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訊資源開發與利用

2023-01-26 19:27:06 字數 1184 閱讀 6903

作者:易靖涵

**:《群文天地》2023年第08期

摘要:高校圖書館由於其自身價值定位的特殊性,導致與其他型別的圖書館相比,外文文獻資訊資源的質量對其館藏價值的影響要更甚。在網路環境下,外文文獻的資訊資源形式也呈多樣化發展的態勢。

就對當前外文文獻資源在高校圖書館的現狀進行分析,並對加強其開發和利用提供相應的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訊資源;開發;利用一、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訊資源的現狀與原因外文文獻是圖書館文獻資料的重要組成部分,相對於其他型別的圖書館而言,高校圖書館在功能、價值定位上有明顯的區別。高校圖書館的服務物件主要是高校學生、教師,主要是為學生的學習、課題研究提供知識服務。

它的定位比較高階,不僅要重視知識的普及,還要拔高知識的儲存水平。外文文獻,主要內容就是介紹當前國際社會在某一方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不同國家之間對相關課題的交流、辯論等。外文文獻,對高校教學科研工作的開展有重要的價值意義。

但是,從當前高校外文文獻的館藏與利用來看,資源的準備不充足、利用水平較低是各大高校普遍存在的問題。在外文文獻中,英語文獻佔據的比重相對較大,其他語種的文獻資料鳳毛麟角。讀者對這些資料的使用水平低,導致圖書館也忽視了對這方面文獻資料的補充建設。

除了傳統的文獻資料外,外文文獻的另一種形式,資料庫的使用也並不理想,在一些高校中外文文獻資料庫的訪問量少的可憐。造成這個現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①文獻資源年限久遠。

從筆者自身的工作經驗來看,在高校圖書館中外文文獻的資料從數量上來看並不少,但是從文獻的時間上看,普遍比較久遠。一些圖書館的外文文獻都是在剛剛建館的時候購買的,後期忽視了對這部分文獻資源的更新補充,這樣就導致文獻資料與現實需要脫節,而且一些學術性理論隨著時代的發展已經發生改變,繼續以舊的文獻資料作參考不僅不利於學生的學習,還可能產生不必要的誤導。②品種單一。

與國內的出版市場相比,外文出版書刊的**每年的漲幅較大,採買外文資料的成本也在逐年遞增,在採購經費得不到補充的情況下,高校的外文文獻採購很難在品種上更加全面。③文獻與實際需求不相符。我國高校眾多,不同的學校在定位上也各有倚重,有些學習重視專業課程的發展,有些學校重視學生綜合素質和綜合能力的發展,不同學校的科研方向和科研水平也有所差異。

當前外文文獻的採購,通常在沒有經過調查、篩選的基礎上進行,與學校的專業定位發展方向不符,無法發揮其使用價值。外文文獻資訊資源的建設,對於新時期高校的發展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從提公升外文文獻質量的角度,提公升高校圖書館的綜合實力與科研水平,勢在必行。

關於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源開發和利用的幾點思考

作者 曲麗媛 經濟研究導刊 2011年第26期 摘要 針對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源利用率低的狀況,分析了外文文獻資源開發與利用的現狀及原因,具體地論述了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源開發與利用的對策。關鍵詞 大學圖書館外文文獻資源開發和利用 中圖分類號 g250 文獻標誌碼 文章編號11 26 177 02 ...

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採訪工作中的選書問題

摘要 本文 了制定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採選條例 確立 讀者廣泛參與 的外文文獻選書方式 展望了高校圖書館未來的選書方式 即由 學科館員 參與外文文獻資源的採選 以及建立合理的外文文獻選書評價機制的問題。關鍵詞 外文文獻採訪選書方式選書原則選書評價機制 中圖分類號 g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

新世紀高校圖書館文獻資訊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摘要本文根據當今世界資訊化的特點,面對社會環境變化給圖書館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結合國內高校圖書館的實際,重點闡述了文獻資訊資源開發利用以教學科研為中心 合理調整館藏結構 重視館藏三次文獻的開發利用 整合利用網路資訊資源 大力宣傳館藏文獻 建立特色資源庫以及加強圖書館聯合與共享等內容。關鍵詞高校圖書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