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家峪溝大橋挖孔樁施工方案改

2022-05-22 12:12:04 字數 4093 閱讀 7436

目錄1、工程概況 1

1.1、樁基簡介 1

1.2、工程地質簡介 1

2、施工方案 1

2.1、方案概述 1

2.2、挖孔施工的主要程式 1

2.3、施工機械 2

2.4、施工準備 2

2.5、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流程 3

2.6、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 4

3、孔壁支撐及護壁混凝土澆築 6

3.1、護壁施工 6

3.2、護壁混凝土灌築施工方法: 6

4、終孔檢查處理 7

5、鋼筋籠製作及吊裝 7

5.1鋼筋籠的製作 7

5.2鋼筋骨架保護層的設定方法 8

5.3鋼筋籠的運輸 8

5.4骨架的起吊和就位 8

6、灌築混凝土 9

6.1保證樁身混凝土的密實性 9

6.2混凝土灌築施工要點 9

7、成品保護 10

8、施工難點及解決措施 10

8.1通過軟塑土、透水層的施工措施 10

8.2出現問題後的處理 11

8.3安裝吊桶、照明、活動蓋板、水幫浦和通風機。 12

9、安全與環境管理 16

10、應注意的問題 19

樁基專項施工方案

霍州至永和關高速公路西段k109+200~k117+000段,共有橋梁13座,其中大橋10座,中橋3座。范家峪溝大橋左幅全長205公尺,為2×(5×20)公尺先簡支後結構連續預應力混凝土小箱梁;右幅全長225公尺,為6×20+5×20公尺先簡支後結構連續預應力混凝土小箱梁。樁基共計48跟,其中樁徑為1.

3m的4根,樁徑為1.5m的44根。最長樁長27公尺,共計954公尺。

地形、地貌:

范家峪溝大橋位於山西省西部的黃土高原上,為黃土地貌。該橋地處范家峪溝,樁基所處地質情況主要以黃土狀粉土、砂岩和砂質泥岩組成。

水文情況:工程區域屬於黃河流域,地表水為黃河支流昕水河、芝河及其昕水河支流成川河、東川河河水。地下水根據其賦存條件可分為第四系鬆散堆積物空隙水和基岩裂隙水。

2.1.1灌注樁基礎施工採用人工開挖並適當配以風鎬或風鑽(電鑽)等挖孔裝置,輔助適當的爆破開挖成孔,配以簡單機具裝置,灌注混凝土成樁。挖孔作業過程中,現場加強通風和安全措施。

2.1.2樁位、垂直度、直徑校核:

基樁軸線的控制點和水準點應設在不受施工影響的地方。開工前,經複核後應妥善保護,施工中應經常複測。第一節護壁成孔後,由現場技術人員在護壁周圍用水泥釘定出樁位中心線,樁位軸線用正交的十字線控制,作為往下施工模板對中和樁位垂直度偏差控制的依據,直徑檢查用尺杆找圓周的辦法進行。

挖孔灌注樁的主要程式:準備工作——孔井口加固——挖掘成孔——孔壁支撐——清孔——終孔檢查處理——鋼筋籠製作及安裝——聲測管預埋——混凝土拌制及灌注等。

2.4.1開挖裝置

鎬、鍬、風鎬、風鑽、空壓機、鼓風機、水幫浦。

2.3.2出渣機械

機械提公升:電動鏈滑車或三腳架,慢速捲揚機(10~20kn)。

2.3.3渣料清運

由自卸汽車配合裝載機,將廢渣運至指定棄渣場堆放。

2.3.4護壁混凝土生產裝置

護壁混凝土採用小型攪拌機在現場拌和,由磅秤進行砂、石等原材料的計量,混凝土採用小型翻斗車水平運輸,採用捲揚機進行垂直運輸,混凝土搗固採用插入式振搗棒進行搗固;護壁模板是在模板廠集中加工製作。

2.4.1平整場地,清除地表浮土。施工現場的出土路線沿便道運輸至棄土場。

2.4.2地面有裂縫或坍塌跡象者應加設必要的保護,剷除鬆軟的土層並夯實。

2.4.3施工複測後,定出樁孔準確位置,在樁位外側設定樁中心的十字控制樁,設定護樁並固樁;經常檢查校核護樁。

2.4.4現場四周設定排水溝、集水井和沉澱池;孔口四周挖排水系統;以便能在雨季時及時排除地表水,為防止雨水流入孔內,在孔口搭好雨棚。

2.4.5挖孔樁鎖口護壁高出地面30cm,以防止地面坍塌,及地表水流入孔內。

護壁厚度為15cm,護壁混凝土採用c30素混凝土(理論配合比:水泥:細集料:

粗集料:水:外加劑=1:

2.08:2.

