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古詩詞欣賞複習

2022-05-04 13:42:03 字數 663 閱讀 8817

11.芳草——離恨12.芭蕉——孤獨與憂愁

13.羌笛——淒切之聲14.烏鴉——衰敗荒涼之兆

15.紅豆:象徵愛情或相思。

【詩中的情感】

田園詩:熱愛、嚮往悠閒平靜自由的生活,表達恬淡閒適的心情。

寫景詩:描繪春夏秋冬、山川美景,表達對自然美景的熱愛讚美之情。

送別詩:依依不捨的留戀;對友人的思念;勸勉安慰的豁達;坦陳心志的告白。

邊塞詩:渴望建功立業、保家衛國的決心;壯志難酬、報國無門的悲憤;久居邊關思念親人的憂傷、孤獨。

行旅詩:遊子漂泊在外(久戍邊關、久宦在外)的孤獨寂寞和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詠物詩:借某物的特點來表達自己的人格品性或追求。

懷古詩:悲嘆懷才不遇的感慨;抒發昔盛今衰的憤慨;憂國傷時,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同情下層人民的疾苦。

閨怨詩:對丈夫的思念,離別的孤獨寂寞之感;對自由幸福生活的嚮往。

【詩詞常用修辭及表現手法】

【常用修辭】比喻、擬人、誇張、對偶、雙關、用典、借代等。

【常用表現手法】

抒情方面: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於景、情景交融等;

描寫方面:正側面描寫、動靜結合、以動寫靜、多種感覺角度(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工筆白描等;

其它方面:對比映襯、渲染烘托、以小見大、托物言志、樂景寫哀、聯想想象、虛實結合、抑揚等。

2023年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七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唐冬群一 學生狀況分析 七年級,經過上學期的學習鍛鍊,大部分學生對語文課的認識和理解有了拓展 能大膽嘗試和 問題,開放性的問題有自己的見解 大部分學生對語文學科有濃厚的興趣 課堂上有勇於帶頭的好學生,課堂教學開展比較順利但是部分學生學習語文的習慣養成差 學習的主動性 合作 意...

2023年人教版七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姑開中學2014 2015第二學期語文學科教學計畫 執教 熊華 1 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我任七年級 1 5 班的語文學科教學,經過上學期的學習鍛鍊,學生突出的特點是 1 學生對語文課的認識和理解有了拓展。2 能大膽嘗試和 問題,開放性的問題有自己的見解。3 大部分學生對語文學科有濃厚的興趣。4 課堂...

2023年人教版七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竹林中學楊翠玲 一 指導思想 以國家的教育方針和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 為指導,以七年級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 為依據,認真組織教學,努力體現課程標準的精神。二 學生情況分析 一 二班,經過上學期的學習鍛鍊,突出的特點是 1 學生對語文課的認識和理解有了拓展。2 能大膽嘗試和 問題,開放性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