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建築智慧型化施工的幾點建議

2022-05-05 23:21:02 字數 3075 閱讀 5772

時間:2011-04-21 14:43:47 **:**格式作者:秩名

**導讀:建築智慧型化行業從業企業的技術水平和施工力量由於歷史和經濟發展的原因,國內還是相對落後,建築智慧型化的施工又是體現乙個系統整合企業技術水平的乙個重要指標。文章主要基於此提出了規範當前智慧型化建築施工的幾點建議。

關鍵詞:建築施工,智慧型化建築,樓宇智慧型化

引言在國內置築智慧型化雖然不能算是乙個新生事物,但是由於對它的認識和研究不足,系統整合商在技術上的不足導致了智慧型化專案施工不規範,發展中仍存在著以下一些問題,影響著建築智慧型化的健康發展。**參考網。工程施工是設計成果的體現,也是設計作品成敗的關鍵。

如何將設計和施工這兩者融合在一起,是當前智慧型建築行業應該引起重視的問題。作為建築領域的智慧型化系統整合商,要注重的是綜合技術實力及總包服務管理等方面。以下主要介紹了智慧型建築施工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建議。

1建築智慧型化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問題

很多較大的設計單位沒有建築智慧型化系統的設計資質,有的具有資質的設計院又缺少智慧型化系統設計技術人才,對智慧型化系統設計不重視,將很多設計的技術問題遺留給整合商或施工單位,造成了智慧型化系統設計不合理,設計質量低等問題,例如系統整合性差、監控點、資訊點配置不合理、裝置配置方面技術效能差、控制精度低、綜合佈線不規範等。

建築智慧型化行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就是缺乏專業的施工隊伍。目前,很多智慧型建築的智慧型化系統的工程都是由系統整合商來承擔。**參考網。

但有大部分整合商除有幾名不懂工程管理只負責智慧型化各個系統除錯的技術人員外,基本上沒有什麼施工力量。承接工程後將安裝工程轉包或分包給其他單位或群體施工,而這些施工單位又不懂什麼技術,其結果就是工程質量差甚至不合格,工程存在很多質量隱患,可能會給開發商或業主造成.很大損失。

目前,在建築智慧型化專業施工隊伍問題上存在以下三個方面的問題:

(1)智慧型系統的系統整合商雖有少數的智慧型系統除錯的技術人員,但這些技術人員大多數對工程管理缺乏了解,加之缺少基本的施工力量,難以承擔智慧型化系統工程的施工。

(2)大多數施工單位雖然有一定的專案管理人員但又缺少建築智慧型化系統專業技術人才,對建築智慧型化缺乏綜合的實施能力。

(3)**主管部門對建築智慧型化專業施工隊伍沒有完善管理制度,只有搞好行業管理,建立完善的施工資質審批、審查制度

,才能依法治理建築智慧型化專業施工隊伍的混亂狀況。

另外諸如管理和審批體制不協調,加之有些行業不合理的規定,使之有些系統單獨設定,造成建築智慧型化整體功能不完善,達不到整體智慧型化的效果;建築智慧型化的配套產品絕大多數是進口產品,國內具有競爭力的產品還很少,且有些產品技術效能差,整合化不良,使各系統不能相互協調動作,難以達到理想的智慧型化效果;雖然工程實行監理制,但國內的大多監理公司缺乏智慧型建築智慧型系統工程專業監理人員,使工程質量難以得到有效地控制;由於物業管理或業主部分缺乏對建築智慧型化管理的技術管理人才,對己投入執行的裝置管理不善、維護不良而使系統不能正常執行等問題是國內置築智慧型化工程實施中較為普遍的問題。**參考網。

2建築智慧型化工程實施問題的解決辦法為使建我省的築智慧型化健康有序地發展,針對工程實施中的問題要研究相應的對策,制訂切實可行的管理辦法和制度,使建築智慧型化納入法治和規範化的軌道。

(1)由**建設相關主管部門組織牽頭,建立由有關部門和行業參加的建築智慧型化施工技術培訓機構,加強對建築智慧型化的知識和技術教育,以擴大建築智慧型化的設計、施工、監理和維護的技術隊伍。建立經**主管部門批准的綜合實力比較強的建築智慧型化技術、經濟諮詢機構。

