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質量溯源監督平台解決方案

2023-02-15 14:36:04 字數 4199 閱讀 4364

方案目錄1、 溯源系統發展專案背景 3

2、 市場需求分析 4

2.1、畜牧養殖環節 5

2.2、屠宰加工環節 6

2.3、物流運輸環節 8

2.4、批發零售環節 8

2.5、產品溯源環節 9

2.6、**監管環節 9

3、 肉品溯源系統架構和組成單元 11

3.1、系統管理模組 14

3.2、養殖管理模組 14

3.3、屠宰加工管理模組 15

3.4、物流運輸管理模組 16

3.5、批發零售管理模組 16

3.6、質量溯源資訊平台 16

3.7、**監管平台 17

4、肉類產品追溯系統系統整合分析 17

4.1、畜牧養殖追溯 18

4.2、屠宰加工追溯 19

4.3、物流運輸追溯 19

4.4、質量溯源**建設 19

4.5、**監管**建設 20

4.6、批發商和零售商追溯 20

5、肉類產品追溯系統優勢 21

6、 結論 24

民以食為天。當今,不斷爆出的食品安全問題令所有人擔憂,百姓對**在食品方面監管方面的乏力也愈加不滿。在這種狀態下,加快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加快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明確了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

建立起完善的追溯制度標準體系,全面提公升肉類蔬菜經營規範化、現代化水平;基本建成以**、省、市**平台為主體,全國互連互通、協調運作的追溯管理網路;初步建成覆蓋全國百萬人口以上城市及大型產地或集散地批發市場的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並逐步擴充套件到其他食用農產品。《意見》的推出,使人們可以明確地感受到**對建設現代化食品追溯體系的決心,這種決心必將推動整個資訊科技在這一領域的廣泛應用。rfid、條碼等物聯網感知技術無疑將在其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這種**的強力推動,必將開啟rfid在肉類蔬菜流通追溯市場發展的春天。

目前我國牲畜屠宰行業技術管理水平落後,覆蓋牲畜養殖、屠宰、加工、流通和消費等環節的全過程監管體系尚未形成,對肉品質量安全構成了較大隱患。以rfid技術為基礎,肉品質量資訊溯源系統將養殖、屠宰和肉品加工、運輸、批發、零售納入肉品**鏈全程**監管,使**部門有限的監管人員對需要監管的環節進行遠端管理和監督,比如飼料中是否含有瘦肉精、牲畜是否檢疫合格等,有效地保證肉的品質;可以對養殖、屠宰、批發和零售各個環節實現科學的資訊化管理;對於消費者,在購買肉製品時也能對其進行查證和比對,保障老百姓有「放心肉」吃。

近年來,國際上發生幾次嚴重的食品衛生問題,如瘋牛症、瘦肉精、豬鏈球菌感染、禽流感、抗生素殘留、激素和防腐劑等等,如何有效地控制和防止疫情的發生,如何有效地保障食品的衛生,成為世界各國農業和衛生部門嚴密監管的重要工作,引起了國際社會對食品安全前所未有的關注。中國的肉食品質量和安全問題也受到了各級**和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因此建立運轉高效的質量溯源資訊平台,實現對養殖、屠宰、批發、零售等進行資訊化管理和**遠端監督,規範經銷商的銷售行為,已經迫切地被提到日程上來。

當前針對於肉類食品衛生問題,市場各個環節急需解決的問題分列如下:

1) 牲畜出生後將佩戴rfid電子耳標,為牲畜建立電子檔案,包括牲畜的譜系 、體重、性別、出生地資訊、飼養戶資訊、牲畜**,年齡、防疫資訊、進場時間、出場時間、出場原因等,從飼養源頭上詳細記錄牲畜的基本資訊,能夠追蹤到牲畜的最初源頭資訊。

