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高校圖書館文獻資訊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2023-01-25 20:27:06 字數 864 閱讀 5624

摘要本文根據當今世界資訊化的特點,面對社會環境變化給圖書館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結合國內高校圖書館的實際,重點闡述了文獻資訊資源開發利用以教學科研為中心、合理調整館藏結構、重視館藏三次文獻的開發利用、整合利用網路資訊資源、大力宣傳館藏文獻、建立特色資源庫以及加強圖書館聯合與共享等內容。

關鍵詞高校圖書館;資訊資源;文獻開發;文獻利用

中圖分類號g2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3)83-0167-02

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知識更新日新月異,資訊的社會化和社會的資訊化已成為當今世界的主流,高校圖書館文獻資訊作為一種重要的資源同樣是高等教育乃至全社會教育科研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在本科教學水平評估對高校圖書館藏書量有定量定性指標要求的今天,高校圖書館藏書數量逐日增多。與此同時,隨著培養學生知識結構不斷更新和變化,高校圖書館對採購文獻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所以,在高校日常教學科研活動中,如何充分開發和有效利用文獻資訊資源進行服務,永遠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

1 資訊產業發展與圖書館文獻資訊資源

20世紀中葉,由於微電子技術、電子計算機、通訊衛星和光導纖維等高新技術的開發利用,使傳統的資訊產業步入了現代新興產業行列之中,經過六十多年的歷程,如今資訊的浪潮已衝擊著整個人類社會,資訊產業也以其獨有魅力引領全球經濟發展,幾乎所有國家都在加速發展本國的資訊產業,把資訊產業視為對國家未來經濟影響最大的高新技術產業。

2 文獻資訊資源開發與利用內容

文獻資訊資源開發與利用,主要包括廣泛地收集文獻資訊,精心地整理文獻資訊,高效地傳播文獻資訊和廣泛地傳播文獻資訊,進而服務各類讀者,使文獻資訊資源得以充分的開發與利用。作為全社會資訊化工程重要組成部分——高校圖書館文獻資訊資源的開發利用,筆者認為應重點從以下幾方面進行。

2.1 以服務教學科研為中心

高校圖書館外文文獻資訊資源開發與利用

作者 易靖涵 群文天地 2013年第08期 摘要 高校圖書館由於其自身價值定位的特殊性,導致與其他型別的圖書館相比,外文文獻資訊資源的質量對其館藏價值的影響要更甚。在網路環境下,外文文獻的資訊資源形式也呈多樣化發展的態勢。就對當前外文文獻資源在高校圖書館的現狀進行分析,並對加強其開發和利用提供相應的...

高校圖書館資訊資源網路化整合管理的分析

作者 楊玲玲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23期 摘要 文章先闡述了整合管理的基本內涵,然後提出了圖書館資訊資源網路化整合管理的必要性,並對圖書館資訊資源網路化整合管理模式構建進行了詳細 希冀對相關領域提供借鑑與幫助。關鍵詞 計算機 網路資訊資源 整合管理 中圖分類號 g251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

論網路環境下圖書館資訊資源的組織管理

1.3.4 資訊資源利用的共享性。網路資源與服務大大超過了傳統意義上的館藏,網路系統最大限度的突破了時限制,使讀者可以享受網路條件下圖書館資訊資源,真正實現了圖書館資源的共建共享。1.3.5 使用成本低網路資訊資源絕大部分可以免費使用,使用者只支付市話費及網路費用,低費用的網路資源有效的刺激了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