bi)、地理資訊系統(gis)、資料倉儲(dw)等關鍵技術,為共享資料提供了綜合性的分析、查詢和展示。

4.2 貴陽市城市應急指揮資源共享平台

貴陽市城市應急指揮資源共享平台結合「貴陽市公安綜合指揮及數字城管系統」建設的現實需求,按照「總體規劃、整體推進、分段實施」的工作思路,以貴陽市地理資訊系統為基礎,完成統一標準的共享平台的建設,並基於該平台建設貴陽市道路交通管理智慧型應急共享平台、110綜合指揮系統、公安綜合資訊系統、數位化城市管理資訊系統。橫向依託「貴陽市資訊辦、交警、110、城管、公安局等部門,縱向依託市、縣、鄉(或支隊、大隊、中隊)**服務體系,實現**監控資源、領導輔助決策資訊的實時共享與交換。

資料共享交換平台解決方案

1 概述 目前,職能正從管理型轉向管理服務型,如何更好地發揮 部門巨集觀管理 綜合協調的職能,如何更加有效地向公眾提供服務,提高工作效率 打破資訊盲區 加強廉政建設已成為當前各級 部門普遍關注和亟待解決的問題。國家 十五 計畫綱要要求 行政管理要積極運用數位化 網路化技術,加快資訊化程序 各級 行政...

交換機解決方案

華利表殼集團 系統 單位發件人 韓良國 收件人 李總 聯絡 137 主題 程式控制交換機 您好!程式控制交換機 如下,請查閱!備註 1 程式控制交換機系統主要功能 a 語音系統 話務員功能 b 話機長途限制等級 c 呼出限制 d 來電轉駁 e 設定免打擾 f 切換功能 分機代接總機 g 轉接功能 分...

教育雲平台解決方案

一 中職教育雲,促進資源共享和泛在學習 中職教育雲平台通過對中等教育校園資訊化現狀的分析和需求的整理,結合整個行業資訊化建設的特點,建設而成的綜合性教育平台。平台主要由基礎平台建設 功能系統建設 掌上中職平台建設三大塊內容組成,實現了學生從 入學 在校 畢業 全生命週期的一體化服務,涵蓋了教育資源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