2) 在對牲畜的日常管理中,養殖戶或免疫部門攜帶一台rfid手持機,識讀所要跟蹤的牲畜耳標,將牲畜的相關資訊顯示在手持終端上。讀寫距離至少為三公尺。

3) 在養殖過程中通過rfid手持機將飼料資訊、防疫資訊、用藥資訊、環境資訊、健康狀況等寫在牲畜耳標上,養殖戶根據此資訊識別牲畜的個體,並對其病史、生育史、免疫記錄等進行相應的處理並上傳到「放心肉」質量溯源資訊平台資料中心,以供追溯、飼養監管和用藥監管。

4) 對牲畜的出入圈進行管理,出入圈的牲畜數量和出入圈的次數統計。按多種要求生成統計報表,如牲畜數量統計、牲畜分布等。

5) 監測牲畜靜立、靜臥、行走、爬跨等活動資料,綜合分析模擬牲畜活動狀態,發現牲畜在發情早期的活動規律,**牲畜發情期,決定其配種時間和凍精種類,以便於牲畜及時受孕,提高繁殖力。

6) 採用rfid技術,對牲畜進行數位化標識,建立整個畜群的系譜結構,當人工授精前,輸入種牲畜**編號,系統即可自動提示是否近親繁殖提示,給出最佳配種建議。

1) 維護整個溯源系統資訊鏈的完整,使屠宰廠生產出庫的肉類資訊能夠與養殖場動物個體資訊保持正確的關聯,保證牲畜資訊與其肉類資訊的正確對應。

2) 入廠檢疫,檢查三證(驗檢疫證明、動物產品出縣境證明和消毒證),通過rfid讀寫器獲取牲畜的**、養殖和防疫資訊,只有符合屠宰要求的進入屠宰加工車間。養殖環節的電子標籤在這個步驟需要進行登出和**。

3) 屠宰腳標的管理。將牲畜的**、養殖和防疫資訊對應植入到屠宰腳標中。在宰殺流水線上,工人將在每頭牲畜的2個後腿上綁上乙個專用的電子腳標。

在宰殺完成之後,還會向腳標中寫入檢疫合格資訊、宰殺時間、地點資訊。如需要還可寫入批發流向資訊等。

4) 一對一標識。利用rfid電子標籤對屠宰掛鉤的標識,實現對屠宰物的唯一標識。

5) 屠宰完成後,牲畜侗體進入加工生產線,對屠體進行最初分割。這一環節,將根據肉產品的位置、質量、大小進行分類分級,包裝成物流單元,並利用屠宰環節傳遞過來的標識資訊,生成所需資訊的***。按照需求不同,可以生成箱/盒標籤和托盤標籤兩種標籤。

對於檢疫合格的肉品,系統將檢疫檢測結果、檢疫單位、檢疫日期等相關資訊新增到***中,該***將同肉品一併封存進入下一環節。

6) 加工完畢後,對於每個肉類產品,屠宰廠資訊追蹤管理系統會利用***來對其進行惟一標識並且這一標識與牲畜屠宰前的個體標識—rfid電子耳標嚴格對應,並將此資訊傳遞到運輸環節。

7) ***資訊應包括所屬牲畜資訊(舊耳標號、性別、品種、毛色、月齡、出生地、育肥地);牲畜肉部位(名稱、等級、重量);屠宰時間;宰前活重;胴體重;胴體率;屠宰檢疫;檢疫員(姓名 、編號);分割日期;包裝箱資訊;屠宰廠資訊(名稱、地點、聯絡**、屠宰廠進出口權是否獲得、haccpiso體系、衛生許可證號、企業工商局註冊號) ;銷售的去向等資訊。

8) 通過在屠宰場牲畜進場、屠宰、加工、檢測、檢疫、無害化處理等環節安裝攝像頭、監視器等裝置,實現基於網際網路的實時遠端監控,使管理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進行監控。

1) 物流配送資訊和物流中轉庫出入庫資訊自動收集,需要完成包裝箱和貨運車之間的繫結。

2) 車輛資訊的管理,比如承載的貨物的種類、目的地、承銷商資訊,當前位置、車牌號、噸位、容量、車況等,為合理排程資源提供條件。車輛在途中停車過長可以完成自動報警。

