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裝修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幾點體會

2022-04-26 11:00:04 字數 944 閱讀 1542

摘要:近年來,隨著住宅建設水平的不斷提高,裝飾工藝水平在發展,原材料在不斷更新,對建築室內裝修工程施工的質量標準也有新的要求。在裝修施工中,我們要在符合國家及行業有關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控制及驗收標準規範要求的基礎上,尋找不斷改進、不斷發展的出路。

本文主要**了裝修工程施工質量控制中幾個實踐方面的體會,僅供交流。

關鍵詞:裝修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67 文獻標識號:a 文章編號:2306-1499(2013)11-(頁碼)-頁數

1.引言

建築裝修是敷設於建築表面的裝修層,所以建築裝飾工程的施工必須以結構主體為載體才能進行施工。其施工受到建築空間的限制,施工中工序平行、交叉、搭接頻繁,交叉施工,造成不安全因素多。同時建築裝修設計風格各不相同,裝修材料品種繁多,使建築裝修施工工藝呈多樣性,也就是說,同一空間的施工要通過多道工序、多種工藝來完成,而同一道工序也可以採用不同的施工工藝來達到相同效果。

施工工期短、質量要求標準高。當前裝修工程手工操作多,機械化程度偏低,雖然近幾年已採用了一些較先進的機具,但人工勞動強度仍然較大,不安全因素多,生產率不高。

2.有必要制訂質量控制方案

裝修工程開工前,實行圖紙會審制度,圖紙未經會審,堅決不允許施工,做到盡可能地減少圖紙上存在的錯、漏、碰、缺,實行圖紙質量連帶責任制,以增強會審各方責任心,防止圖紙會審流於形式,造成變更、返工,影響工程質量。根據工程的投標檔案的承諾、工程的特點編制出監理的實施細則,以確保監理自身的質量保證體系完整、制度及管理架構健全。建議推行各裝修工序的樣板引路制度,嚴格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手冊》要求的內容,對容易出現的各種質量通病問題進行專項技術交底。

審查好施工單位的施工作業指導書及各種專業施工方案,從源頭上、從制度上規範樣板引路的運作。裝修工程依據專案施工圖紙分專業,分單體,列出樣板分項,明確樣板實施地點、部位、時間、驗收標準,做好每個樣板間,如:砌體樣板間、抹灰樣板間、面磚鑲貼樣板間、門窗樣板間、吊頂樣板間等,之後才以點帶面進行鋪開作業。

關於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裝飾工程的質量問題,關係著人類生命財產的安全,同時又是乙個比較細微的工程,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貫穿整個施工過程。如何確保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裝飾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本文分析了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的特點,提出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裝飾施工特點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238文獻標...

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技術

6.1模板材料及其支架的要求 1.一般要求 1 保證混凝土結構和構件各部分設計性狀 尺寸和相互位置正確。2 具有足夠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有關標準規定的各項施工荷載,並保證變形在允許範圍內。3 面板板麵平整 光潔,拼縫密合 不漏漿。4 安裝和拆卸方便 安全,一般能夠多次使用,盡量做到標準...

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文章首先簡述了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概述,結合基礎工程施工中常見的問題,對基礎工程進行了綜合評價,並且就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 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一 前言 建築基礎工程屬於隱蔽工程,在建築工程竣工後,難以檢視基礎的施工質量。工程質量操控辦理的意圖是確保工程質量,避免質量事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