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峰葡萄的種植方法

2022-05-07 07:18:04 字數 1573 閱讀 9622

首先從冬季開始吧,冬季要在其葉片全落後,對植株進行修剪,每枝都短截留有3個芽左右,弱小枝、過密枝、徒長枝、病蟲枝都要修剪,促使植株多分枝,多結果;早春在葡萄旁深翻施肥,施肥以農家肥為主,當然其他的有機肥也很好,施肥後覆土,並澆足水,待土壤表面稍乾時要鬆土一次。出芽後的葡萄要做好噴藥工作,以防病蟲害的侵害;在有幾片葉長出時,要將弱小的芽抹掉,只保留壯芽,但保留的枝條也要合理,不能一味的去除弱芽,要留夠需要。在葉腋處長出卷鬚時,必須人工掐去,減少不必要的營養消耗。

在葡萄開花期,要及時噴施葉面肥和座果靈等,確保產量高、品質好,還要在期間綁紮枝條,以免枝條亂擺折斷,影響營養運輸。綁紮和掐須是種植葡萄的兩項比較繁重的任務。在土壤乾燥時要及時補充水分。

定期噴施殺菌劑等。葡萄果熟期膨大期中要摘去下部葉片,避免光照照射不到果粒上,影響果色。

石硫合劑的主要成分是多硫化鈣,具有滲透和侵蝕病菌細胞及害蟲體壁的能力,能在植物體表面形成一層藥膜起保護作用。在植株發病前或發病初期噴施效果最佳。石硫合劑的熬製方法是:

①按1:2:10的比例,備好待用的石灰、硫磺粉、水和兩個水桶、兩口大鍋等。

②在一口大鍋內倒足水,加熱至沸騰,並將預先稱好的1份石灰放人鍋內攪勻,使其充分溶解。③在另一口大鍋內加水,將2份硫磺粉攪拌均勻,並將其一次性加人石灰鍋中,要用急火熬製。④邊熬邊攪拌,熬沸後保持50-60分鐘,待鍋內溶液呈深棕紅色時停火。

⑤過濾。過濾後溶液呈紫黑色,渣子呈黃綠色。用此法熬製的石硫合劑一般為23-26波美度。

石硫合劑的土法測定方法是:找乙隻白色透明的玻璃瓶,裡面盛水0.5千克左右,並標註水位線,然後將水倒出,裝人熬製好的石硫合劑至水位線處,稱出重量,最後計算熬制石硫合劑劑量,公式為:

(石硫合劑重量一水重量一瓶子重量)×115。 配製波爾多液的原料配製波爾多液要選質純、色白的塊狀石灰和質純、藍色結晶的硫酸銅(即藍礬)。若貯存不良,硫酸銅易風化成淺藍色非結晶體,但仍可用。

如雜質多,呈黃色或綠色,則不易用,水不宜用硬度過大的。好的波爾多液呈天藍色略帶粘性,質地很細,沉澱速度較慢,是一種懸濁的藥液,呈鹼性反應。放置一定時間後,發生沉澱,超過24小時後易變質,不宜使用。

如果配成的波爾多液呈藍綠色或灰藍色,質地較粗,甚至呈絮狀,沉澱較快,質量就不算好。 波爾多液是棗樹上最常見的保護性殺菌劑。噴到葉、果上形成一層薄藥膜,可免受病菌侵害。

噴藥後的葉色常變濃綠。在一般情況下,殘效期為15—20天。

配製方法:棗樹上常使用石灰倍量式波爾多液(硫酸銅:石灰:

水為1:2:200)。

波爾多液質量的好壞和配製方法有密切關係。一般常用「兩液同時傾入法「配製,即把硫酸銅和生石灰分別放在兩個容器中,各用半量的水化開,然後同時將硫酸銅溶液和石灰乳慢慢倒入第三個容器中,邊傾倒邊攪拌即成。採用「五一」法配製的波爾多液,懸浮性更好。

方法是用5/6的水量溶解硫酸銅,用1/6的水量調製石灰乳,然後把硫酸銅溶液慢慢倒入濃石灰乳中,不斷攪拌即成。無論採用哪種配法,都不能把石灰乳倒入硫酸銅溶液中,因為這樣配成的波爾多液,質量最差,很容易沉降。配好的波爾多液不宜擱置,也不能加水稀釋後應用。

配製波爾多液時,要注意選擇原料。硫酸銅的質量一般都能達到要求。石灰的質量對波爾多液的質量影響很大。

要選用燒透的塊狀石灰(質輕、色白,敲擊時有清脆響聲),粉末狀的消石灰不宜採用。配製硫酸銅液時不能用鐵桶,以防腐蝕。

巨峰葡萄低產原因及改進措施

作者 陳晶和 安徽農學通報 2013年第19期 摘要 針對巨峰葡萄栽植弊端和造成低產的原因,提出較為可行的改進措施,以提高淮南市葡萄的產值和果農的經濟效益。關鍵詞 巨峰葡萄 低產 改進措施 淮南市 中圖分類號 s66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731 2013 19 65 02 巨...

巨峰葡萄裂果的主要原因及防治措施

巨峰葡萄裂果怎麼辦?導致裂果的主要原因為 巨峰葡萄裂果多發生在即將收穫的時期。巨峰葡萄果實抗膨壓能力差,且對乙烯敏感,而接近成熟時果實內乙烯含量高,因此果實容易形成裂果 果實生長前期經常乾旱少雨,果實成熟時又遇多雨或者連陰雨,以及成熟後溫度的急速公升高,並且天氣開始乾燥,這使巨峰葡萄在收穫時很容易發...

藤稔葡萄的種植技術

藤稔葡萄,最適宜年均溫10 18 土壤ph值在5 5 7 0的低山丘陵紅壤 溪灘地種植,以肥沃 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和壤土上種植最佳。現將有關的栽培技術摘錄如下 一 建園 一 園地選擇 1 地理位置 俗稱 桌球葡萄 的藤稔葡萄在全國各地都較適應。論荒山 河灘及零星散地,均可種植。種植面積較大的應選 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