87:0.48:

0.01;每立方配合比:375:

779:1076:180:

3.75;實際配合比:50kg:

104kg:143.5kg:

24kg:0.5)混凝土拌和必須使用機械拌和,嚴禁人工拌和,在地質較差地段採取c30鋼筋混凝土,可將護壁厚度加厚至25cm,並且在承受推力較大的護壁段和孔口段加密鋼筋。

護壁混凝土緊貼圍岩澆注,澆注前清除岩壁上的鬆動石塊、浮土。

2.4、6在孔口安裝提公升裝置;在孔的周邊一側布置好出渣道路;合理堆放材料和機具,使其不增加孔壁壓力、不影響施工。

2.4.7施工前,施工現場技術負責人和施工員逐孔全面檢查施工準備,逐級進行技術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使安全、技術管理在思想、組織、措施上都得到落實。

2.4.8專人負責按樁位編號,做好樁孔的垂直中心線、軸線、樁長和基岩土質的記錄;鋼筋籠和樁身混凝土等隱蔽驗收記錄,並在完工後整理編冊本送有關單位並送技術部門存檔。

2.4.9護壁模板分節的高度視土質情況而定,每節用1m。

每節模板安裝,應設專人嚴格校核中心位置及護壁厚度,可用十字架對準軸線標記,在十字交叉中心懸垂吊垂球,複核模板位置,保證垂直度。符合要求後,可用木楔打入土中支撐模板,穩定位置,防止搗混凝土時模板發生位移。

人工挖孔灌注樁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流程見框圖1。

2.5.1孔井口加固處理

在挖掘前,孔井口周圍須用木料、型鋼或混凝土製成框架或圍圈予以圍護,其高度應高出地面30cm,防止土、石、雜物滾入孔內傷人。若進口地層鬆軟,為防止孔口坍塌,須在孔口採用0.3m厚混凝土做護壁,高度為1m。

若井口地層有較大的滲水量時可應用井點法降低地下水位。

2.5.2挖掘成孔

2.5.3挖掘方法

位於無水地層的樁基,澆築混凝土鎖口並達到設計強度的75%以上後,人工可直接開挖,遇到岩石採用淺層小藥量爆破,人工清渣掘進,用滑輪將渣石吊運出井,手推車運送棄渣。位於有水地基時要邊開挖邊用水幫浦排水。在孔深大於10m的井孔中作業時,要採用鼓風機通過傳風管向孔底吹入新鮮空氣,保障施工安全。

在孔壁可能坍塌、有滲水的情況下,應及時增加護壁厚度,縮短每節開挖深度,以確保開挖人員的安全。

四、人工挖孔樁施工工藝流程圖

挖孔樁質量檢驗應符合表1的要求。

表1 挖孔樁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2.7.1安全條件

挖孔樁施工必須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不間斷的進行。在軟土地層,同

一墩台內,不同時開挖兩相鄰樁孔。如情況較好,以對角兩孔和間隔開挖為宜。若孔較深應經常檢查孔內co2濃度,並加強通風。開挖時允許孔壁稍有不平,以提高樁側的摩擦力。

2.7.2挖掘孔徑

挖孔直徑應是設計樁徑+護壁厚度。根據土質情況,一次開挖深度控制在1m,護壁支撐後再繼續開挖。每開挖一段均應測量孔的中心位置,發現偏差及時糾正。

2.7.3防水、排水

除在墩台四周挖截水溝外,並注意防止挖孔時排出的水滲入孔內。對於少量滲水,人工舀取或採用抽水機排出。水量較大時,採取對周圍樁孔同時抽水,以減少開挖孔內的湧水量,並採取交替迴圈施工的方法,組織安排合理,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對不太深的挖孔樁,可在場地周圍合理布置統一的輕型管井降水分流,對基礎平面占地較大時,也可增加降水管井的排數。有時因周圍環境不允許無限制抽水,或大量抽水達不到目的時,可以採取截斷水源、封閉水路的措施。樁孔較淺時,可用板樁封閉;樁孔較深時,用鑽孔壓力灌漿形成帷幕擋水。

2.7.4流砂的處理

人工挖孔時,粗砂層地質在地下水的作用下較易形成流砂,嚴重時會發生井漏,要採取有效可靠的措施。

2.7.5流砂情況較輕時,可以縮短迴圈開挖深度,減少挖層孔壁的暴露時間,及時進行護壁混凝土灌築。當孔壁塌落,有泥砂流入而不能形成樁孔時,可用紡織袋土逐漸堆堵,形成樁孔的外壁,並控制保證內壁滿足施工設計要求。

2.7.6流砂情況較嚴重時,可以下鋼套筒,加強護壁。鋼套筒與護壁鋼模板相似,以孔外徑為直徑,可分成4~6段圓弧,再加上適當的肋條,相互用螺栓或鋼筋環扣鏈結,每開挖50cm左右,即可分片將套筒轉入,深入孔底不少於20cm,插入上部混凝土護壁外側不小於50cm,安裝後即支模灌築護壁混凝土。

若放入套筒後流砂仍上湧,可採取混凝土封閉孔底,待混凝土凝結後,將孔心部位的混凝土清鑿以形成樁孔。必要時,可以打管注漿,固結砂土後開挖。

大橋挖孔樁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高速公路 合同段 k 大橋 挖孔樁安全專項方案 建設單位 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 工程諮詢監理 施工單位 路橋 集團 路橋 集團 高速公路 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o一o年八月一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挖孔樁施工工藝 2 四 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3 1 安全施工組織保證 3 2 挖...

人工挖孔樁專項施工方案改

滁州碧桂園二期總承包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批准人 年月日目錄1編制說明及依據2 1.1 編制說明2 1.2 編制依據2 1.3 採用的技術標準 規範2 2工程概況3 2.1工程設計概況3 2.2人工挖孔樁設計3 2.3水文地質情況3 2.4工程特點3 3挖孔樁施工方法4 3.1施工前的準備工作4 3.2...

人工挖孔樁專項施工方案改

目錄一 編制說明及依據 1 1.1 編制說明 1 1.2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2.1 工程簡況 1 2.2 人工挖孔樁設計 1 2.3 工程水文地質情況 2 三 挖孔樁施工工藝 2 3.1施工流程 2 3.2施工準備 3 3.3測量放線 3 3.4挖樁土方及運土施工 4 3.5 護壁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