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國科協調研課題選題目錄

2022-04-27 01:33:03 字數 4833 閱讀 7441

附件1一、調查研究類

1.科技工作者社會公眾形象調查

科技工作者社會公眾形象是公眾對科技工作者群體的整體印象。通過調查,掌握公眾了解科技工作者群體的渠道和方式,對科技工作者群體的總體評價和關注焦點,掌握公眾對科技工作者群體科學精神、職業操守、社會責任、社會貢獻等方面的認知和看法,在與以往國內外同類調查資料比較的基礎上,研究分析科技工作者群體社會公眾形象變化情況以及變化產生的原因,**新形勢下塑造科技工作者良好社會形象的規律和重點,並提出相應政策建議。

2.科技工作者專業技術職稱狀況調查

專業技術職稱是科技工作者學術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業績的重要體現。通過全面調查不同崗位、行業、所有制型別科技工作者的職稱狀況,了解專業技術職稱對科技工作者成長發展的作用,掌握科技工作者在職稱申報、評審、聘用過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難,研究現行職稱評聘制度存在的主要問題,深入分析原因,為深化專業技術職稱制度改革,增強專業技術職稱對廣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事業的激勵作用提出政策建議。

3.科技工作者繼續教育狀況調查

繼續教育是提公升科技工作者職業技能的重要途徑。通過調查,全面了解當前科技工作者參加繼續教育的方式、內容、頻率、需求、動機、效果和面臨的困難,對繼續教育組織方、實施方以及師資水平、教學針對性、組織形式和學時管理等方面的評價情況,分析科技工作者繼續教育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原因,在與國內外同類調查進行比較的基礎上,提出改進繼續教育工作、幫助科技工作者提公升職業技能的對策建議,為相關部門制定政策提供依據。

4.研究生科研活動狀況調查

博士研究生和碩士研究生是我國高層次科技人才的後備力量,其科研活動狀況對我國科研工作的整體水平有著重要影響。通過調查,全面掌握研究生的科研活動經歷、型別、科研環境和工作機制、科研成果、接受導師指導狀況以及對未來從事研究工作的影響等情況,了解研究生對參與科研工作的看法和評價,研究生在科研活動中面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在與國內外同類調查比較分析的基礎上,提出相應的對策建議。

5.全國醫務工作者狀況調查

通過調查全面了解掌握醫生隊伍結構和特點、教育經歷和工作情況、職業發展和流動情況等基本狀況,了解他們對醫療改革、科研倫理、職業道德、醫患矛盾等問題的認知和評價,了解他們在臨床、科研、生活、健康、繼續教育、權益保障等方面的現實需求和遇到的主要困難和問題,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對策建議,為相關部門制定政策提供依據。

6.科技工作者思想狀況調查

通過調查全面掌握新形勢下科技工作者對我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改革和發展狀況以及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認知、感受和態度,對科技體制、科研環境以及自身的工作、生活、繼續教育、職業發展、權益保障等情況的看法和評價,通過與以往相關調查和其他群體相關調查的比較,研究分析科技工作者群體的思想變化、發展趨勢以及帶有普遍性的思想認識問題,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應對措施,為有關**部門制定政策提供參考依據。

7.科技工作者**發表狀況調查

**是反映科技工作者科研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標,是體現科技工作者科研成果質量的主要形式。通過調查,了解我國不同型別科技人員**發表的數量、質量、渠道和評價機制,掌握我國科技**發表的基本情況、特點和主要規律,通過與以往調查的比較和國際比較,分析影響我國科技工作者**發表的內在因素,特別是科技評價機制對**發表的影響,提出提高我國科技**質量的對策措施,為切實建立科學合理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提供決策依據。

8.科技獎勵獲獎人員狀況調查

獎勵是人才評價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激勵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的重要方式。通過調查,全面了解掌握我國獲獎科技工作者群體對科技獎勵的認知程度和評價,不同獎項對其事業發展、創新動力以及工作生活條件改善的影響和關聯程度,**目前科技工作者獎勵專案設定、獎勵申報評審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深層次原因,提出完善科技獎勵制度,充分發揮獎勵的激勵作用的對策建議。

