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力電纜線路檢修的危險點分析和防範措施

2022-05-20 21:28:23 字數 940 閱讀 5740

作者:楊宇

**:《華中電力》2023年第04期

摘要:電力電纜線路檢修是保證電力系統穩定執行的重要措施,高壓線路的檢修更顯得重要。隨著人們用電需求的日益增高,對於電力系統本身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新形勢下只有不斷加強對高壓電力電纜危險點分析及時採取預防措施,才能真正提公升供電水平。當前高壓電力電纜線路的檢修還存在著一系列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嚴重影響了檢修質量,因而電力檢修人員首先就必須要充分掌握現狀。本文將結合當前海南電力檢修現狀來**電力線路的危險點和防範措施。

關鍵詞:電力電纜;110kv;危險點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用電需求也隨之不斷上公升。近些年來我國的電力建設事業取得了迅猛發展,對於電力電纜的檢修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當前電力系統本身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保證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也逐漸成為電力工程人員的重要任務。

當前海南地區經國家批准建設成國際旅遊島,為兼顧美化城市及安全考慮,海口及三亞地區近些年大批建成110kv及以上電纜線路,高壓電纜相對於平常電纜的檢修難度更大。做好高壓電纜檢修工作的乙個重要前提是能夠實現對危險點的科學分析並及時採取專門措施來予以預防。這是電力檢修人員在工作過程中必須要高度重視的。

一、海南高壓電纜檢修現狀

當前海南地區的110kv及以上電力電纜的檢修主要是通過狀態檢修的方式來實現。海南地區的電纜線路檢修主要是按照以下步驟來實現的:一是隔離系統和採取安全措施;二是開挖鑑定;三是修復故障點;四是電氣試驗和恢復送電。

通常情況下電纜在發生故障後的狀態可以分為兩種,開放式和封閉式。

這樣一種檢修步驟雖然能夠滿足基本要求,但是隨著實際環境的變化,原來的步驟也顯然不能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了。一般情況下按照上述步驟檢修進行到修復故障點階段時,安全防護狀態已經由原來的主動防護變成了被動防護,檢修人員的安全無法得到保證,此時人們的安全防範意識也稍有鬆懈。此時一旦發生不測就會對電力檢修人員造成嚴重影響。

這是當前海南地區電力電纜線路檢修的乙個重要問題。

電力電纜線路工程歸檔範圍

一 工程建設檔案 1 憑證 合同 協議 檔案建設報告 批覆 徵地證書 協議 建設許可證及設計 建設施工 招投標 執行 裝置製造和沿線有關單位來往的合同 協議等。2 可行性研究 原始調查材料 建設規劃 可行性研究報告 概念設計 路徑走向方案選擇及其審批檔案材料 包括為工程建設而收集的負荷 環境調查 地...

電力電纜線路的執行維護及管理

電纜線路執行管理工作主要由技術資料管理 計畫編制 備品備件管理和工人崗位培訓等構成。執行管理的目的,即通過科學的 有效的管理工作,保證電纜線路及裝置能穩定 安全 經濟 可靠地執行。一 電纜執行維護及檢修計畫 電纜經常性的執行施工資料,是指敷設電纜線路和安裝電纜接頭和終端頭的現場書面記錄和圖紙,作為日...

電力電纜線路與城市工程管線的相關距離規定

2016 03 19水木源華 1.電力管線的最小覆土深度 根據gb 50289 98 第2.2.1條規定,電力管線的最小覆土深度應滿足以下要求 2.電力電纜 桿塔基礎與工程管線之間及其與建 構 築物之間的最小水平距離 根據gb 50289 98 第2.2.5條規定,電力電纜 桿塔基礎與工程管線之間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