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Z55掘進機說明書

2022-05-04 21:21:03 字數 3773 閱讀 5668

5.10.2 截割的操作

利用截割頭上下、左右移動截割,可以截割出初步斷面形狀,但該斷面形狀和尺寸與實際所需要的斷面形狀和尺寸還有一定的差別,須進行第二次修整,以達到斷面尺寸要求。 一般情況,當截割較軟的煤壁時,採用左右迴圈向上的截割路線。如圖14所示。

當截割稍硬岩石時可採用由下而上、由右而左截割的截割路線,如圖15所示。

圖14 截割較軟的煤壁時的截割路線圖15 截割稍硬煤岩時的截割路線

不管採用哪種方法要盡可能地利用從下而上截割。截割方法見圖16。

當遇有硬岩時,不應勉強截割,對有部分露頭的硬岩石,應首先截割其周圍部分,使其墜落。對大塊墜落體,應採用適當的方法破碎處理後再行裝載。

圖 16 截割方法

操作者應熟練掌握掘進機的操作技能。如果不能熟練地操作掘進機,所掘出的斷面形狀和尺寸與所要求的斷面是有一定差距的。例如:

當掘進較軟的煤壁時,所掘出斷面的尺寸往往大於所要求的斷面尺寸,這樣就會造成掘進時間的延長,以及支護材料的浪費,而掘進較硬的煤壁時,所掘出斷面的尺寸往往小於所要求的斷面尺寸。因此,在最初學習掌握掘進機的操作時,應按規定的斷面尺寸進行掘進,以便養成好的習慣。要求操作者既要熟練掌握操作技術,又要充分了解工作面的具體情況。

5.11 有關操作注意事項

5.11.1 啟動前的注意事項【安全警示】

(1). 非掘進機操作者,不得操作機器。

(2). 操作者在開車前必須檢查確認周圍環境確實安全。

(3). 必須檢查確認頂板的支護可靠性。

(4). 在每天工作前應認真檢查機器的狀況。

5.11.2 操作中的注意事項【安全警示】

(1). 發現異常情況應停機檢查,處理好後再開機。

(2). 不要超負荷操作。

(3). 在軟底板上操作時,應在履帶下墊木板,(1~1.5m間距),加強行走能力。

(4). 操作液壓手柄時要緩慢,要經過中間停止位置,例如:機器由前進改為後退時,手柄要經過中間的停止位置,然後改為後退。操作其它手柄也一樣。

(5). 啟動或停止電機時 ,要完全徹底避免緩慢微動。

(6). 要充分注意,不要使掘進機壓斷電源線。

(7). 當確認安全後再啟動截割頭。

(8). 在裝載時一定要注意鏟板高度的調整,當行走時鏟板一定要抬起。

(9). 大塊煤巖可能要卡在本體龍門口處造成第一運輸機停止,請必須擊碎成小塊。

(10). 第二運輸機由於機器的行走振動可能向左右偏移,會與支架或其它裝置觸擊,要引起注意。

(11). 截割電機啟動前,必須先開啟球形截止閥,使內噴霧開啟,以防噴嘴堵塞。

(12). 在切割時,特別是切割硬岩時,會產生較大的振動,造成截齒超前磨損或影響切割效率,所以此時要求使鏟板及後支承接地良好,加強穩定性,減少振動。

(13). 截割頭停止工作後截割電機冷卻水必須延時10分鐘,防止截割電機繼續公升溫過熱燒毀電機。

(14). 裝置停止工作時,要使截割頭回落,鏟板落地。

6 掘進機各部的調整

6.1 第一運輸機鏈條的漲緊

(1). 刮板鏈用絲槓漲緊,見圖 17。

(2). 如果鏈條過緊或者左右漲緊裝置漲緊不均勻,有可能造成驅動軸的彎曲,軸承損壞,液壓馬達的過負荷現象。

(3). 鏈環的調整: 運輸機的鏈條漲緊要適當,漲緊後要有一定的垂度,其垂度值為70mm,如果仍不能保證預想的效果時,則應取掉兩組鏈條的兩個鏈環,再調至正常的漲緊程度。

見圖 18。

圖 17 漲緊裝置

圖 18 鏈條調整

6.2 履帶的漲緊調整

履帶分左履帶、右履帶部分,分別用螺旋千斤頂與漲緊彈簧組合的漲緊方式,(見圖19)。當履帶過於鬆弛,則鏈輪與履帶處於非嚙合狀態,其原因是由於履帶的節距被拉長。履帶是用專用的扳手操作漲緊,操作方便。

履帶的漲緊要使其懸垂度在50~70mm之間為宜,過緊會造成履帶板的斷裂,過鬆則鏈輪與履帶處於非嚙合狀態導致牽引力的不足。

圖 19 履帶的漲緊

6.3 液壓部分的調整

如果液壓系統的高壓油的壓力不夠,則不能充分發揮掘進機的效能。在正常情況下,乙個月左右對液壓系統的壓力進行一次檢查及調整,如發現行走速度變慢及油缸力量不夠,應按照下述方法進行壓力調整:

