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孩子壓力比家長壓力大

2022-05-07 19:42:01 字數 945 閱讀 5671

另種父母是對孩子有過多的期待,希冀他是零缺點的。以孩子玩黏土為例,完美主義的家長,看到孩子自己在發明黏土的玩法時,可能會對他說: 「黏土不是這樣玩,應該一種顏色一種顏色黏。

」過於期待孩子凡事都規規矩矩、符合心中完美形象的父母,即使不是用打罵的方式,但在生活上容易打擊到孩子的信心、增加他的心理壓力。

此外,不適當的讚美也可能造成現代孩子的壓力。有些家長會用「比較式」的讚美,例如:你畫的比小美漂亮……,這意味著孩子要與他人比較和競爭,當孩子比別人好時,容易自滿,甚至會去鄙視他人;當孩子比較差時,就會擔心受到父母的責難,讓心理壓力倍增。

適度讚美給予信心

許多家長過於渲染孩子的行為,可能只是完成了—件小事,爸爸媽咪情感表現卻十分激動,這樣的態度反而會讓孩子沾沾自喜,一旦孩子遭受挫折時,很容易就因受不了而被擊倒。另—種家長則是擔心給予孩子讚美,會讓他太過驕傲自滿,因而吝於給孩子鼓勵,但這種作法,也可能讓孩子覺得自己費了一番功夫才完成的結果沒被看到,以後就不願意再去努力嘗試了。

家長要如何拿捏讚美的方式,才不會過與不及呢?最好的作法是當孩子完成事情時,立即給予具體的回饋,但是不要是物質上的鼓勵,可以是乙個擁抱或微笑。另外,讚揚孩子時,不要只講他成功的部分,而應多提及孩子不怕困難的努力過程。

預防壓力幫助寶貝放輕鬆

抒壓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孩子有宣洩壓力的管道。如果家長願意花時間傾聽孩子的心聲,有了說的物件,他就有解壓的視窗。此外,爸爸媽咪也要學著引導孩子表達出心裡的想法,並接納孩子的情緒,當他生氣或哭鬧時,不要壓抑或責罵他,才不會讓孩子難過時不敢表達出來,把不愉快的情緒全憋在心裡。

宋家慧表示,有時候孩子是可以自己放鬆的,反倒是大人不讓他放鬆。舉例來說,孩子碰到不開心時,往往透過「玩」來放鬆心情,但有些家長會把「玩」這件事變得過於有教育目的,希望透過玩來訓練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甚至當孩子玩球玩到一半時,突然把他抱去玩沙坑。這樣照表操課的作法,也讓孩子緊張起來、無法放鬆身心。

媽咪應適度給孩子選擇要玩什麼的權力,也讓他有放鬆的機會。

解讀員工壓力大的原因

1.不及時表揚員工。對按時完成任務的員工,老闆應及時給予表揚,以激發他們的積極性。關切的詢問也很有必要,如 我能給你幫上什麼忙嗎?2.下達指令不具體。工作職責不明確會增加員工的壓力。因此,員工守則應清晰具體 分工明確 責任到人,才能讓員工盡職盡責地投入工作。3.分派的工作超出員工能力。如果在大部分人...

在職研究生專業競爭壓力大嗎

讀在職研究生選擇熱門專業好還是冷門專業好?其實不光是在職研究生,就連讀大學都陷入專業選擇的問題上,那麼在職研究生專業如此之多我們應該如何取捨呢?下面我們就來給大家分析一下,讀在職研究生選擇熱門專業好還是偏冷門一些的專業好 熱門專業優勢 讀在職研究生選擇熱門專業的話,將來畢業前景比較好,就拿mba來說...

男人壓力大如何,如何自我調節x

近年來,不少社會精英因生活壓力過大,工作競爭激烈,起居無常,飲食無節,勞逸失衡,打破了正常的心理 生理的運轉規律,導致心理變異 生理失衡 臟腑功能紊亂,出現猝死現象,我們應該怎樣做到防患於未然?心脾兩虛型 誘因 神不守舍,思慮重重,傷及心脾,出現記憶減退,健忘難眠,食慾不振,突然發胖或變瘦。保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