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2022-04-30 10:24:06 字數 1961 閱讀 1296

忙忙碌碌中,六年級的教學工作已經結束了,雖然已經帶了幾屆小學畢業班語文,但是今年,仍然感覺挺有壓力的,很多人的目光注視著你,學生家長的視線追隨著你,大家共同渴求成績提高,再提高。那麼,作為畢業班的語文教師,我們的目光應該定格在**?

一、關注學生

1、制定目標,激勵不斷進步。在複習期間,我給孩子們講了跨欄的原理,告訴孩子們學習就是我們面前的乙個欄,我們先不管是否能跨過去,先看自己跨出去的步子有多高。我幫助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現狀,制定出適合的短期和長期學習目標。

在六(3)班,每乙個學生都有兩個目標分,乙個是最低目標分,乙個是最高目標分。實際操作表明,目標分制度對學生的考試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學生的心裡有了這樣兩個目標分,就等於是有了很明確的目標。只要學生平時作業能用心完成,考試時認真答卷,考到最低目標分是相對容易的事情,至於最高目標分,就需要一番努力才能達到。

在我們班,除了有分數目標,還有乙個競爭對手,不管什麼時候都會和自己的競爭對手進行對比,如果勝過3次,那麼就換乙個競爭對手,這樣做,可以充分激發每乙個學生的積極性,認真對待每一次平時測驗。

2、培養學生的習慣。其一,運用各種手段,激發學習興趣。教學過程中,我力求教學語言具有趣味性,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

同時,讓學生有盡可能多的回答問題的機會,促使他們始終處於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其二,運用榜樣示範。在班級樹立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生榜樣,適時鼓勵,引導其他學生向他們看齊。

其三,明確具體要求,反覆進行實踐。行為一旦變成了習慣,就會成為人的一種需要,是一種省時省力的自然力。

3、有的放矢,幫助差生脫困。班級中差生的學習水平明顯低於其他學生,我首先把差生進行分類,大致分成兩類:一類是思想差。

這類差生學習能力並不差,但是他們缺乏學習興趣,學習表現差。因此,這樣的學生,我的重點是解決其思想問題,經常和他們進行思想的溝通與交流,適時鼓勵,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另一類是學習基礎比較差,學習能力弱。

這樣的差生重在輔導,使其逐漸跟上班級其他學生的學習節奏。

4、心理輔導,緩解考試壓力。畢業班學生學習任務重,他們面臨著公升學,許多孩子承受的心理壓力特別大,這壓力有來自於教師、家長的期盼,也有來自於自身的焦慮。如果不重視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教育,就可能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

因此,我特別注重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一旦發現問題,及時找學生進行細緻的談心,分析問題,必要的時候與家長溝通,共同解決存在問題。

二、關注課堂

四十分鐘的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陣地,學生的學習是否有效,關鍵是看這四十分鐘。針對我們六(3)班的具體情況,我採取了以下措施:

1、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問題是思維的起點,沒有問題,思維就成為無源之水。從學生提出的問題入手安排學生的學習活動,使學生樹立「學習源於問題」的意識,培養遇到不明白的問題勇於提出的良好的習慣,讓學生由被動變主動學習。

我要求學生不僅要敢於提出問題,還要學會提出問題。在學生的提問過程中,我會針對學生提出的問題,恰當地進行引導和訓練,逐步訓練學生提出有價值的問題。這樣,學生的學習效率更高。

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我及時進行評價,運用評價手段,針對學生的提問給予恰當評價、引導。

2、做好學習方法的指導。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最重要的學習莫過於方法的學習。

搞好了學習方法的指導,對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是有很大的好處的。比如:我教學生用「連綴段意法」、「找中心句法」、「審題歸納法」、「重點段落歸納法」等方法歸納文章的主要內容;用「課題分析法」、「重點段落分析法」、「找文中總結、小結、過渡或議論等關鍵句法」找文章的中心;通過聯絡上下文來理解詞句的表達效果。

三、關注反思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每屆畢業班學生的情況都有所不同,作為教師,我們必須不斷地學習,每天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及時的反思總結。通過反思,我發現了自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通過思考、請教等形式調整教學。

比如我發現自己以前對學生扶得太多,造成學生對老師有很強的依賴心理,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生思維活躍,學習能力得到提高,教學效果更顯著。

當戀戀不捨地送走這一屆學生時,心中總有幾分遺憾,總覺得還有許多同學應比現在更好一些才對;有一些工作應該能做得更好一點才是。希望在將來的歲月裡,能不斷積累經驗,做得更好。

六年級語文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今學期我擔任六年級七班語文教學。由於教學經驗尚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前輩學習。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總結。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學生是被教的主體。因此,了解和分析學生情...

六年級語文個人工作總結

3 踏踏實實育習慣 習慣能造就人的第二天性,良好的學習習慣養成了,對學生終身受益。從答卷的情況看,學生在寫字方面欠規範,到六年級了,抄寫一段話字跡不工整,甚至有錯別字,實在有些說不過去,這折射出我平時的教學不太重視寫字訓練,另一方面是學生的寫字習慣差,塗塗改改,還有是捲麵整潔度不高,習作中字跡潦草,...

六年級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2013 2014下學期 教師工作總結 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六年級一班的語文教學,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總結。一 用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改革課堂教學 從新學期開始,我反覆學習有關的教育教學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