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分節符的奇妙用法

2022-05-03 20:36:04 字數 1197 閱讀 9132

在對word文件進行排版時,經常會要求對同乙個文件中的不同部分採用不同的版面設定,例如要設定不同的頁面方向、頁邊距、頁首和頁尾,或重新分欄排版等。這時,如果通過「檔案」選單中的「頁面設定」來改變其設定,就會引起整個文件所有頁面的改變。

實際問題

前幾天,有一同事要我幫他設定一文件版面,該文件由文件a和文件b組成,文件a是文字部分,共40頁,並要求縱向列印,文件b包括若干圖形和一些較大的**,要求橫向列印。同時,文件a和文件b要採用不同的頁首。還好,他已經將文件a和文件b按要求分別設定好了頁面格式,只要求將文件b插入到文件a的第20頁,並要求統一編排頁碼。

解決辦法

如果根據常規操作,先開啟文件a,將插入點定位在20頁的開始部分,執行插入檔案操作,但得到的結果是文件b面目全非,即文件b的頁面設定資訊全部變為文件a的頁面設定格式。在這種情況下,要在文件a中重新設定插入進來的文件b是很費時、費力的,而要分別列印文件a和文件b,統一自動編排頁碼的問題又很難解決。這時,利用word的「分節」功能,很容易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其操作步驟如下:

1. 開啟文件b,在文件末尾插入乙個分節符。

2. 全部選中後按[複製]按鈕。

3. 開啟文件a,並在19頁的末尾也插入乙個分節符。

4. 將游標定位在a文件20頁的開始部分,執行「貼上」操作。

幾點說明

通過以上操作,就將文件b完整地插入到了文件a中,並且文件a和文件b都保持了原來的頁面設定資訊,而新文件a的頁碼隨內容多少自動重新進行了編排。解決該問題的關鍵是分別在文件a和文件b的適當位置插入了「分節符」,將文件分成幾個不同的「節」。下面就word中「節」的概念及插入「分節符」時應注意的問題作如下說明:

1. 「節」是文件格式化的最大單位(或指一種排版格式的範圍),分節符是乙個「節」的結束符號。預設方式下,word將整個文件視為一「節」,故對文件的頁面設定是應用於整篇文件的。

若需要在一頁之內或多頁之間採用不同的版面布局,只需插入「分節符」將文件分成幾「節」,然後根據需要設定每「節」的格式即可。

2. 分節符中儲存了「節」的格式設定資訊,一定要注意分節符只控制它前面文字的格式。

3. 插入「分節符」的步驟如下:

(1)單擊需要插入分節符的位置。

(2)單擊「插入」選單中的「分隔符」命令,開啟「分隔符」對話方塊。

4. 插入「分節符」後,要使當前「節」的頁面設定與其他「節」不同,只要單擊「檔案」選單中的「頁面設定」命令,在「應用於」下拉列表框中,選擇「本節」選項即可。

小技巧 中分節符的奇妙用法

在對word文件進行排版時,經常會要求對同乙個文件中的不同部分採用不同的版面設定,例如要設定不同的頁面方向 頁邊距 頁首和頁尾,或重新分欄排版等。這時,如果通過 檔案 選單中的 頁面設定 來改變其設定,就會引起整個文件所有頁面的改變。實際問題 前幾天,有一同事要我幫他設定一文件版面,該文件由文件a和...

分節符與分頁符的區別與用法

分頁符當文字或圖形填滿一頁時,microsoft word 會插入乙個自動分頁符 分頁符 上一頁結束以及下一頁開始的位置。microsoft word 可插入乙個 自動 分頁符 或軟分頁符 或者通過插入 手動 分頁符 或硬分頁符 在指定位置強制分頁。並開始新的一頁。要在特定位置插入分頁符,可插入手動...

office應用教程 如何妙用的分節符

在對word文件進行排版時,經常會要求對同乙個文件中的不同部分採用不同的版面設定,例如要設定不同的頁面方向 頁邊距 頁首和頁尾,或重新分欄排版等。這時,如果通過 檔案 選單中的 頁面設定 來改變其設定,就會引起整個文件所有頁面的改變。實際問題 前幾天,有一同事要我幫他設定一文件版面,該文件由文件a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