9.我國科學家職業影響力調查

通過具有代表性的抽樣調查和案例研究,了解科學家群體對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領域發揮影響力的途徑、方式、效果,分析影響科學家發揮積極影響力的障礙因素,研究建立調動科學家充分發揮積極影響、有效消減負面影響的有效機制,為相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

10.在國際科技組織任職的中國科學家狀況調查

中國科學家在國際科技組織任職是促進我國科技界參與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提公升我國科技實力和國際話語權的重要途徑。通過調查,掌握目前或曾經在國際科技組織任職的中國科學家總體狀況,了解中國科學家在國際組織中任職的期限、職務,面臨的主要困難和挑戰,任職期間對促進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的方式和效果,研究拓展中國科學家任職範圍、推動中外科技交流合作、促進科技外交輔助政治和經濟外交等方面的對策建議。

11.科技記者職業素養調查

科技記者是介於科學家和普通大眾之間,對傳播科學知識、弘揚科學文化起到至關重要作用的群體。通過對科技記者職業素養的調查,了解掌握我國當前科技記者職業意識、職業道德、敬業精神、科學素質、專業水平等方面的情況及存在問題,為提高科技記者職業素養提出對策建議。

12.我國科研環境狀況調查

良好的科研環境是促進科技人員成長成才和科技創新成果產出的重要因素。在科研環境評價指標的研究基礎上,通過對我國不同地區科研環境狀況的全面調查,了解和掌握目前我國在學術評價體系、科技資源配置、科技資源共享機制、學術交流文化和學術監督機制等方面的情況,針對當中存在的薄弱環節進行深入剖析,提出改善我國科研環境的對策建議。

13.科技館展教人員狀況調查

展教人員是科技館科普效能發揮的重要支撐力量。通過對科技館展教人員的構成、**、職稱、專業背景、工作和生活狀況等情況的調查,了解目前我國科技館展教人力資源的存量、結構分布、從事展教工作遇到的實際困難等,深入剖析原因,提出相應對策建議,為相關部門制定政策提供參考依據。

14.農技推廣人員狀況調查

農技推廣人員是實施科教興農戰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力量。近年來,**大力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在農技人員聘用、培訓、績效考評以及推廣體系設施條件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過農技推廣人員狀況調查,全面了解當前農技推廣隊伍的分布和結構、工作內容和時間分配、職業預期和技能提公升、人才聘用和流動、業績考評及管理體制等方面的基本狀況,客觀分析公益性農業技術推廣機構、農村合作經濟組織、,為相關部門深化農技推廣體系改革、修訂農業技術推廣法等工作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

15.海外留學生中博士和博士後研究狀況調查

海外留學生中博士和博士後是我國潛在的高層次科技人力資源。通過調查,了解他們的專業型別、學科和研究領域分布、開展前沿性研究的情況,與國內國際研究團隊、研究人員進行合作研究的狀況,在海外從事研究的時間、在研究團隊中的位置變化、對從事研究工作和狀況的滿意程度,提出加強與海外留學生中博士和博士後聯絡、合作,充分發揮其作用的對策建議。

16.城市青少年網路生活狀況調查

網路對城市青少年有著重要的影響,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過調查,了解城市青少年上網方式、上網時段、網時長短、上網費用、上網內容與目的及對自己學習、生活的影響和作用,分析網路生活方式對青少年思想意識、行為方式、生活交友等方面的影響,為引導青少年健康的網路生活方式,加強網路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二、政策研究類

1.中國科技發展水平評估研究

國家科技發展水平是當前國家競爭力的決定性要素,也是制定國家發展戰略、經濟社會規劃的基礎性指標。本課題擬通過借鑑世界經濟論壇競爭力報告和洛桑報告指標,深入研究美國、日本等科技先行國家的成功經驗,結合我國的具體國情,建立評價國家科技發展水平的指標體系,客觀評判主要領域我國科技發展狀況,明確差距和不足,推動我國由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轉變。

