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及控制措施

2023-02-12 04:30:02 字數 2868 閱讀 4092

摘要:在現代水利工程建設施工中,企業質量控制與管理水平是企業在行業內發展的關鍵。如何針對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進行預控成為了現代水利工程施工企業面臨的首要問題。

施工質量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根本,是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發展的關鍵。因此,科學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針對其特點進行相關的預控措施成為了現代水利工程施工企業的重要工作。

一水利工程常見質量問題概述

目前,我國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主要集中在「**轉包」造成的質量問題、搶工期趕進度造成的工序施工不徹底以及相關的一些技術性質量問題等幾方面。「**轉包」使得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與監管力度降低、造成了轉包後企業施工質量問題的發生。針對這樣的情況,加強自身質量監督與管理、提高質量控制能力成為了有效防治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問題的關鍵。

二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1人員

施工操作人員對於施工質量的影響是決定性的,施工管理人員或施工操作人員或間接或直接地影響了施工質量。高素質的施工隊伍才能創造高質量的施工產品,所以加強水利工程施工建設隊伍建設, 應是施工企業常抓不懈的課題。2材料

優質的材料是工程質量管理的基礎。材料管理要嚴把「三關」,一是嚴把採購關,進入倉庫的材料必須是「三證」齊全的合格材料。二是嚴把檢測關,嚴格執行材料報檢制度,實行施工單位、**質量監督機構以及社會**共同監管。

三是嚴把使用關,施工材料的使用,要本著「依託實際、合理使用」的原則,合理使用剩餘材料,減少損失。3機械

施工機械裝置對施工質量管理有著直接的影響。對於施工機械裝置的管理,應著重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考慮。合理使用,定期維護,從日常的細節做起,防微杜漸;從技術方面考慮,要優先考慮所採購機械技術上的先進性,以及操作和維護上的方便性。

1.4方法

包括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一些工程常因施工方案考慮不周或施工工藝落後,而造成施工進度推遲,質量達不到要求和追加投資等情況。因此,在制定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時,必須結合技術、組織、管理、經濟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以確定施工方案在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有利於提高工程質量。

1.5環境

環境因素對工程質量的影響,具有複雜多變的特點。因此應根據工程特點和具體條件,對影響質量的環境因素採取有益的措施嚴加控制。尤其是施工現場,應營造文明施工和文明生產的環境。

更為重要的是搞好地方幹群關係,遵守地方風俗。三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措施1建立質量保證體制

實行全面質量管理,提高質量管理水平。管理因素在質量控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建築工程專案應建立嚴密的質量保證體系和質量責任制,明確各自的責任。

在實施質量計畫和攻關措施中要加強質量檢查,其結果要定量分析、得出結論。對取得的經驗要加以總結,並轉化為今後保證質量的標準和制度。形成新的質保措施。

對暴露出的問題,則要作為以後質量管理的預控目標。質量控制目標是質量控制預期應達到的程度和水平。2全面加強和提高質量管理意識

提高施工質量管理意識,是安全施工的前提和基礎。要在企業施工內部加強安全意識教育,全面提高各個崗位工作人的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牢固樹立「質量第

一、安全生產」的思想。從各個環節加強施工質量安全控制,以預防為主,把結果管理轉變為過程控制,使水利施工始終處於受控狀態,避免不良事故的發生。3嚴格執行水利建設程式

嚴格執行《水利工程建設程式管理暫行規定》和有關檔案,把好專案立項、報建、開工、竣工驗收等重要關口,任何專案上一階段工作未完成,不得批准進行下一階段的工作。嚴格按照單元、分部、單位工程進行質量評定,任何工程未經驗收不得投入使用或進行下一階段施工。工程驗收時必須有質量監督機構的評價意見。

4強化質量控制措施

質量控制實行事先、事中、事後控制。事先控制是開工前對施工企業提交的技術方案、技術措施、質量保證體系以及管理制度等作嚴密審核,特別是對各企業投入工程的技術人員的數量和素質提出具體要求。事先控制是質量控制的主要部分,它能將工程事故的苗頭消火在萌芽狀態,保證工程的高標準施工。

事中控制就是工序控制。工序控制實行二級三檢報驗制,它是保證工程質量的有效手段。第一級是為保證監理目標的實現,指令施工企業建立班組初檢、施工隊複檢、施工企業終檢的質檢機構與質檢制度;第二級是施工企業在其內部檢查合格的基礎上,填報報驗申請單,報工程指揮部複驗,經複驗合格後由監理工程師負責終驗,保證做到上一工序不合格不得進入下一工序施工,對單元工程、監理工程師在評定表上籤驗收意見和評定質量等級,以確保每道丁序都達到設計和規範要求。

5科學規劃工期進度,減少工期緊縮造成的質量問題

在現代水利工程施工中,由於事前規劃不合理或對工程所在地氣候條件估計不足常會造成工期緊張的情況。企業為了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工程、減少企業工期延誤造成的成本增加,其在工程施工中會相應縮短各個工序的施工時間。針對這樣的情況,現代水利工程施工企業應在工程造價編制階段即考慮工期對施工的影響,科學規劃工程施工工期,將可能影響工期的各項因素進行分析,以此確保工期的合理、科學,為有效避免工期問題造成的質量隱患奠定基礎。

5改進和提高施工技術水平

技術管理包括技術責任制、施工日記、圖紙會審、技術交底、技術複核、材料檢驗、技術檔案、工程驗收等制度。①技術責任制:要求每個工程技術人員明確自己的職責和許可權,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便於做好各自分工的技術工作;②施工日記:

在施工過程中,施工技術負責人必須認真做好施工日記,把施工中每天每項工作情況、出現的問題及處理方法與結果詳細記錄、完好儲存,作為竣工驗收和質量評定的依據;③圖紙會審:做好此項工作,對於減少施工中的差錯、保證和提前完成施工任務、確保施工質量至關重要,一旦發現問題,就可及時糾正,並詳細記錄、存入技術檔案,達到消除差錯的目的;④技術交底:使參與施工任務的專業技術人員和工人全面的了解所負擔工程任務的特點、技術要求、施工工藝等,做到心中有數;⑤技術複核:

在施工全過程中,對每項技術工作的實施,要有專人進行複核,防止偏差,糾正錯誤,避免人為工程質量事故;⑥材料檢驗:施工工地所用的各類材料,如鋼材、水泥、粗沙、石子等都應抽樣檢查,符合設計要求方可使用,以確保施工質量。四結束語

水利工程施工中質量管理工作的開展需要企業以相應的投入為基礎,加快自身相關管理體系的建設,提高質量控制水平。嚴格施工質量管理程式,這樣才能有效確保水利施工的正常有效進行。

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水利工程建設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系統工程。我國又是乙個水利大國,水利建設任重道遠,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水利工程建設的質量和建築的使用功能,所以在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要狠抓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建設出具有實用性和美觀性的水利精品工程。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 質量 控制 0 引言 近些...

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及控制措施

摘要 由於水利工程建設的複雜性和多功能性,影響其質量的因素也較多,本文就此針對水利工程施工的主要特點,並結合施工實踐經驗,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最後提出了水利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控制措施 水利工程建設一般都要經過勘測 規劃 設計和施工四個階段。水利工...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水利工程是通過合理的使用水用來推進社會和人類發展的一項工程。隨著我國在水利工程上加強了對其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力度,使得水利工程建設的事業也得到了一定的發展和繁榮。因此,必須要加強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全面保證其施工建設的質量。本文就針對於水利工程施工中質量控制的問題進行了簡要的分析,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