在各類換向閥內部設有溢流閥,調整時將套在溢流閥調整裝置上的保護帽取下,鬆開鎖緊螺母,用內六角扳子或一字螺絲刀調整螺絲,使壓力增高。當調至設定的壓力後,擰緊鎖緊螺母,並裝好保護帽。各路換向閥設定壓力值如圖 20所示:

圖 20 各路換向閥的調定值

7 檢查、保養與維修

日常的檢查保養與維修,是為了及時地消除事故隱患,使機器裝置能充分地發揮作用,能盡早發現機器各部件的異常現象,並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

7.1 日常檢查(即每天工作前檢查內容),見表 2

表 2 日常檢查維修內容

續表 2

7.2 定期檢查(見表 3)

表 3 定期檢查、維護內容

續表 3

7.3 注油

煤塵和水對油脂的清潔度是有直接影響的。因此,應慎重保管和使用其油脂,特別是對液壓系統更應十分注意,避免因粉塵或水的混入而造成液壓系統的故障。

7.3.1液壓系統用油

造成液壓系統故障的原因,其70%是由於液壓油管理不善,因此,如能充

分的注意管理,則可減少液壓系統內故障的發生。有關液壓油的管理,務必注意如下各點:

(1). 防止雜物混入液壓油內。

(2). 當發現油質不良時,應盡快更換新油。

(3). 按規定更換過濾器。

(4). 保證油箱內所規定的油量。

(5). 油冷卻器內有足夠的冷卻水通過,以防止油溫的異常上公升。

7.3.2 液壓系統用油的選定標準

所用液壓油必須是適合於高壓系統的油類,要選用具有耐磨耗性、抗氧化性、潤滑性等特性良好的油類。

當使用環境不低於-5℃時,作為所選用的液壓油應該是抗磨液壓油或極壓抗磨液壓油yb-n68。

其質量指標如下:

運動粘度:37~43mm/s(50℃)

凝點:≤-25℃

粘度指數:≥90

7.3.3 液壓油的檢查

按規定的時間(乙個月)從油箱內抽取約一公升的油樣,注入清潔的試管內

(數個試管),在分別保管十天後和乙個月後與新油相比較,觀察其顏色、透明度、雜物的混入程度及沉澱物等,再用濾紙過濾液壓油,濾出其不純物。

更嚴格的檢查,則是依據廠家的標準,對粘度、抗氧化、水分的含量、沉澱物、色相、比重、閃點進行檢查,根據檢查結果及取油樣的時間來決定更換液壓油的時間,更為有利。

7.3.4 液壓油的更換

(1). 運轉期間每隔1500小時或者六個月更換一次液壓油。

(2). 當油量少於規定的油量時,應及時追加油量。但如此反覆追加油量的活,會造成油質的過早惡化,產生漏油現象。

(3). 當液壓系統中發現了異常物,應將其全部油量排放掉,並對液壓系統進行清理。

(4). 本機的回油過濾器要定期更換濾芯,更換時間一般不超過三個月。

(5). 本機採用的液壓油不得與其它油種混合使用。

(6). 機器運轉前,要認真檢查油箱的油位。

7.3.5 減速機用潤滑油的選定標準

潤滑油對減速機的使用壽命及效率起著重要的作用。

使用潤滑油的目的一方面是向齒輪副、軸承等摩擦表面提供潤滑劑減小摩擦力,另一方面又起到散熱作用。本機使用重負荷工業齒輪油n320。其效能如下:

運動粘度:288~352mm/s(50℃)

閃點(開口)不低於200℃

7.3.6潤滑油的更換

在最初開始運轉的300小時左右,應更換潤滑油。由於在此時間內齒輪及軸承完成了跑合過程,隨之產生了少量的磨耗。而在此之後相隔150o小時或者6個月以內必須更換一次。

當更換新潤滑油時,應事先用洗油清洗掉箱體底部附著的沉澱物,再加入新油。

掘進機使用說明書

ebz150懸臂式掘進機 使用維護說明書 執行標準 mt t238.3 2006 q yzk142 2010 兗礦集團機電裝置製造廠 安裝 使用產品前,請閱讀使用維護說明書 2010年1月6日 操作前要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 未經培訓不允許進行掘進機的操作 應用適當的安全防護措施 如帶手套 安全帽等 在...

EBZ200A掘進機安裝技術措施

編號 ghny2013 ajc 396級別 e1310膠帶順槽ebz200a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高河能源 綜掘一隊 編制 桑海鵬 二 一三年五月 e1310膠帶順槽ebz200a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安全副總 生產副總機電副總 通風副總安全部 總工辦生產技術部 通風部運輸部 抽採部機電...

EBZ260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公司ebz260巖巷掘進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ebz260巖巷掘進機安裝 施工地點 採區21031掘進工作面 計畫工期 2012年7月27日至 2012年8月5日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2年7月3日 審批人員簽字及意見 機電運輸部年月日 通風防突部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