2.前沿跟蹤階段的科技發展戰略研究

當前我國在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方面與世界先進水平仍有較大差距,基本上處於前沿跟蹤水平。對基礎和前沿研究,必須從國情國力出發,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本課題擬通過分析我國若干基礎研究和前沿領域科技發展狀況,準確把握當前國內外科技發展的新形勢,提出若干領域從前沿跟蹤到全面領先轉變的科技戰略選擇,為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確保到2023年實現建成創新型國家的科技發展目標提供決策參考。

3.科技與經濟結合評估方法與實證研究

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績效的核心是科技與經濟的結合緊密度問題。本課題擬通過研究建立一套符合我國國情的科技與經濟結合評價指標體系,對近年來我國科技與經濟結合情況進行測度,總結基本經驗,分析主要問題,提出促進科技與經濟結合的有效方法措施,為推動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關鍵支撐。

4.科技成果轉化率評估理論與方法研究

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是國家創新體系研究的重要內容,是提高國家經濟執行績效的重要保障。本課題擬研究國際間評估評價科技成果轉化率的理論與方法,提出符合我國國情、遵循市場規律和科學發展規律的科技成果轉化率評估辦法與指標體系,對我國主要研究領域的科技成果轉化率進行評估分析,針對薄弱環節進行深入剖析,提出切實提高我國科技成果轉化率的對策建議。

5.農業領域急需緊缺科研人才研究

大力開發農業等經濟重點領域急需緊缺科技人才是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提出的主要任務,也是發展現代化農業的基本要求。本課題擬結合我國農業發展現狀和現代化農業發展趨勢,深入**當前農業科技急需緊缺人才的專業領域、地域分布、差異狀況、規模總量等基本狀況,提出應對當前農業領域急需緊缺科技人才狀況的可行性對策,為制定科學可行的農業科技人才政策提供決策參考。

6.當代中國動物學家學術譜系研究

學術譜系反映了乙個國家學術傳統的形成和發展歷程。本課題擬研究梳理當代中國動物學家學術譜系,解釋中國動物學學術傳統的構建過程,通過與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動物學學術傳統的比較,分析評估中國動物學學術傳統的特點、優勢與不足,就如何通過科學傳統的塑造提高動物學學科質量和培養一流動物學人才提出對策建議。

7.當代中國植物學家學術譜系研究

學術譜系反映了乙個國家學術傳統的形成和發展歷程。本課題擬研究梳理當代中國植物學家學術譜系,解釋中國植物學學術傳統的構建過程,通過與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植物學學術傳統的比較,分析評估中國植物學學術傳統的特點、優勢與不足,就如何通過科學傳統的塑造提高植物學學科質量和培養一流植物學人才提出對策建議。

8.當代中國海洋學家學術譜系研究

學術譜系反映了乙個國家學術傳統的形成和發展歷程。本課題擬研究梳理當代中國海洋學家學術譜系,解釋中國海洋學學術傳統的構建過程,通過與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海洋學學術傳統的比較,分析評估中國海洋學學術傳統的特點、優勢與不足,就如何通過科學傳統的塑造提高海洋學學科質量和培養一流海洋學人才提出對策建議。

2023年度課題指南

附件1河南省教育科學 十二五 規劃 說明 本指南依據 河南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針對河南省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實際需要以及教育熱點 難點 重點問題制訂。一 重大課題 1 河南省各級各類教育發展戰略問題研究 2 河南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問題研究 3 河南省中小學教師編制科學化...

公司科協2023年度工作總結

水口山有色金屬集團 科協 2012年工作總結 2012年,公司科協在上級科協和公司黨委 行政的領導和支援下,以建家為基礎 以 講 比 活動為主線,團結帶領廣大科技人員,緊密圍繞企業改革與發展,認真組織開展學術交流 科技攻關 科技諮詢等活動,為促進企業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做出了貢獻。一 深入開展以技術創...

課題2023年度小結報告

本課題於2013年8月立項,立項以來,課題組成員嚴格執行課題組的一系列要求,扎扎實實開展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的成果,下面就這一課題的初期實踐研究作如下小結 一 課題研究的進展情況 作了動員性的講座,為我們共同合作,開展課題打下了基礎。在課題研究前期工作中,我們力求做到 課題實施與資料積累 整理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