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Z260掘進機入井及井下運輸措施

2021-08-16 04:10:15 字數 4203 閱讀 7273

ebz260型懸臂式掘進機

入井及井下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運輸副總

安監處運輸科

機電科礦排程

工程科運輸隊長

編制中宇一部

2023年3月20日

ebz260型懸臂式掘進機入井及井下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根據礦領導安排,我部負責施工的北二採區1#底板瓦斯抽放巷由炮掘施工改為機掘施工,掘進機採用型號為ebz260型懸臂式掘進機,現該掘進機存放在沙曲礦2#主斜井地面廠區(未解體),該掘進機需要從沙曲礦副立井入井運至北二採區1#底板瓦斯抽放巷落車場,為運輸安全,特編制該掘進機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二、地面拆卸、分解及運輸

ebz260型懸臂式掘進機整機外型尺寸為長×寬×高=12.5m×3.65m×2.

19m,總重量為92.3噸,根據副立井罐籠的提公升能力及規格尺寸的要求,需將該掘進機分解為鏟板部、前本體部、行走部、截割部等21個部分,其中,最大的外型尺寸為長×寬×高=4.38m×2.

554m×1.89m,最大單件重量約為12.6噸。

該掘進機的地面拆卸、分解、地面運搬及井下安裝,主要由我中宇一部負責,廠家技術人員現場指導。

1、掘進機的除錯

掘進機在進入解體前,我隊必須組織電工、維護工、司機等配合機電科專業技術人員、廠家專業人員對掘進機所有作業系統進行試運轉,只有電氣部、液壓系統、截割、裝載、運輸、行走等各部正常後,方可準備解體。

2、掘進機的解體

在廠家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按照分解圖所示的步驟進行有序的拆卸分解,並做好記錄。拆解時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拆卸人員應熟悉機器的結構,詳細了解各部位聯接關係。

(2)、對液壓系統及配件部分必須採取防塵措施。

(3)、所有未塗油漆的加工面,特別是連線面下井前應塗上潤滑油脂,拆後形成外露聯接面應包紮保護以防碰壞。

(4)、小零件(銷子、墊圈、螺栓、螺母、u形卡等)應與相應的分解部分一起運送。

3、地面裝運

在2#主斜井地面廠區拆分後,利用行車吊運至汽車,再運輸到副立井廠區,通過廠區行吊車,分類按順序裝上平板車,通過副立井地面車場、罐籠入井。

三、井下運輸線路

1、運輸路線

副立井井底車場→北軌大巷 →24207尾巷口→北軌大巷→北二採區1#底板瓦斯抽放巷。

2、運輸區段的要求

副立井井底車場→北軌大巷 →24207尾巷口,由運輸科負責運輸,下龍花垣運輸隊輔助運輸。

24207尾巷口→北軌大巷→北二採區1#底板瓦斯抽放巷,由下龍花垣運輸隊負責運輸。

四、井下組裝

掘進機分件平板車到位後,必須按照分解時的順序(順序不同時,在進入巷道時應進行順序調整,以便組裝),將元件卸車,擺放在巷道的右側,以不影響工作面其它工作為宜。

1、組裝前的準備工作:

(1)吊樑架設:該掘進機部件卸車後按順序需擺放約30m長可供吊裝地段,因此在1#底抽巷落車場30m區域頂板打設起吊梁。

(2)吊樑的製作:由於該起吊物件較重,因此採用2根11#礦工鋼起吊梁,其長度為3000mm,排距為5m。

(3)錨索架設:每根吊樑利用兩根φ17.8×6300mm錨索安裝吊掛,錨索的架設同巷道中的支護要求相同,確保每根錨索要有不低於230kn的錨固力。

(4)巷道底板的平整清理:

吊運安裝區段,巷道底板平整,無大矸石,每次安裝前要灑水清掃,確保安裝時無粉塵。

(5)組裝前先備好繩扣、工器具,還有一定數量的方木、大板等。

2、裝置組裝

起吊重物前,必須核實下列幾種情況,確認無誤後,方可起吊。

(1)起吊重物時,周圍3m之內不准人員進行其它工作,若人員必須進入重物下方安裝時,要用方木打好木垛,經檢查確認無問題後,人員方可進行工作。

(2)起吊重物時,所有人員必須站在鋼絲繩所波及的範圍外。

(3)在廠家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下,安裝對接以及緊固螺絲等操作。

(4)嚴格按說明書指定順序確保組裝合格。

(5)組裝時,盡量做到誰拆卸誰組裝。

(6)組裝好後,應仔細除錯各作業系統是否靈敏可靠,以及掘進機各系統是否運轉正常。確保正常後方可開機自行試車。

五、安全措施

(一) 拆分、組裝和起吊

1、 無論是地面拆卸還是井下組裝起吊重物時,非操作人員應遠離裝置下落可能及的範圍,防止墜落傷人。

2、 起吊重物前,認真檢查起重物所用的鋼絲繩扣以及起吊裝置、工器具是否正常完好,是否能滿足所起吊生物的拉力要求。

3、 在拆分組裝過程中,需要幾個人合作操作時,必須做好自我、互相保安,要確定以乙個人的口訊號為準,避免造成誤動作,傷到他人。

4、 在拆分組裝現場,必須有一名隊級以上幹部跟班在現場指揮作業。

(二) 裝車

1、 利用平板車裝運掘進機各部件時,平板車上要先鋪一層廢舊皮帶,前後碰頭下墊好道木,以防平板車滑行、傾倒。

2、 裝置裝車時,必須保持平衡,找好重心和中心,保證運輸過程的平衡。

3、 每個平板車裝上部件後,均要用四股8#鐵絲把部件同平板車聯成一體,並且中間還要用φ18.5mm的鋼絲繩**2-4道,使之平板車與重物固定成一體,然後用廢舊鑽桿裱緊。特殊的大件還必須用5噸的導鏈緊固**。

