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al平台解決方案設計

2023-02-09 02:03:03 字數 3659 閱讀 7678

一直以來portal的建設,都是企業資訊化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它通過單點登陸、個性化設定等手段,解決了企業資訊系統使用者對於系統使用複雜度高的問題,為企業資訊系統的利用率提公升,做出了不俗的貢獻。隨著企業自身管理與運營的進步,portal的內容也在發生變化。

當前企業的運營與管理開展是以「溝通與協作」為核心的。傳統的portal在解決個人對於企業資訊系統使用的瓶頸的同時,並沒有兼顧到企業使用者在工作中存在的「溝通與協作」需求。

所以,當前portal平台須以企業的實際應用為出發點,將整合的個性化工作空間、溝通與協作工具進行整合,為企業使用者建立一套即能滿足使用者易用性要求,又能夠滿足使用者在工作中「溝通與協作」要求的整合的個性化協同工作空間。它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兩個方面:

第一,portal平台能夠提公升企業資訊系統的價值。企業的資訊系統是為企業的實際應用服務的,其價值包含兩個方面,乙個方面是企業資訊系統需求的實現;另一方面是企業資訊系統的利用率。portal平台將企業資訊系統的入口整合起來,提供單點登陸與個性化設定,使用者可以在portal平台中完成所有的工作,大大降低了了企業資訊系統使用的複雜度,增加了企業資訊系統的利用率,提高了企業資訊系統的價值。

第二,portal平台增加了「溝通與協作」內容。「溝通與協作」已經成為企業多資訊系統時代不可忽視的因素。當企業資訊化應用的使用需要穿梭於不同的資訊系統時,「溝通與協作」要求就將得到突出,而傳統的portal並沒有關注這兩點需求。

portal平台提供溝通與協作的工具,在承襲傳統portal功能的同時,給使用者帶來了各類溝通與協作的便利。

綜合上述,portal平台是以企業實際協同應用為出發點,將傳統的portal功能、溝通及協作工具進行整合,為企業建立乙個整合的個性化的協作空間服務,既能夠滿足企業資訊系統易用性上的需求,又為企業內部協同工作提供空間。

「portal平台」是企業整合的、個性化協作環境的提供者。它為企業各類成員提供便捷的業務、資訊與資料的訪問渠道,並且為企業各類成員提供多種類的溝通手段及協作手段,更好的輔助企業各類成員通過協作更好的完成企業的經營活動。

1)portal平台是整合的個性化工作空間

portal平台通過對不同業務系統的門戶整合,實現單點登入和個性化的辦公介面定製,使得不同崗位的員工都能夠直接按照自己的工作範圍和工作內容進行工作介面的定製,在一套工作介面上完成自己所要完成的工作。這樣避免了員工因為工作需要而在不同資訊系統之間進行相互切換的麻煩。

2)portal平台是統一的資訊管理與發布中心

建立統一的資訊管理與發布中心,能夠集中的管理企業所有的資訊資源;通過完備的發布控制過程,實現對於資訊傳遞的控制。並且,通過統一的發布平台,能夠簡化企業內部各級站點的資訊發布工作,統一資訊發布的風格、標準,使得企業各級**能夠保持統一與規範。

3)portal平台是企業的協作中心

隨著公司業務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工作任務需要員工之間的相互協作才能完成,通常不同職能部門的業務都分散在不同的應用中,每一項業務都會涉及到多項應用審批等工作流應用。portal平台將人與人協同工作的工作流應用集中起來,以提高公司內部的管理效率和業務效率,並能夠更好地適應流程的變化和組織結構的調整。

4)portal平台是企業的溝通中心

隨著企業內部資訊系統越來越多,企業員工需要穿梭於不同的資訊系統來進行業務辦理。在這過程需要進行大量的溝通,portal平台對公司所有通訊與協作工具進行集中管理,並將其與工作流應用有效地整合起來建立乙個多渠道、多方式的溝通與協作環境。

portal平台整體架構旨在通過一套比較完整的應用架構來幫助企業逐步建立乙個靈活、便捷、高效、整合的協同工作環境,以提公升工作效率,打破溝通手段、協作手段對工作的限制,給企業成員更為自由、廣闊的工作空間,更好地適應和支援企業的經營管理和業務開展。

portal平整體架構圖

portal平台的整體架構如上圖所示,其中關鍵的內容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協同工作門戶為使用者建立整合的個性化協同工作空間

協同工作門戶整合的協同工作介面,使用者只需登陸一次,只在一套工作介面當中即可以完成多個系統的多項業務操作。而不必因為不同的工作需要而在多個資訊系統之間來回切換。

協同工作門戶實現個性化的工作空間,讓使用者能夠在自己的工作空間內根據自己的工作崗位和偏好來定製相應的工作內容。而不會使大量與自己工作無關的垃圾資訊充斥自己的工作介面。