3) 司機資訊管理,對駕照號、身份證號、**、家庭住址、**、傳呼、年審日、可操作車輛等進行管理,為合理排程資源提供條件。

4) 車輛排程。結合當前車輛和司機的資訊以及受理業務資訊進行最優化的排程,從而提高閒置物流資源的利用率。

1) 需要產品銷售情況。對產品的銷售可以按天、月、周和年進行統計。

2) 肉品進入銷售環節後,商戶對其進行分割、包裝、**。對於每乙份分割品,商戶可用手持***識讀裝置讀取肉品資訊,並與自己的商戶資訊一併賦予一追溯碼。

3) 此追溯碼會同分割包裝一起交到消費者手上。或對於不需要包裝的情況,商戶可在肉品**時把追溯碼資訊用溯源電子秤列印於收銀條上交給消費者。

1) 在肉製品交易過程中,經營者或最終消費者都將獲得肉製品溯源程式碼。消費者可通過公關資訊平台、終端查詢機或簡訊的方式進行質量資訊追溯查詢,即可了解所購買肉的養殖場地、屠宰加工場地、檢驗檢疫等資訊。

2) 消費者可以利用溯源平台、**、電子郵件或簡訊的方式對問題肉進行舉報。

1) **監管部門可以通過該系統有效地監控產品質量安全、及時追蹤、追溯問題產品的源頭及流向,規範肉食品企業的生產操作過程,從而有效地提高肉食品的質量安全。

2) 所有養殖、屠宰和銷售的資料均上傳到管理中心進行儲存和處理,產生各類生產統計報表。同時,系統按照不同的許可權,給各級管理人員提供查詢視窗,領導可以通過登陸系統查詢各個環節的生產資料。

3) 農業主管部門利用資訊監管系統進行養殖場牲畜的檢驗檢疫管理,杜絕不健康的牲畜出欄。監管部門可以適時掌握轄區內牲畜的存欄量、幼畜購進、成畜出欄和防疫情況,為**監管部門實施疫情控制提供依據。可以對當前牲畜的檢疫狀況,防疫進度,地理分布進行查詢,系統生成相應統計報表。

4) 商務部利用資訊監管系統嚴格控制屠宰廠的工藝步驟和衛生狀況,並對其中重要的環節進行**監控。

5) 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利用資訊監管系統嚴格控制加工廠的工藝步驟和衛生狀況,並對其中重要的環節進行**監控。

6) 工商部門利用資訊監管系統嚴格規範肉類產品上市,市場監管人員可以通過該系統對準備進入市場的食品進行查驗,以確定是否可以進入市場。

教育雲平台解決方案

一 中職教育雲,促進資源共享和泛在學習 中職教育雲平台通過對中等教育校園資訊化現狀的分析和需求的整理,結合整個行業資訊化建設的特點,建設而成的綜合性教育平台。平台主要由基礎平台建設 功能系統建設 掌上中職平台建設三大塊內容組成,實現了學生從 入學 在校 畢業 全生命週期的一體化服務,涵蓋了教育資源共...

資料共享交換平台解決方案

4 資源層 資源層通過定義資料模型,實現資料組織 儲存和管理,為平台層和應用層提供資料服務。主要包括元資料庫 四大基礎資訊庫 平台日誌庫 各類主題資訊庫以及其他資料庫等。根據應用的深入和資訊量的增加需要建設的共享資訊庫以及資料中心等,都作為資源層為各類應用提供資料支撐。5 網路基礎設施層 基礎設施層...

數字校園平台建設解決方案

xx學院數字校園平台 資訊系統建設開發服務技術規格說明書 系統建設與服務總覽 1 一 公共基礎平台建設服務 2 資訊標準建設服務 2 公共資料管理系統 4 公共資料庫平台 4 資料交換平台 4 資料服務工具 5 二 身份與認證管理系統 6 1.目錄服務 6 2.統一身份管理 6 3.統一認證管理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