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22-04-10 13:34:28 字數 3317 閱讀 4234

小學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學情分析

這個班大部分學生喜歡數學,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課上都能積極思考,能夠主動創造性地進行學習,上進心很強。學生能夠對同一問題有不同的解題方法,有與同伴合作解決問題的體驗,能學會表達解決問題的大致過程和結果。在教師的引導下,基本上能評價自己的學習情況,有積極表現自我的慾望和努力提高數學成績的願望。

但也有少數學生學習態度不端正,不能按時完成作業,學習能力較差,基礎知識比較薄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停留在一知半解的層面,估算方面的能力較弱。所以針對這些情況,本學期的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的同時,要加強後進生的學習習慣培養,如學前的預習、課後的複習等;優等生的指導。力求使他們樂學,願學,整體學習成績有乙個新的提高。

二、本冊教材分析

1、數與代數領域(第1、3、4、5、7、9單元)

本冊教材在一至四年級主要教學整數的知識,使學生初步掌握整數的四則計算,並能應用有關知識和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本冊教科書教學負數的初步認識、小數的意義、性質、和運算,這些內容涉及學生認識數範圍的擴充套件。有利於鞏固和加深學過的整數知識的理解,有利於在現實生活中發現並解決更多的實際問題,同時也能為系統地學習分數只是做好準備。

此外,安排探索和應用簡單週期現象中的規律,對於培養學生探索數學規律的興趣,進一步提高思維水平也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2、空間與圖形領域(第2、8單元)

學生已經具備初步的面積概念,掌握了長方形、正方形面積的計算公式,又認識了三角形、平行四邊形和梯形,為學生進一步學習多邊形面積的計算奠定了基礎。通過多邊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教學,能進一步深化對面積概念的理解,促進對幾種基本圖形特徵的認識。以前教學面積單位平方公尺、平方分公尺、平方厘公尺,只能計量相對較小的平面圖形和物體表面的面積,用來計量土地面積就顯得很不方便。

為此,本冊教材安排教學公頃和平方千公尺,既能使學生更加全面地了解面積單位,也有利於學生解決日常生活和生產中更多的實際問題。

3、統計與概率領域(第10單元)

本冊教科書安排教學複式統計表和複式條形統計圖。與單式統計表和單式統計圖相比,複式統計表、圖的容量大,能同時呈現更多的資料資訊。教學複式統計表、圖以後,學生就能對一些稍複雜的實際生活現象與問題進行調查、統計和分析。

這對於學生統計能力的提高以及統計意識的增強是極有益處的。

4、實踐與綜合應用領域(面積是多少??校園的綠化面積??了解周圍的家庭)

(1)更加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和應用。

《面積是多少》裡的「分一分?數一數」與「移一移?數一數」滲透了初步的等積變形思想,為進一步**多變性面積的計算方法打下了重要的基礎。

《校園的綠化面積》中的「想想算算」重點安排了「割補」的方法把稍複雜的平面圖形轉化成常見的基本圖形的內容。

(2)更加重視實際應用。

《面積是多少》裡估計樹葉、手掌等物體表面的面積;《校園的綠化面積》中測量、計算草坪的面積、設計花圃;《了解周圍的家庭》分別為城鎮學生和農村學生設計的便於操作的調查活動等,都十分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便於引導他們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展開數學活動。

本冊教材還結合教學內容安排了十幾則「你知道嗎」和8道思考題,目的在於增加數學內容的彈性,滿足不同地區、不同學生的需要,讓每個學生都能在數學上得到盡可能多的發展。

三、重點難點:

小數的初步認識、多邊形的面積是重點,小數乘法和除法是重點也是難點。

四、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使學生在具體情境中體會數的概念的擴充套件,逐步形成對有關概念的理解;經歷探索小數四則計算法則方法的過程,進一步理解運算的意義,能正確進行小數四則計算及混合運算;主動參與探索和發現規律的活動,提高從實際問題中抽象出數學問題和數量關係的能力,增強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簡單問題的意識。

