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纜故障點測試方法幾則

2022-05-09 02:21:04 字數 2657 閱讀 8712

電纜是將一根或多根導線絞合而成的線芯,裹以相應絕緣層後,外麵包上密閉(鋁、鉛或塑料等)。在電力系統中常用的電纜有電力電纜和控制電纜兩大類,其中電力電纜是用來輸送和分配大功率電能的。按絕緣材料的不同,可以分為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橡皮絕緣電力電纜和聚氯乙烯絕緣電纜,在工程上應用最廣泛的是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由於電纜在製作中,以及鋪設線路、環境溫度、施工原則等,國家都有明文規定,在此不再贅述,本文主要對電力電纜易發生故障的可能點及如何進行測試的幾種方法,介紹給大家。

1電纜故障的型別及測試方法

電纜發生故障後一般先用1500v以上搖表或高阻計判別故障型別,再用不同儀器和方法初測故障,最後用定點法精確確定故障點,故障點的精測方法有感應法和聲測法兩種。

感應法,其原理是當音訊電流經過電纜線芯時,在電纜的周圍有電磁波存在,因些攜帶電磁感應接收器,沿線路行走時,可收聽到電磁波的音響,音訊電流流到故障點時,電流突變,電磁波的音訊發生突變,這種方法對尋找斷線相間低電阻短路故障很方便,但不宜於尋找高電阻短路及單相接地故障。

聲測法,其原理是用高壓脈衝促使故障點放電,產生放電聲,用感測器在地面上接收這種放電聲,以測出故障點的精確位置。

具體故障型別按以下方法進行測試。

1.1低電阻接地故障

1.1.1單相低電阻接地故障

(1)故障點的測試。

電纜的單相低電阻接地故障是指電纜的一根芯線對地的絕緣由阻低於100kω,而芯線連續性良好。此類故障隱蔽性強,我們可以採用迴路定點法原理進行測試。接線圖1a所示,將故障芯線與另一完好芯線組成測量迴路,用電橋測量,一端用跨接線跨接,另一端接電源、電橋或檢流計,調節電橋電阻使電橋平衡,當電纜芯線材質和截面相同時,可按下列公式計算

若損壞的線芯和良好的芯線在電橋上位置相互調換時,則有式中z——測量端至故障點的距離m;l——電纜總長度,m;r1、r2——電橋的電阻臂。

在正常情況下,這兩種接線測量結果應相同,誤差一般為0.1%~0.2%,如果超出此範圍或者x>l/2,可將測量儀表移到線路的另一端測量。

另外,我們還可以採用連續掃瞄脈衝示波器法(mst—1a型或lgs—1型數字式測試儀)進行測試。短路或接地故障點處反射波將為負反射,示波器螢屏圖1b所示。此時故障點距離可按下列公式計算式中x——反射時間μs;v——波速,m/μs。

(2)測量時注意的事項。

a.跨接線的截面應與電纜芯線截面接近,跨接線應盡量短,並保持良好。

b.測量迴路應盡可能繞開分支箱或變、配電所,越短越好。

c.直流電源電壓應不低於1500v。

d.直流電源負極應經電橋接到電纜導體,正極接電纜內護層並接地。

e.操作人員應站在絕緣墊上,並將橋臂電阻、檢流計、分流器等放在絕緣墊上。

1.1.2兩相短路故障點的測試

當出現兩相短路故障點,測量接線方法2所示。測量時可將任一故障芯線作接地線,另一故障芯線接電橋,計算公式和測量方法與單相低電阻接地故障點相同。

1.1.3三相短路故障點的測試

當發生三相短路故障時,測量時必須借用其他並行的線路或裝設臨時線路作迴路,裝設臨時線路,必須精確測量該線路的電阻,接線方法如同圖2所示。可按下式計算,即式中r為臨時線的單線電阻值,其餘符號的含義與式(2)相同。