協同工作門戶提供統一的資訊搜尋入口,以全文檢索方式對公文、檔案、內部發布的資訊、個人郵件、協同辦公社群、網際網路等資訊**進行「按需索取」。

2)統一的資訊管理與發布

資訊管理與發布通過讓內容專家負責內容的建立和管理,實現「一次創作、隨處發布」控制,從而幫助流線化 web 內容管理過程,幫助企業縮短內容開發和實現時間。

3)訊息平台實現「溝通無限」

訊息平台將各種通訊和協作元件(主要包括電子郵件、電子會議、即時訊息等)集中起來,建立單一的基礎架構,使得這些資源能夠被集中呼叫,且切換自如,而不需要從乙個產品轉到另乙個產品,無需將資料儲存在不同位置,無需手工拼湊來自不同產品和技術的資訊。它能滿足企業成員在日常工作各類溝通需求。

4)工作流平台支撐協同應用實現

工作流平台從企業資訊化的整體、全域性和發展的角度出發,為企業工作流的規劃、設計、構建、部署、執行、維護和管理提供了高可用性、高合理性的體系架構,通過靈活的方式實施業務流程的定義、建模和單元組裝,將終端使用者和應用系統開發商從底層編碼和**調整等複雜、煩瑣的工作中解放出來,降低了開發的複雜度,縮短了開發周期,提高了開發的靈活性和穩定性。有效地支撐企業真正實現「業務導向,戰略規劃,隨需應變,快速響應」的資訊化戰略。

5)文件管理實現知識積累與共享

文件管理為基於標準的文件管理服務提供支援,它為整個辦公文件生命週期(從開始到協作編寫再到審查、批准和歸檔)管理的富客戶端或基礎瀏覽器體驗選擇。它能夠將企業成員個人知識進行積累與共享,從而促進公司的知識積累。

portal平台是企業整合的、個性化的協作空間的提供者,它為企業的內部協作提供溝通與協同的手段,並且還是企業應對市場變化的重要輔助工具。構建portal平台是企業資訊化中非常必要的工作,主要原因有以下五點:

第一,portal平台將企業的資訊資源進行集中化管理,提供統一的利用與共享策略,以提高資訊的利用率,保證了企業內部資訊的通暢與共享。

第二,portal平台為企業成員願用、愛用企業資訊系統提供解決方案。portal平台將企業業務整合到乙個環境中,通過單一的入口驗證,就能夠使用企業所有的資訊化應用,大大的簡便了企業成員對資訊系統的使用,解決了企業成員在業務辦理中不同系統間的頻繁切換與登陸的問題,為企業成員願用、愛用系統打下基礎。

第三,portal平台為廣大使用者建立個性化的工作空間。portal平台允許使用者根據自己工作的關注點來安排自己的工作空間,使用者可以將自己關注的業務應用和資訊以直觀的方式定製在自己的工作空間內,從而解決了由於垃圾資訊在工作空間**現給使用者帶來的困擾。

第四,portal平台為企業的溝通與協作提供解決方案。portal平台將多種不同類別的溝通手段及協作手段整合到使用者的工作空間內,使用者可以根據實際的需求選擇相應的溝通手段與協作手段來獲取自己所需工作支援和支援他人工作。

第五,portal平台積極應對變化。portal平台通過低耦合性的架構,解決了企業業務變化所帶來的「傷一發而動全身」的狀況;並且,採用業界標準化的接入介面,避免了企業內部資訊系統在變更時所帶來的重接入工作量大的問題。

根據上節portal平台的整體架構描述,portal平台共有五個部分組成。

● 協同工作門戶為企業提供整合的個性化工作空間。

● 工作流平台為使用者提供協同應用。

● 訊息平台為使用者的溝通需求提供滿足。

● 文件管理為使用者提供知識管理與共享的途徑。

● 資訊管理與發布為企業提供資訊管理的機制。

高校呼叫中心解決方案設計

呼叫中心系統將高校與外界的聯絡集中受理,然後根據業務型別分流到各職能部門,業務流程大體描述如下 1.外界 呼入,呼叫中心顯示來電人相關資訊。2.座席人員經初步溝通,確定來電業務型別,分類處理 諮詢類業務,座席人員借助 知識庫 系統回答客戶提問。下班時間,呼叫中心24小時值班,解答來電問題,記錄業務資...

二手車交易平台解決方案設計

成都世西資訊科技 2014年8月6日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們都有購買車的想法,身邊想買二手車的朋友不少,但大多數都對二手車交易存在疑慮和擔心。二手車最大的吸引力就是 便宜,但買二手車並不是容易的事,如果缺乏經驗極有可能上當受騙。只有從二手車的手續資料和車輛實際狀況兩方面同時加以考核,才能夠買回一輛既 身...

網路安全整體解決方案設計

目錄第1章需求分析 4 1.1實施背景 4 1.2 網路安全需求 4 1.2.1 防範非法使用者非法訪問 4 1.2.2 防範合法使用者非授權訪問 4 1.2.3 防範假冒合法使用者非法訪問 4 1.2 應用安全需求 4 第2章設計原則 5 2.1 先進性與成熟性 5 2.2實用性與經濟性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