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渣的神奇妙用

2023-02-15 08:21:01 字數 872 閱讀 6007

作者:**:《農業知識·百姓新生活》2023年第10期

茶是一種受大眾喜歡的飲料,一般大家喝完茶後剩下的茶葉渣都會倒掉,其實茶葉渣也是有很多用處的。

1.清神醒腦。用過的茶葉,攤在木板上曬乾,積累下來,可以用作枕頭芯。因茶性屬涼,故茶葉枕可以清神醒腦,增進思維能力。

2.治腳氣。茶葉裡含有多量的單寧酸,具有強烈的殺菌作用,尤其對致腳氣的絲狀菌特別有效。

所以,患腳氣的人,每晚將茶葉煮成濃汁來洗腳,日久便會不治而愈。不過煮茶洗腳,要持之以恆,短時間內不會有顯著的效果。而且最好用綠茶,經過發酵的紅茶,單寧酸的含量就少得多了。

3.茶水漱口防齲齒。茶葉中含有氟元素,能起固齒作用。茶水屬鹼,能中和酸,可防齲齒發生,並能抑制某些病菌。

4.消除黑眼圈。將用過的綠茶茶包風乾,放在冰箱裡冷藏,需要時取出2個,敷在黑眼圈上20分鐘。注意茶包一定要足夠乾燥,否則茶的顏色可能會留在眼部。

5.除口臭。經常用茶水漱口,會感到口腔內清爽舒適、口臭也逃得遠遠的。取優質的茉莉花茶5克,用40毫公升水沖泡30分鐘,然後分早、中、晚三次含漱。

6.天然護髮劑。堅持用茶葉浸泡的水洗頭,頭髮便會烏黑光亮。用一般的洗髮液洗過頭髮後,再用茶水沖洗,可以去除多餘的垢膩,使頭髮烏黑柔軟、光澤亮麗,天然滋養。

7.吸附作用。把茶葉曬乾,鋪撒在潮濕處,能夠去潮。茶葉的吸附作用不但可以吸收水分還可以吸附灰塵,把茶葉撒在地毯上,再用掃帚掃去,茶葉能帶走全部塵土。

8.祛除蚊蟲。把茶葉曬乾,放到廁所或溝渠裡燃燻,可消除惡臭、驅除蚊蠅。

9.去汙漬。深色衣服上的油漬,用殘茶葉搓洗能去汙。用茶渣擦洗鏡子、玻璃、門窗、家具、膠紙板及皮鞋上的泥汙,去汙效果好。

10.促進花草生長。將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以促進植物生長。但是最好不要把茶葉倒在花盆裡,因為不便打掃,會腐爛、生蟲,有異味。

茶葉渣也是寶盤點十大神奇妙用

喝茶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為茶葉含有對身體有益的物質。即便是泡完茶剩下的茶葉渣也是一種寶貴的物質。很多人喝完茶後,都會把茶葉渣倒掉,其實茶葉渣也有很多用途的。下面告訴你十個少為人知的茶葉渣妙用。快來看看吧。妙用一 泡個美肌茶茶浴 綠茶能深層清潔肌膚,具有柔軟角質層 使肌膚細嫩美白的功效。收集飲茶後...

妙用茶葉渣

當喝茶變得越來越普遍的同時,我們是怎樣處理茶葉渣的呢?其實,經研究證明,我們喝完茶後完全可以好好利用下,因為茶葉渣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去汙垢,美容等。1 去除黑眼圈 這是茶葉渣最普遍也是最見效的妙用了。我們都知道產生黑眼圈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足,用眼過度。用喝過的茶葉包敷眼是最簡單有效消除黑眼圈的方法...

淘公尺水的神奇妙用

淘公尺水 可是我們生活中經常會產生的不算汙水的 汙水 因為它著實有很多用處,只是被大家忽略了。淘公尺水有什麼用?下面就告訴大家幾個淘公尺水的妙用方法。1 去除農藥 淘公尺水呈弱鹼性,可分解蔬菜上農藥的毒性,可用淘公尺水直接浸泡蔬菜瓜果15分鐘左右,能有效去除蔬果表皮上的農藥殘留。簡單 實用而安全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