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小課題 小學數學練習設計有效性研究實驗計畫

2022-05-04 15:45:05 字數 2489 閱讀 1134

校本小課題:

「小學數學練習設計有效性研究」課題

實驗計畫

《小學數學練習設計有效性研究》課題實驗計畫

一、練習設計有效性研究的提出

數學練習是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新授課還是練習課、複習課都離不開練習。它是掌握數學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重要手段,是培養學生能力、發展學生智力的重要途徑。因此,教師精心設計每堂課的練習,是完成教學任務,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

然而,在新課程的理念下發現在數學教學中還存在一些值得研究的問題。1、 練習單調,形式單一,以計算訓練為主。2、課堂作業當堂完成少,課後完成多。

3、注重新授作業,忽視複習鞏固作業。4、 新授時作業少,複習期間作業多,學生負擔重。5、反覆訓練多,舉一反三少,不注重練習設計,過於強調練習與教材的一致性,課堂練習題大多是一些條件明確,思路單一,結論明確的封閉性習題。

6、書面作業多,其他形式的作業少。基於上述現象,我認為有必要對練習重要性的再認識和對練習現狀的重新反思,因此提出了小學數學練習設計的有效性研究,力圖通過研究,改變傳統的練習觀,從現狀出發,從「有效」入手,確立效率意識,使學生學得既紮實又輕鬆。

二、練習設計有效性研究的目標

本課題研究的目標

(1)、通過研究,探索不同教學內容練習的重難點及練習的多種形式,從而使課堂的練習能真正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

(2)、改變傳統的作業形式,探索多種課外作業的形式,提高作業效率。

(3)、通過實踐研究,轉變教師、學生的教與學方式,以期形成小學數學練習活動設計的有效策略。

(4)有效教學理論

三、練習有效性研究的實施措施

(一)課內練習有效性的實施措施

數學課堂練習是一堂數學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進一步深入理解知識、掌握技能技巧、培養積極的情感和態度、促進學生深層次發展的有效途徑;所以一節數學課,練習是否有效,將是一節課的點睛之筆。因此教師應根據教材內容,圍繞教學目標,精心設計練習的內容和形式,既要整體考慮練習方式,又要考慮練習的具體內容,把握好練習的度和量,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1、在「點」上突破

「點」即教學內容的重、難點,不同的教學內容有不同的重難點,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內容,從現狀出發,根據一節課的教學目標,使教學過程突出重點,突破學生學習的難點,對重點內容可採用集中性練習,對難點既要抓住關鍵,又要適當分散。

2、在「巧」上探索

課堂練習要講究技巧,盲目的練是低效的,練習要有針對性,練習得巧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對於那些易混淆的內容,要引導學生加以辨析。

3、在「趣」上調控

課堂練習不能只重數量而輕質量,要在「精」和」趣」字上下功夫。如果練習缺乏精心設計,只是重複的,大量的「題海戰術」,只能加重學生的負擔,打擊學生的學習熱情。因此在學生掌握了基本的數學知識,這時教師不能只關注習題的本身,應設計一些新穎的、趣味的,具有挑戰性的練習。

4、在「展」上延伸。

在課堂練習中,適當增加一些原創題。讓學生綜合地運用已學的知識,解決有一定難度的習題(針對一部分學生),來滿足學有餘力的學生的求知慾望,激發探索、創新精神。這樣的練習,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拓寬學生的知識層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還能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品質。

(二)、課外練習有效性的實施措施

1、課前作業。結合本班學生實際適當布置前置性作業。

2、課後作業。課外作業上我們盡量少布置或不布置書面作業,而布置一些其它形式的課後作業。

(1)實踐性作業。實踐性作業,不但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而且提高了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拓展性作業。這類作業不僅使學生獲得了課本上的基本知識,而且學生能主動地把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讓他們真正理解數學在社會生活中的意義和價值。

(3)研究性作業。通過設計一些典型題的研究,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研究解決的關鍵問題和特色創新之處:充分利用課堂教學主陣地作用,在不增加學生負擔的情況下,提高數學教學的實效性,切實減輕學生的負擔。

四、課題實驗的研究步驟

1、準備階段(2023年9月初---2023年9月底)

(1)確定實驗班,制定課題實施計畫。

(2)學習討論研究方案,明確研究思路,落實研究任務。

(3)檢視搜尋相關文獻資料,把握研究現狀與發展趨勢。

2、實施階段(2023年10月初---2023年4月底):

(1)按實施方案分兩個階段(兩個學期)進行實驗。

(2)進行有關理論學習。

(3)進行教學設計,教學案例研討。

3、總結階段(2023年5月初---2023年7月):

完成各項成果資料工作,做好課題研究的結題和成果論證工作。

五、成果形式

1、階段性總結、2課題成果結題報告 3、練習設計精編4、**

5、教案、6、案例分析

六、實驗達到的預期目標

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教師能基本把握小學數學練習有效教學基本策略,改進小學數學練習教學,增強課堂教學效果,同時養成不斷反思和總結小學數學練習課有效教學的習慣;通過對學生有效學習的基本方式的研究,靈活運用有效指導、有效練習策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幫助學生學會學習,同時也促使教師專業發展。

小學數學練習設計有效性研究計畫

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張建功 一 課題的提出 數學練習是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新授課還是練習 複習課都離不開練習。它是掌握數學知識,形成技能技巧的重要手段,是培養學生能力 發展學生智力的重要途徑。因此,教師精心設計每堂課的練習,是完成教學任務,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然...

《數學練習設計有效的研究》計畫

農村小學數學練習設計有效的研究 課題研究計畫 廣西桂平市垌心鄉王舉小學謝擁軍 一 課題的價值與研究目標 1 本課題研究的實踐意義 1 關注小學數學練習活動設計的研究,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能切實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提公升學生的數學素養,以適應未來社會發展的需要。2 關注小學數學練習活...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設計有效性的研究小結

二 要培養學生計算興趣,這是提高學生計算能力的原動力。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一種無形的動力,沒有興趣不但浪費時間 浪費精力,還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在計算教學中,我們要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要讓他們愛上計算,樂於去計算,只有這樣,我們的計算教學才是成功的。為此,我們在教學中要結合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