[$page]1.2高電阻接地故障點

電纜的高電阻接地故障是指導體與鋁護層或導體與導體之間的絕緣電阻值遠低於正常值,但大於100kω,而芯線連續性良好。

1.2.1用高壓電橋法尋找高阻接地故障

其接線原理3a所示,由於故障點電阻大,必需使用高壓直流電源,以保證通過故障點的電流不致太小。橋臂電阻為100等分的3.5ω左右的滑線電阻,電橋所加電壓10~200kv,微安表指示為100~20μa,故障點至測量端的距離可按下式測算,即當調換圖3中故障芯線與完好芯線的位置時則有式中x——故障點至測量的距離,m;l——電纜線路長度,m;c——滑線電橋讀數。

1.2.2一次掃瞄示波器(711型)法

所謂的一次掃瞄示波器法是採用高壓一次掃瞄示波器,記錄故障點放電振盪波形,確定故障點,示波器螢光屏3b所示,故障點的距離可按以下公式計算式中v——波速,m/μs;t——振盪週期,μs。

1.2.3測量時應意事項

(1)由於測量是在高壓下進行,必須與地可*絕緣,操作人員應戴絕緣手套,用絕緣杆操作,並與高壓引線保持一距離。

(2)同一電纜中不測量芯線也必須可*接地,以防感應產生危險高壓。

(3)測量時應逐漸加壓,若發現電流錶指標晃動或閃絡性故障,要立即停止測量,以免燒毀儀表。

(4)當用正接法測量完畢而需要更換接線時,必須降低電壓,切斷電源,只有將迴路中殘餘電荷放盡,才能調換接線進行反接法測量。

1.3完全斷線故障點

所謂完全斷線故障是指各相絕緣良好,一相或者多相導線不連續。此時,同樣可採用二種方法進行測試。

1.3.1電橋法(電容電橋,qf1—a型電橋)

其接線4a所示,**路二端測量故障的電容與標準電容器之比,確定故障點的距離,可按下列公式計算式中ce、cf分別為故障相在e、f端時所測的電容。

1.3.2連續掃瞄示波器法(mst—1a或lgs—1型)

採用示波器法,發射脈衝,在斷線故障點處,反射波為正反射。示波器螢屏圖4b所示,故障點的距離按下列公式計算式中v——波速,m/μs;t——反射時間,μs。

1.4不完全斷線故障點

不完全斷線點分高電阻斷線(導體電阻大於1kω)和低電阻斷線(導體電阻小於1kω)兩種情況。它表現出各相絕緣良好,一相或多相導線不完全連續。此時我們對高電阻斷線可採用交流電橋法測量,其接線原理圖5所示。

**路兩端測量故障相

2fg0f9c7b 上海419

電力電纜故障點測試方法有哪些

在電力系統中常用的電纜有電力電纜和控制電纜兩大類,其中電力電纜是用來輸送和分配大功率電能的。按絕緣材料的不同,可以分為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 橡皮絕緣電力電纜和聚氯乙烯絕緣電纜,在工程上應用最廣泛的是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由於電纜在製作中,以及鋪設線路 環境溫度 施工原則等,國家都有明文規定,在此不再贅述...

電力電纜故障定位方法

作者 馬曉燕 卷宗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本 以電力電纜故障定位方法介紹了目前電力電纜故障各種定位方法的原理並對其應用及優缺點進行了總結,為了提高電力電纜故障定位的實際應用水平,實現電力電纜故障定位的快捷性 準確性 經濟性,並因此縮短電纜故障搶修的停電時間,從而提高電力電纜供電的可靠性。關鍵詞 ...

電力電纜故障查詢方法與體會

摘要 隨著電力電纜的廣泛應用,電纜故障難以查詢這一與生俱來的特點影響了電網的安全執行,也嚴重影響了人民生活。電力電纜故障點的迅速 準確定位,能夠提高供電可靠性,減少故障修復費用及停電損失。關鍵詞 電力電纜電纜故障查詢檢測體會 目錄摘要 一 電纜常見故障分析 1.1故障原因分析 1.2電力電纜故障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