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的區別

2022-05-03 12:42:03 字數 799 閱讀 5922

研究物件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亨德遜(j·henderson)所說「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

正如薩繆爾遜所說,巨集觀經濟學是「根據產量、收入、**水平和失業來分析整個經濟行為。」美國經濟學家e·夏皮羅(e·shapiro)則強調了「巨集觀經濟學考察國民經濟作為乙個整體的功能。」

解決的問題不同

微觀經濟學要解決的是資源配置問題,即生產什麼、如何生產和為誰生產的問題,以實現個體效益的最大化。巨集觀經濟學則把資源配置作為既定的前提,研究社會範圍內的資源利用問題,以實現社會福利的最大化。

研究方法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個量分析,即研究經濟變數的單項數值如何決定。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則是總量分析,即對能夠反映整個經濟運**況的經濟變數的決定、變動及其相互關係進行分析。這些總量包括兩類,一類是個量的總和,另一類是平均量。

因此,巨集觀經濟學又稱為「總量經濟學」。

基本假設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基本假設是市場出清、完全理性、充分資訊,認為「看不見的手」能自由調節實現資源配置的最優化。巨集觀經濟學則假定市場機制是不完善的,**有能力調節經濟,通過「看得見的手」糾正市場機制的缺陷。

中心理論和基本內容當然也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還包括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理論、分配理論、一般均衡理論、市場理論、產權理論、福利經濟學、管理理論等。巨集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則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還包括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與經濟增長理論、開放經濟理論等。

經濟學考研高頻考點 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

一 聯絡 1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互為補充。微觀經濟學是在資源總量既定的條件下,通過研究個體經濟活動參與者的經濟行為及其後果來說明市場機制如何實現各種資源的最優配置 巨集觀經濟學則是在資源配置方式既定的條件下研究經濟中各有關總量的決定及其變化。2 微觀經濟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基礎。這是因為任何總體...

微觀經濟學

我的百科 我的貢獻 草稿箱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目錄 隱藏 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的主要內容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方向 微觀經濟學的產生與發展 微觀經濟學.圖書 1.內容簡介 2.作者簡介 3.目錄 4.內容簡介 5.作者簡介 6.目錄 什麼是微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的主要內容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方向 ...

微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 期末考查作業 姓名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學號 日期 年月日 一 微觀經濟學 內容小結 二 微觀經濟學案例分析 公園門票降價或漲價的啟示 1.研究背景或意義 2001年夏,蘇州樂園門票從六十元降到十元。一時間,趨之者眾,十天該園日均接待遊客量創下歷史之最,累計實現營業收入四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