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前心理調節方法

2022-05-05 20:15:05 字數 1862 閱讀 2901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將來臨,面對這人生的重要一步,無論是學生本人,還是全心關注著孩子成長的家長,都不可避免地感受到壓力。

要說壓力,其實也不都是壞事。學習、工作完全沒有壓力,績效很難呈現;運動員完全沒有壓力,難以進入必要的競技狀態;生活如果完全沒有壓力,人會因陷入「無意義感」而倍加無聊。就如同造就的大橋必然要承載一樣,人不可能完全沒有壓力。

但是,過大的壓力,不僅可能造成煩惱,甚至可能使我們距離自己的期望目標越來越遠。在高考之前,筆者為考生和家長的心理調節提供一些方法。

考前心理調節方法(一)彈性定位,條條大路通羅馬

症狀:家長給孩子定指標,一定要考到什麼分數段、進什麼學校才滿意,就容易帶來過大壓力。

支招:幾乎所有的考生和家長都對高考抱有期望,諸如「背水一戰」、「在此一博」,都是這個意思。可是,如果目標是剛性的,而且相對考生的能力來說頗具挑戰,那麼對於一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學生會帶來適得其反的結果。

我們知道,面對應激,特別是急性的應激,人的反應一般就是「戰或逃」。如果能夠戰勝當然很好,戰勝不了可以暫時「躲避」一下也行。可是當面對高考「既無法戰勝也無法躲避」時,就容易導致過度焦慮,甚至出現心理失衡。

因此,有乙個彈性的目標定位很有必要。所謂彈性,就是得有一族目標,有多種可能的選擇,它們都可以以不同的路徑將自己帶向美好的未來。有了彈性,人就有了更多的自信與從容,而它們又更加有助於孩子調整到乙個良好的狀態,更有利於發揮自己的能力。

當然,這些目標得是真心實意能夠接受的才行。

考前心理調節方法(二)氛圍營造,寬鬆家庭更怡人

症狀:父母取消了自己的一切娛樂休閒,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不僅在生活上呵護倍至,更是被孩子的情緒所左右,家庭氣氛緊張、沉悶。

支招:家有考生,對家長而言常常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對孩子的愛和責任,使得不少父母比孩子本身承受的壓力更甚。

試想,佔據考生一天絕大部分時間的學校氛圍在備考過程中已經足夠緊張甚至壓抑,而回到家裡還要回應父母「考試分數多少、排名怎樣」之類的詢問,還要接受嚴密的學習活動的監督,孩子的情緒可想而知。

父母在為孩子的「登頂」揪心可以理解,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助力也是必要的,但是必須明白什麼叫「適度」。關心孩子,又給其適當的自主空間、時間是適度;督促孩子,又充分信任孩子擁有一定的應對能力是適度;服務孩子,又不忽視自身生活的質量,不讓孩子產生內疚感是適度;助推孩子,又不越俎代庖而讓孩子感覺無力和壓抑是適度。「該幹啥幹啥」,乙個適度寬鬆的家庭氛圍對緩解孩子的考試焦慮很有幫助。

考前心理調節方法(三)良性互動,情緒狀態更積極

症狀:高考階段,孩子面對父母可能會比平時有更多的「發脾氣」、「耍態度」,甚至表現得很「作」。

支招:其實這很正常。試想,孩子感覺最安全的就是溫暖的家了,在父母前面做最為真實的表達可以理解。

而且,孩子的「作」表面看來似乎在表達對父母的不滿,其實在與自己有著最深情感連線的父母面前,他們表達的是自己內在的焦慮情緒,甚至是對自己的不滿。看到這一點,我們就明白該怎樣去做乙個合適的父母了。簡言之,誰最會聽,誰就成功。

這裡所說的聽,就是予以孩子尊重、真誠、接納、積極的關注,不僅聽其言,還用心去關注孩子的內心需要,並且讓孩子感受到你的理解。有時,甚至無須什麼語言,乙個溫暖的擁抱、撫摩,就能夠傳遞所有的內容。

當人們承受的壓力超出自己承受的限度時,很多問題都會出現,最為敏感的就是情緒。壓抑或者抑制情緒都是不合適的。因為壓抑的情緒如果被誘發出來,造成的困擾會很麻煩。

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去敏銳地覺察情緒,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化解不良情緒,努力轉化成積極的情緒。管理情緒,促成情緒的積極轉化,這可不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父母在其間的合適把握很有意義。

還有,父母自身的情緒調節也很重要。有的父母說,「我急在心裡,也不敢有所表現」。其實,即使父母小心注意不去用語言說出內心的焦慮緊張情緒,重壓之下的孩子依然會敏感地從父母的非語言資訊中讀解到,進而可能影響自己。

所以,真正從內心放鬆下來,與孩子有乙個良性的情緒互動,非常重要。

2023年中考考前心理調節方法

科學作息 古人云 人之心不可一日不用,尤不可一日不養 因為心 不用則滯 而 不養則瘦 考前最後衝刺中要勞逸結合,不可暴學暴嬉。最好是制訂乙份科學的作息制度,努力做到早睡早起,不開夜車,不打疲勞戰。這樣才能保證考試時具有充沛的精力,清醒的頭腦。此外,複習期間的飲食也相當重要。此外,考前還可以通過洗溫水...

高考作文指導高考前心理調節策略

高考前心理調節策略 如何正確處理考試帶來的壓力呢?其實,面臨高考的學生和備戰大賽的運動員一樣,一定的緊張度是有好處的,它能提高個體的應試能力。但是不可控制的或者過高的精神壓力將影響解決問題的能力,導致考試成績不理想。學習識別和有效處理壓力,可以幫 生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優勢。了解自己的壓力 你是否過於緊...

高考狀元考前心理調節九大妙招

3 內心世界的減壓 化壓力為動力 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考試,對進入狀態關係很大。以積極的態度去對待考試,有助於進入狀態。考生若把考試看成是一種挑戰,會激發自己進入狀態 把考試看成是一種機會,就會以一種珍惜的心情對待 若把考試看成是如臨大敵,就會緊張不安 若把考試看成是倒霉的事,就會心灰意懶。因此,在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