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採訪工作中的選書問題

2022-04-22 09:40:58 字數 914 閱讀 2975

摘要:本文**了制定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採選條例;確立「讀者廣泛參與」的外文文獻選書方式;展望了高校圖書館未來的選書方式:即由「學科館員」參與外文文獻資源的採選;以及建立合理的外文文獻選書評價機制的問題。

關鍵詞:外文文獻採訪選書方式選書原則選書評價機制

中圖分類號:g2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3)03(a)-0250-01

在外文文獻採訪工作中首先要確立選書原則,減少採選過程中的主觀隨意性。其次要確立適合高校圖書館現狀的選書方式。第三要建立合理的選書質量評價機制。

1 制定外文文獻採選條例

選擇外文圖書時既要重檢視書的知識價值,又要重視本館讀者的需求。高校圖書館應根據本館的任務、服務物件、館藏特點、發展方向制定適合本館要求的文獻採選條例,確立本館的重點收藏範圍和一般收藏範圍。

2 確立外文文獻選書方式

目前我國高校圖書館的外文文獻選書方式大概有三種:一是圖書館採購人員自主選購外文書;二是由學科專家選劃外文書;三是由學科館員參與選購外文書。這基本代表了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採購方式發展變化的三個階段。

2.1 圖書館採訪人員自主選購外文書

圖書採訪人員根據圖書館制定的採購工作條例、採購原則與採購標準,對收集到的外文文獻出版資訊加以整理,從中選訂,然後向圖書進出口公司傳送訂單。在整個選書決策過程中,主要的選書決策是由外文文獻採訪人員做出。只有少數教師向採訪人員提供外文文獻需求資訊供參考;或者遇到**高的外文文獻時,需報經主管領導審批。

這種選書方式的缺點很明顯:外文文獻採訪人員在選書決策中,受自身學科知識面及業務素質等因素的制約,只對自己所學的專業較熟悉,而對高校眾多的其他專業不了解,因此很難保證採購的外文文獻的質量;另外,高校的專業設定、科研工作為了適應社會需求也不斷地調整,讀者的需求也隨之發生變化,外文文獻採訪人員很難及時把握這種變化。因此,圖書採訪人員自主選購外文書不能滿足全校教學科研工作對外文文獻資源的需求。[1]

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訊資源開發與利用

作者 易靖涵 群文天地 2013年第08期 摘要 高校圖書館由於其自身價值定位的特殊性,導致與其他型別的圖書館相比,外文文獻資訊資源的質量對其館藏價值的影響要更甚。在網路環境下,外文文獻的資訊資源形式也呈多樣化發展的態勢。就對當前外文文獻資源在高校圖書館的現狀進行分析,並對加強其開發和利用提供相應的...

關於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源開發和利用的幾點思考

作者 曲麗媛 經濟研究導刊 2011年第26期 摘要 針對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源利用率低的狀況,分析了外文文獻資源開發與利用的現狀及原因,具體地論述了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源開發與利用的對策。關鍵詞 大學圖書館外文文獻資源開發和利用 中圖分類號 g250 文獻標誌碼 文章編號11 26 177 02 ...

完善高校圖書館中文期刊採訪工作的策略

作者 孫瑜 學習導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從圍繞學科專業合理地配置館藏期刊資源,保證館藏期刊的連續性 完整性,引入招標採購的運作模式,建立多元化的館藏體系,提高採訪工作者的素質等方面闡述了完善高校圖書館中文期刊採訪工作的策略。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 中文期刊 期刊採訪 中圖分類號 g258.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