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及控制措施

2022-05-16 23:39:04 字數 901 閱讀 1193

摘要:由於水利工程建設的複雜性和多功能性,影響其質量的因素也較多,本文就此針對水利工程施工的主要特點,並結合施工實踐經驗,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最後提出了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具體措施。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控制措施

水利工程建設一般都要經過勘測、規劃、設計和施工四個階段。水利工程的施工應以勘測、規劃和設計的成果為依據,將規劃和設計的圖紙轉化為工程實體的作用,而水利工程施工***壞,不但對工程本身有極大影響,而且一旦出現問題,往往會危及國家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是極其重要的。

一、水利工程施工概述

(一)水利工程施工的主要特點

首先,工程量大、工種繁多,為了及早收到工程效益,常常要求縮短工期盡快地竣工。因此密要動用大批勞動力和配備大量施工機具,組織一支強大的技術熟練的專業隊伍才能及時完成;其次,工程地處河谷野外,受自然條件(水流、氣溫、雨雪等的影響很大,所以施工方法和施工組織管理都要適應自然條件的變化、抓住有利時機,確保工程進度;最後,水利工程在修建過程中,將可能影響到其它部門(如電力、農業、交通、水產、航運等)的經濟利益及上、下游地區的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因此在規劃、設計和施工過程中均應從區域性服從全域性的原則出發,施工中應樹立質量第一的觀點,絕對不允許忽視工程質量。

(二)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

1人員:包括參與基礎上建設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每個工作人員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工程質量。

提高工程質量的關鍵在於提高人的素質,包括人的政治思想水平、身體素質等。高質量的人及其高質量的工作就能帶來高質量的產品。

2材料:材料的管理應從以下幾個方面控制:嚴把材料採購關;合理使用,減少損失;建立檢驗制度,嚴把質量關;合理處理剩餘材料。

3機械:施工機械裝置對施工質量有著直接的影響。所以在施工機械裝置選型時,應注意經濟上的合理性、技術上的先進性、操作和維護上的方便性等。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質量控制

作者 趙艷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原因,提出了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措施,希望能為保障水利工程質量提供參考。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v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水利工程是我國的基礎產業設施,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命脈之一,不但...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及控制措施

摘要 在現代水利工程建設施工中,企業質量控制與管理水平是企業在行業內發展的關鍵。如何針對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進行預控成為了現代水利工程施工企業面臨的首要問題。施工質量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根本,是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發展的關鍵。因此,科學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 針對其特點進行相關...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

作者 王天博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21期 水利工程是乙個國家最基本的工程。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如何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就顯得尤為重要。分析了我國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對如何加強水利工程建設的質量控制和管理提出了建議。1 我國近現代水利工程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