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課外補習班的研究與調查 開題報告

2022-05-03 02:18:02 字數 2070 閱讀 9967

中國的教育也許該提出改進,是課堂枯燥嗎?還是學生不認真嗎?無論是哪個原因,也許中國真的該改改了。對於補習班我們將進行深入的研究。

課題研究目的與意義:

你有上課外補習班嗎?我想不管成績是好是壞,參加這個不知道是不是多餘的學習班,成績說不定會有改善,也說不定是在浪費時間,我們學生到底該不該參加這個補習班呢?

老師對於我們成績是一知半解,這些學生的成績是不是在課外練出來的呢?有多少人去補習班呢?去補習班的一定是成績好的學生嗎?也許大多數老師都對補習班還不是特別了解。

我們這個研究性學習就是要解開老師們的疑惑。並且了解同學們去補習班的情況,並且對於這種情況給出一定的自己的見解,對於我們學生上補習班做到充分的了解,對於我們的學習還是有很大的幫助,可以省去一些對於學習的疑惑,參加補習班的利弊。

我是從沒上過補習班的,但是我發現諸多家長都讓自己的孩子參加課外補習,我發現有些中學生補習班開設在我們第8節下課後,而且學習時間也比較長,我有乙個大膽地猜測:有些人來不及寫作業或者作業寫得正確率高於一些成績好的同學是不是因為這個補習班呢?對於第乙個假設我認為是同學是不自願參加補習班,在上課時對老師的講課一知半解,一節課上完沒有什麼成效,並且佔據了寫作業的時間,被老師認為是「差生」。

第二個假設是補習班的老師不負責任,對於學生是否聽得懂,完全不在意,只是對於作業給出答案,給家長錯覺是因為補習班子女們的作業正確率,提高了。

我們進行這個研究性學習時要徹底了解這個補習班。乙個班內上補習班的同學是否都是自願參加的,根據我對這些的了解,我的同學成績總是在80多徘徊,其他成績也不怎麼樣,但是他也參加了補習班,家長讓他參加他就參加,這有點半自願,這種聽命令是從的學生是學校希望出現的學生嗎?

有些學生家長希望自己的子女考上好學校,並且給他們報補習班,如果有成效又會怎樣,現在有多少學生讀出好大學沒有乙份好工作呢,有多少學生在給只有小學文憑的老闆打工,就算是博士生又會怎樣?難道就給你工作嗎?這樣叫死讀書,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只是應付考試的書呆子,你拿一道題,你在補習班學習到的,給比爾蓋茨試一下會不會做?

這樣叫惡性迴圈,中國會有光明未來嗎?

最後我盡乙個中學生的淺薄之見:中國的人均gdp高嗎?如果不想繼續當發展中國家,請改善我們的現狀吧!

研究內容:

為了達到研究目的,我們經討論制定了以下研究內容,我們還會在研究過程中,根據,研究意義,研究可行性等因素, 察漏補缺,不斷完善。

1.通過調查,了解了課外補習對學習既有好處,又有害處。

2.深入調查,明確了課外補習對學習有兩面性。

3.通過各種調查方法,得知同學參加補習的原因。

4.根據資料,得出補習班對學習是否有幫助。

研究計畫:

可行性:

雖然我們是第一次進行研究學習,可是大家都有信心,有決心。因為我們的這次課題和我們的學習習習相關,溫州起碼有100萬學生,調查不是問題,還因為這個課題貼近生活,貼近學生,再加上我們的努力和老師的幫助,我們一定能完成這個課題的。

預計困難:

在問卷調查的**率可能會遇到困難,被調查者可能不會認真對待

應對措施:換人調查,或者對其進行說服。

實地考察的時間限制,不能調查不同時間段的補習班,對於研究報告的資料會缺少一些說服力

應對措施:動員全組利用雙休日和一些課餘時間調查。

我們對人進行採訪時,被採訪者會以理由拒絕

應對措施:如果無法說服,只能換人調查。

由於我們的課題比較貼近學生生活,較少人嘗試,相對一些資料的查詢會艱難一些

應對措施:詢問有關方面專家。

一些經費的支出

應對措施:使用自己的零花錢。

組員分工:

調查問卷:

1請問您有補習班嗎? a有 b無

2請問您認為參加補習班對您有好處嗎? a有 b無

3請問您是什麼時候參加補習班的?

4您是自願參加補習班的嗎? a是 b不是

在選a基礎上:您是在什麼情況下參加的?

5您認為學習班對你的學習造成哪方面的影響?

6冒昧的記錄下您開學以來的成績,謝謝

語文:數學:

科學:英語:

為了不耽誤您的時間,下題為選做

9.您對補習班有何看法?

您的看法

10您對補習班的建議及感想。

謝謝您的配合。

成都英語課外輔導補習班 文質週末

英語是練習的,而不是學習的。這不僅是為了理解,更重要的是反覆練習聽 說 讀 寫。有時候你甚至不需要知道為什麼,只要記得使用它。在使用過程中,他們會發現自己的語感有所提高。2.新課程下英語學習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語言綜合運用能力 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形成是以學生的語言技能 語言知識 情感態度...

假期補習班中的心得總結

class txt 假期補習班中的心得總結 愉快而又艱辛的假期實踐就要結束了,在這乙個月裡,我經歷了從學生到教師的角色轉換。在這乙個半 月的時間裡,我體會到了老師的辛苦,在課堂的布置上,在課時的掌握上,都有了一定的經驗。乙個月 的時間不長,但感受頗多。現將在假期補習班中的心得總結如下 一 初為人師,...

開設暑假補習班的實踐報告

摘要 本人協同西安交大好友於暑假開設補習班,教授初中公升高中的學生,高品質,低收費,為家鄉的學弟學妹做出乙份貢獻,同時獲得了工作經驗,提高了待人處事的能力,收穫頗豐。關鍵字 暑假,補習班。時光匆匆,轉眼間一年過去了,我也迎來了大學的第乙個暑假。以前的暑假總有不少作業,再除去娛樂和走親訪友的時間,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