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統籌背景下小城鎮總體規劃改進

2022-04-11 05:22:19 字數 937 閱讀 9605

摘要:本文以小城鎮為研究物件,在對小城鎮總體規劃傳統思路進行剖析的基礎上,以城鄉統籌新發展觀為指導,提出與城鄉發展相互協調與融合的小城鎮總體規劃新思路,克服傳統規劃產生的弊端,最後以臨沂市常路鎮總體規劃為案例,進一步闡述城鄉統籌背景下小城鎮總體規劃改進方式。

關鍵詞:城鄉統籌;小城鎮總體規劃;改進;常路鎮

1.1小城鎮總體規劃與城鄉統籌

城鄉統籌發展,就是指要站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全域性高度,把城鎮和農村的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整體統一籌畫,通盤考慮,把城鎮和農村存在的問題及其相互關係綜合起來研究,統籌解決;既要發揮城市對農村的輻射作用,發揮工業對農業的帶動作用,又要發揮農村對城市、農業對工業的促進作用,實現城鄉良性互動。

在城鄉統籌中,小城鎮直接面對廣大鄉村地域空間,是協調城鄉關係的最基層銜接點,因此,將城鄉統籌理念運用到小城鎮總體規劃中,指導其可持續發展更具有現實指導意義。

1.2小城鎮總體規劃傳統思路

1、重規模,輕成效

在《城鄉規劃法》頒布之前,我國一直以《城市規劃法》為標準,小城鎮總體規劃由鎮**負責組織編制。一些基層**受政績的利益驅動,不顧發展規律,片面強調做大鎮區規模,重「外延」,求「大」求「高」,導致出現了小城鎮的規模過度擴張,出現了大量占地較多的公用設施、超規模的基礎設施及大型工業園區,土地、資金等資源的浪費和閒置。

2、重鎮區,輕鎮域

目前,我國小城鎮總體規劃主要以鎮區規劃為重點。在規劃內容上,總體規劃側重於鎮區性質與規模的確定、用地功能的組織、總體結構的布局、道路交通的組織及市政公共設施的安排等方面,涉及面比較廣。鎮域規劃的內容主要包括村鎮體系的等級、職能和規模及相應的市政公共設施規劃,而忽略了對鎮區與周邊農村地域聯絡以及與周邊城鎮的關係的分析。

在發展中,對外圍廣大農村腹地關注較少,以犧牲農村經濟增長為代價等不合理和不協調的現象。城鄉二元結構日益明顯,鎮區並沒有起到規劃預期中的對周邊農村地域的擴散帶動作用,與總體規劃的預期目標相違背,不能滿足時代要求,對鄉鎮發展存在制約。

小城鎮總體規劃

題目 1 城市用地可分為十大類,請列舉出五種以上。2 請說明工程管線綜合布置避讓原則。3.編制城市規劃應遵循的原則。4.城市用地的屬性。5 對城市用地自然環境條件分析的內容。6 進行用地評定時要注意哪些因素?答案 1 居住用地,公共設施用地,工業用地,倉儲用地,對外交通用地,道路廣場用地,市政公用設...

小城鎮總體規劃編制工作中的幾點認識

作者 趙明 管理觀察 2011年第36期 摘要 本文根據作者的工作經驗,談了在小城鎮總體規劃編制過程中的幾點認識,提出了小城鎮總體規劃要有創新 要有特色 要有深度 要注重環境保護以及小城鎮總體規劃要與新農村建設相結合等觀點。關鍵詞 小城鎮創新特色深度環境保護新農村建設 規劃是小城鎮建設的 先行者 小...

重慶市城鄉統籌總體規劃

一 規劃範圍 市域城鎮體系規劃範圍為重慶市行政轄區,面積8.24萬平方千公尺。都市區規劃範圍包括渝中區 大渡口區 江北區 南岸區 沙坪壩區 九龍坡區 北碚區 渝北區 巴南區九個行政區,面積5473平方千公尺。二 規劃期限近期 2007 2010年 遠期 2011 2020年 遠景展望到2050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