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竣工的整理方法

2022-05-12 17:59:28 字數 4069 閱讀 7516

摘要2 -

1 引言 - 2 -

2 建築工程竣工資料管理系統 - 2 -

3 建築工程竣工資料管理要求 - 2 -

3.1建設單位資料管理 - 3 -

3.2勘察、設計單位資料管理 - 3 -

3.3監理單位資料管理 - 4 -

3.4施工單位資料管理 - 4 -

4 工程施工檔案資料、竣工資料編制有關規定 - 5 -

5 工程施工檔案資料、竣工資料編制方法 - 6 -

6 工程施工檔案資料、竣工資料的核查、驗證方法 - 7 -

6.1核查方法 - 7 -

6.2驗證方法 - 8 -

7 工程施工檔案資料、竣工資料分類、組卷 - 8 -

7.1目的 - 8 -

7.2分類要求 - 8 -

7.3組卷要求 - 8 -

7.3.1工程資料組卷 - 8 -

7.3.2資料的案卷題名 - 9 -

7.3.3案卷的規格、厚度及裝訂 - 9 -

8 建築工程資料常出現的通病和解決措施 - 9 -

建築工程竣工資料的完整、準確事關整個工程質量是否安全可靠。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進步,建築工程資料也越來越重要。本文主要論述各工程責任方工程資料的編制方法、核查方法、分類組卷方法等並對編制過程中常出現的通病及解決措施方面進行**。

關鍵詞:建築工程資料;完整;準確;編制;核查;通病

竣工資料是工程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各種工程資訊資料,並按一定的原則分類、組卷,最後移交城建檔案部門歸檔的整個建設工程的歷史記錄。它包括工程基建過程中形成的資料;工程監理過程中形成的資料;工程施工過程中形成的資料以及工程的竣工圖等。這些工程資料反映了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及工程質量狀況;是工程建設不可或缺的技術檔案;是工程檢查、維修、管理、使用、改建、擴建的重要依據;是保證工程建設「百年大計」的見證材料。

因此,完整地編制、收集、積累這些資料和科學的管理這些資料就成為整個工程建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想要做好任何乙份工作都要按一定的規律和流程來行事。本系統圖將告訴你如何整編工程資料,用圖表的形式詳細地闡明專案開工前應具備的程式檔案資料,工程施工過程的施工資料到工程竣工驗收歸檔整理全過程的系統管理資料。見附圖1

建築工程竣工資料作為工程驗收和保證今後工程專案的安全執行重要檔案,就必須保證其完整、準確、系統、安全,真實的記述和反映施工和竣工驗收的全過程,做到原始資料和實物相符,技術資料真實且可靠,簽字手續完備齊全,同時又必須規範、標準,符合歸檔要求。

在建築市場中,工程質量責任主體共有五方,它們是: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勘察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

建設單位在工程建設中形成的基建檔案包括工程準備檔案和竣工驗收檔案。工程準備檔案是在開工以前,在立項、審批、徵地、勘察、設計、招標等工程準備階段形成的檔案。竣工驗收檔案是在建設工程專案竣工驗收活動中形成的檔案。

3.1.1建設單位負責基建檔案的管理工作,並應設專人對基建檔案進行收集、整理和歸檔。

在招投標及與參建各方簽訂合同或協議時,應對工程資料和工程檔案的編制責任、套數、費用、質量和移期限提出明確要求。

3.1.2必須向參與工程建設的勘察、設計、監理、施工等單位提供與建設工程有關的資料。

由建設單位採購的建築材料、構配件和裝置等,建設單位應保證建築材料、構配件和裝置符合設計檔案及合同要求,並保證相關檔案的完整、真實和有效。

3.1.3建設單位負責監督和檢查各參建單位工程資料的形成、積累和立卷工作,也可委託工程資料的形成、積累和立卷工作。

3.1.4建設單位對需簽認的工程資料應及時簽署意見。

3.1.5建設單位對工程資料總體負責,建設單位負責收集和彙總勘察、設計、監理、施工等單位組卷歸檔的工程檔案資料。

3.1.6建設單位負責組織竣工圖的繪製工作,也可委託施工、監理單位或設計單位繪製。

3.1.7對列入城建檔案館接收範圍的工程,建設單位應在組織工程竣工驗收前,提請城建檔案館對工程檔案進行預驗收,合格後方可組織竣工驗收。

3.1.8單位工程驗收合格後,建設單位應按規定進行竣工備案。

建設單位負責組織勘察、設計、監理、施工等有關單位進行工程竣工驗收,形成竣工驗收檔案,並按規定進行工程檔案移交。

3.2.1應按合同和規範要求提供勘察報告、設計圖紙、設計檔案。

3.2.2對須勘察、設計單位簽認的工程資料應簽署意見、時間、並簽名。

3.2.3工程竣工驗收,應出具勘察單位勘察檔案及實施情況檢查報告、設計單位設計檔案及實施情況檢查報告。

3.3.1監理資料是在工程設計、施工過程中形成的資料。

3.3.2監理單位應負責監理資料的管理工作,並設專人對監理資料進行收集、整理和歸檔。

3.3.3應按合同約定,在勘察、設計階段,對勘察、設計檔案的形成、積累、組卷和歸檔進行監督、檢查;在施工階段對施工資料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是否符合有關要求進行檢查。