(2)使學生通過對平面圖形的觀察和簡單變換等活動,經歷探索面積計算公式的過程,掌握有關圖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在具體情境中認識較大的土地面積單位,並初步形成相應面積單位實際大小的概念。

(3)使學生通過觀察和操作,初步體會用複式統計表和複式條形統計圖描述資料資訊,並能進行相應的比較、分析。通過開展實際調查活動,進一步掌握收集、整理和描述資料的方法,增強統計觀念。

2、數學思考:

(1)結合認數進一步發展數感。

(2)結合面積的測量和計算發展空間觀念。

(3)結合面積公式和簡單週期現象中規律的教學進一步發展符號感。

(4)結合統計表(圖)的認識發展統計觀念。

(5)結合有關教學內容發展推理能力。

3、解決問題:

(1)運用學到的知識解決實際生活中面積計算的問題、簡單統計的問題、小數四則運算的問題以及簡單週期現象的問題。

(2)能在現實情境中主動發現並提出簡單的數學問題。

(3)能主動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體會解決問題的策略。

(4)進一步學會與他人合作、有正確的合作態度。

(5)能回顧反思學習過程,解釋或評價學習的結果。

4、情感與態度:

(1)能積極參與各項數學活動,不斷獲得成功的體驗,進一步樹立學好數學的自信心。

(2)經歷探索數學知識與規律的過程,感受數學知識與方法的價值。

(3)在教師和同學的幫助下,努力克服學習中遇到的困難。

(4)聯絡現實素材學數學,聯絡現實生活用數學,進一步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不斷增強學數學、用數學的自覺性。

(5)通過閱讀「你知道嗎」等內容,了解有關數學知識的背景,體會數學對人類歷史發展的作用,不斷拓展視野、增強創新意識。

五、教學措施

1、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根據學生的實際選擇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法。

2、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掌握教育教學改革的方向,以新的教學理念指導自己的教學。

3、重視練習的設計,每節課的練習都要進行整合和篩選,盡量避免書本上題目完全照搬照用,機械重複的現象,特別避免做一題講一題低效率的做法。

4、每節課的練習都盡量設計一道思維含量略高的練習,旨在擴大學生的視野,訓練學生的思維,提高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敏捷性,拓展學生的解題策略,增強開放意識和創新意識。

5、 要求每個學生都要準備好一本自主學習本,專門用於紀錄自主學習的提綱,或可用於記錄學生自己學習的情況,可以寫我自己學會了什麼,我有什麼經驗,也可以寫我還有什麼地方不懂的,也可以嘗試做一些練習等等。

6、自主學習提綱的設計遵循靈活性原則、靠近學生最近發展區原則、分層性原則、方法指導性原則。

7、加強學生作業的批改,尤其注意學生好的學習習慣的訓練和培養。

8、注意加強學困生的工作。採用教師集中補差和學生互助等形式進行。注意將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和嚴格要求相結合。

9、在教學中要結合相關內容培養學生發現生活中的數學和解決生活中的數學問題的能力。

10、教學中要注意知識面的擴充套件,以拓寬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的綜合性思維能力。

11、注意和學生家長聯絡,密切注意學生在家的表現,將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結合起來。

12、及時發現學生學習中的不足,加以彌補知識缺陷。

六、教學進度安排

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五 本冊教材還安排了兩個數學綜合應用的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探索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三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的基礎上。比較熟練地進行小數乘法和小數除法的筆算和簡算。2 使學生學會用字母表示...

五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為了更好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完成教學任務,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特制定教學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改理念為指標,以人為本 培養學生能力,激發學生創新意識,同時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學質量,讓學生輕鬆愉快中收穫和成長。二 學情分析 經過四年版教材的使用,已經比較習慣於新教材的學習思路和方法,大多數學...

人教版數學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五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永安中心完小 一 教學內容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等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小數乘法 ...