(2)**要建立健全智慧型.建築的管理體系,完善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系統整合商、工程監理單位及專業諮詢機構的資質審批、審查制度和工程規劃、設計方案審批制度及工程驗收制度。協調**有關部門和有關行業對建築智慧型化進行**統一分工管理,並制訂相應的法規和管理辦法,使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依據國家頒布的有關建築智慧型化的分類和分級規定來制訂和修改設計標準、工程驗收標準及設計、施工規範,使建築智慧型化的設計、施工、監理和工程驗收都有據可查。

(3)建築智慧型化的系統整合商是建築智慧型化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為規範建築智慧型化的管理體制,**應對系統整合商進行良好的行業管理,對其進行監督、檢查,使整合商的經營行為合法化、規範化。建築智慧型化的施工過程中將由多專業、多工種、多個施工單位的配合協調。因此,該階段必須進行優化施工管理,以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進度。

優化施工管理,首先必須選擇信譽好、重質量、技術力量強的施工單位承擔工程的施工,採用科學的施工方法組織施工。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按施工規範和設計施工,應將試驗檢查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工程監理單位應嚴格按施

施工規範、設計和監理工作程式做好工序和質量控制、中間驗收和竣工驗收的質量把關工作。

(4)系統整合商應該充實自己的技術實力,培養一些優秀的專案管理人員,能夠真正的做到對專案的順利實施,安全,質量及工期等方面的嚴格控制。培養一些優秀的技術人才,時刻關注行業的發展,對新產品新技術不斷學習,使得能夠把智慧型化的新技術從理論變為實踐,更好的應用到建築智慧型化的專案當中去。系統整合商還應當提高自己的總包服務管理的水平,大多數的系統整合商沒有足夠的施工力量,也不適合建立龐大的施工隊伍,總包服務管理水平的高低就體現了系統整合商的真正實力,很多大型的系統整合企業都是把工程分系統、分專案的包乾給其他的企業,如何保證施工質量,如何提高管理水平,就是體現企業實力的重要因素。

3 結論系統整合商必須具備足夠的技術力量,包括對產品效能和工藝水平的把握能力。只有在自身技術實力的基礎上,才能真正基於客戶的需求提出先進全面的解決方案,並選擇適合使用者需要的裝置產品。未來的智慧型建築系統服務商應該重視it技術的應用給客戶帶來的價值。

從國內眾多大型工程的服務經驗來看,大型綜合智慧型化專案建設,不僅需要滿足客戶提出的要求,還需要服務商幫助挖掘更多對智慧型化應用的需求,需要服務商以整體規劃意識為指導去發現並滿足這些需求。只有這樣,智慧型建築系統服務商才會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發展壯大。

參考文獻

[1]吳棟,葛寶榮.關於智慧型建築樓宇自控系統的研究[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0,(06):165

[2]王浩,魏旻.智慧型建築控制網路安全**[j].建設科技,2010,(01):74-75

[3]文方,孫敏.集散型樓宇自控系統的實現[j].科技廣場,2010,(01):159-161

[4]張久.新技術在智慧型建築中的應用[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0,(02):159

[5]朱佔琴,李學革.對智慧型建築系統建設、構成的**[j].民營科技,2010,(01):207

[6]謝後賢.建築智慧型化系統安全技術實施[j].建設科技,2010,(01):730

建築智慧型化常用規範

本系統設計及裝置選型滿足以下規範及標準 gb50314 2006 智慧型建築設計標準 gb50339 2003 智慧型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606 2010 智慧型建築工程施工規範 gb50395 2007 安防監控系設計規範 gb50...

建築智慧型化方案

在當今網際網路時代,當我們設計並建造一座建築物時,應該考慮運用最新的資訊科技服務和智慧型化管理控制體系結構。凱信電子的建築智慧型化解決方案正是為此而設計的。真正的智慧型化建築應該具備 智慧型化建築管理系統 ibms 的功能。ibms是智慧型建築系統的核心,屬於整個智慧型建築系統的最高監控與管理層。它...

建築智慧型化技術

建築智慧型化技術國內外發展現狀及趨勢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發展,智慧型化技術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遍布在各個行業的執行當中,在各種智慧型化技術當中,建築智慧型化是十分重要的,建築智慧型化技術在國內外都有較大的發展。建築物的安全效能是工程質量的關鍵,只有科學合理的運用建築智慧型化技術,才能從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