4、 在裝車**時,件與件之間以及鋼絲繩**處都必須用廢舊皮帶或其它物料墊上,以防磨損碰壞部件。

5、 較小的物件、物品,能人工扛運至井下的,盡量人工攜帶,不准裝車,以防損壞或丟失。

(三) 入罐、出罐

1、 掘進機部件車入井前,必須檢查好沿線的軌道、道岔及絞車的完好情況,如有隱患應提前處理。

2、 運輸科、運輸隊負責把電機車檢修完好,充足電。

3、 入罐工作準備就緒後,經把鉤工及安全員同意後,由內燃機車將部件車頂上罐,一次一輛,如確需人力推車時,人員要站在車輛的兩邊,防止入罐時被擠傷。

4、 罐籠放到位後,使用絞車和專用繩套或錨鏈將部件車拉出罐籠。

5、 在此期間,必須有運輸隊隊級以上幹部現場指揮,確保運輸安全。

(四) 井下運輸

由副立井井底車場至北二採區1#底抽巷口採用12t電機車運輸,北二採區1#底抽巷口至工作面組裝地點採用40kw絞車運輸,運輸過程必須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巷運輸

1、 運輸時必須由取得證書的電機車司機持證上崗運輸。

2、 認真檢查沿線的軌道及安全設施是否完好 。

3、 認真檢查電機車、絞車是否完好,絞車的鋼絲繩是否符合標準化,有問題應提前更換。

4、 在過北軌大巷+4°坡運輸時,採用兩台電機車運輸,一輛在前面拉,另一台在後面推。

5、 電機車與平板車之間的連線必須牢固可靠並減速慢行,電機車與平板車採用φ108mm鋼管連線好,鋼管兩端焊插銷孔,採用插銷與電機車連線,為確保安全,平板車與電機車採用φ15.5mm鋼絲繩作為保險繩連線;車速不得超過1.5m/s,防止車輛落道。

6、 在部件車運輸的過程中,施工隊指派運輸人員3-4名,負責全過程的運輸工作,協助電機車絞車司機做好運輸工作,若中途出現如**松、重心不正等問題,必須及時處理,否則不准運輸作業。

7、 在運輸過程中,運輸科要有副隊組以上幹部及專案部經理級跟班指揮運輸作業。

8、 運輸過程中,在通往運輸巷的各巷口及轉折點必須做到鳴笛、減速慢行。

9、 沿途經常檢查**情況,如發生**鬆動時,必須重新加固**。電機車運輸期間,嚴禁任何人站在車輛上或進入鋼絲繩受力波及範圍內。

10、 在大巷運輸過程中,跟車人員必須隨車輛前行,跟車人員嚴禁在道芯或軌道上行走,保持在車輛後方5m以上的距離,時刻對車輛執行及裝載情況進行認真觀察,發現歪倒、落道時,及時停止執行,進行處理。

11、 所有運輸人員必須穿反光背心。

12、 運輸過程中如中途停車時,必須將各重車停穩後前後放上鐵馬,嚴禁出現跑車事故。

13、 掘進機運至北二採區1#底板瓦斯抽放巷時,嚴禁擠壓電纜和風水管路,並設專人看管,統一協調。

14、 1#底抽巷斜坡運輸時,採用兩個15t的滑輪進行運輸,乙個滑輪採用φ17.8×6300mm錨索固定在巷道左幫,另乙個滑輪採用15t錨鏈固定在重車前段,以減少1/3的重量。

二)斜巷運輸時必須做到:

1、提公升前必須檢查絞車及軌道的完好情況,只有確認一切正常後方可提公升。

2、絞車司機必須是有經驗的老司機持證上崗操作。

3、必須使用保險繩,並且掘進機主機單車提公升、下放。

4、提拉運輸前,必須認真檢查好絞車繩子的完好狀態、所提拉車輛與鉤頭之間的連線狀態,以及保險繩的使用狀態是否符合標準,確認無誤後方可提拉運輸。

5、絞車運輸過程中,訊號必須靈敏可靠,阻車等安全設施必須齊全、完好、可靠,處於使用狀態。

6、每次只准拉1輛重車。

7、絞車運輸過程中,掛鉤工必須嚴格按規定掛好鉤。隊長必須布置好坡上、坡下的警戒工作,必須嚴格監督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一坡三擋」等有關規定。

EBZ260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公司ebz260巖巷掘進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ebz260巖巷掘進機安裝 施工地點 採區21031掘進工作面 計畫工期 2012年7月27日至 2012年8月5日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2年7月3日 審批人員簽字及意見 機電運輸部年月日 通風防突部年月日...

南翼總回風巷EBZ260掘進機拆安措施

經礦領導研究決定,由我隊負責ebz260h懸臂式掘進機的拆 裝 運及井下安裝工作,為確保本次工作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 ebz260h懸臂式掘進機的主要技術引數 1.整機引數 型號 ebz260h總體長度 11.6m 總體寬度 3.0m 總體高度 2.0m 機重 80t整機功率 447kw 截...

EBZ255掘進機打運 安裝 除錯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淮南礦業集團顧北煤礦 705m南翼6煤底板膠帶機大巷 凱盛重工ebz255掘進機打運 安裝 除錯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隊 顧北專案部163隊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20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3 二 施工前準備4 1 工器具一欄表4 2 打運裝置一欄表5 3 勞動組織表6 4 裝車安全注意事項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