3.3.4監理單位應對需簽認的工程資料及時簽署意見。

3.3.5工程竣工驗收,應出具監理單位工程竣工質量評估報告。

3.3.6監理資料宜分為監理管理資料、進度控制資料、質量控制資料、造價控制資料、合同管理資料、竣工驗收資料的資料分類。

3.4.1施工資料是在施工過程中形成的資料,施工資料應真實反映工程施工質量。

3.4.2施工單位負責施工資料管理,施工資料管理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施工單位應建立施工資料管理制度。

3.4.3施工組織設計應由施工單位企業技術負責人審批,報監理單位批准後實施。

3.4.4施工單位應負責施工的管理工作,實行技術負責人負責制,逐級建立健全施工資料管理崗位責任制。

公司質量部門應對工程施工資料和竣工資料的編制責任、質量、整理套數提出明確要求;質量部門的專業技術負責人,應對工程重要分部驗收(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建築節能、竣工驗收)資料的管理、審查把關,工程專案施工現場應設資料員專人負責收集、整理歸檔。

3.4.5工程物資**單位或加工單位負責收集、整理和儲存所供物資原材料的質量證明檔案,施工單位則需收集、整理和儲存**單位或加工單位提供的質量證明檔案和進場後進行的試(檢)驗報告。

各單位應對各自範圍內工程資料的匯集、整理結果負責,並保證工程資料的可追溯性。

3.4.6建築工程實行總承包的,施工總承包單位對施工資料總體負責,專業承包單位對承包範圍內的施工資料負責。

專業承包單位將承包範圍內的施工資料收集、整理、組卷,並對施工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負責,資料完整後移交施工總承包單位,由施工總承包單位將工程施工資料整理、彙總完成後移交建設單位。

3.4.7工程竣工驗收,施工單位應出具施工單位工程竣工報告,並有一整套完整的施工技術資料和竣工驗收資料。

建築工程竣工檔案資料,應做到編制、收集、整理及時,內容完備,專案齊全,數字準確、真實,其中的圖表規格、填寫方法、計量單位及有關各方技術負責人認證、單位公章、簽字手續俱全,確保交工檔案資料的完整準確與系統性。

1、工程檔案資料應真實地反映施工的全過程,與工程實際相符合,不得擅自修改、偽造或事後補做。

2、歸檔的工程檔案應為原件。

3、工程檔案的內容及其深度必須符合國家有關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方面的技術規範、規程、標準的要求。

4、工程檔案應採用耐久性強的書寫材料,如碳素墨水、藍黑墨水,不應使用易褪色的書寫材料,如:紅色墨水、純藍墨水、原子筆、複寫紙、鉛筆等。

5、工程檔案應字跡清晰,圖表整潔,簽字蓋章手續完備,不允許塗改。若有,應蓋上修改方法人圖章。

6、工程檔案中文字材料幅面尺寸規格應為a4幅面(297mm×210mm)。

7、工程檔案的紙張應採用能夠長期儲存的韌力大、耐久性強的紙強。圖紙一般採用藍曬圖,竣工圖應是新藍圖。計算機出圖必須清晰,不得使用計算機出圖的影印件。

8、編制資料選用的**規定:工程資料的編制應選用當地所規定的**填寫。對於配套**中沒有的**,且應採用**的資料應設計新**,新設計的**格式應與配套**格式相近,內容應符合相關規範要求。

9、施工組織設計、專案質量計畫、施工方案、施工技術交底等技術檔案的編制應按照各企業相關規定編制。

10、除**外的施工資料,如文字資料、圖形資料等應採用貼上的辦法製成a4幅面的資料,以便於裝訂。

11、施工資料應採用電腦列印,手寫簽名的辦法編制。

12、竣工圖編制要求

(1)各項新建、擴建、改建、技術改造的專案,在專案竣工時應編制竣工圖。

(2)所有竣工圖(在原圖上有小變動修改)均應加蓋竣工圖章,並簽字確認。

芻議建築工程竣工整理

關鍵詞 竣工資料 質量控制 質量失控 解決方法 竣工資料是對工程施工情況的記錄,真實反映了工程施工的全過程及工程的內在質量的記載。在工程的使用期限內一旦發生質量事故,可為質量事故的分析提供真實可靠的依據。但是在竣工驗收前對施工單位竣工資料的審查中,卻發現許多任務程存在資料不齊 檢測專案不全 簽字不規...

建築工程竣工整理順序

單位 子單位 工程觀感質量檢查記錄 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分項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地基驗槽記錄 地基與基礎分部工程質量驗收報告 主體結構分部工程質量驗收記錄 主體結構工程質量檔案彙總表 砌築砂漿強度評定 砂漿立方體抗壓強度檢測報告 混凝土 彎拉 強度合格評定 單位工程混凝土試塊強度彙總表 混凝土立方體...

建築工程整理

建設工程資料整理 2015 10 07 一 工程資料組成 1.工程管理資料 業主提供的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施工圖審查批准書及施工圖審查報告 委託監理工程的監理合同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施工必須 中標通知書 施工合同 質量監督登記書 質量監督交底要點及質量監督工作方案 施工許可證 工程概況表 施工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